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榆林音乐人魏民:新时代陕北民歌的传承者

2014-10-23 19:44:00  来源:榆林日报_都市生活  进入论坛

  近日,由我市音乐人魏民作词作曲的新陕北民歌《黄土地的儿女》荣获“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同时荣获“中国民歌创作家国之光贡献奖”,该歌曲还在《家国之春》——中国民族歌曲选粹一书中登载,全国发行。这一系列殊荣让多年潜心创作的魏民再一次走进大众视野。

  只要参赛就能拿大奖

  “犁壕壕绕了地球多少圈,镢把把把手磨出了多厚的茧,黄士地的儿女,把五谷棉麻堆的边格沿沿。”魏民创作的《黄土地的儿女》,歌词质朴、写实,不仅勾画出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热情与勤劳,更是打动了评委们的心,一举夺得双项大奖。

  说起得奖,一位熟知魏民创作历程的同行这样向记者介绍:“魏民老师只要参赛就得奖,并且都是大奖。”记者慕名来到魏民家中,进门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个柜子,柜子中满满的全是奖杯及获奖证书,并且都是近几年所得。“以前都是小范围的传唱,近几年我才开始参加全国性的大赛,没想到这么受欢迎。”魏民说道。

  近年来,魏民创作歌曲200多首,由他作曲的《枣乡情》《东方红故乡的农民喜盈盈》《不忘延安》《新走西口》《沙窝窝》等均获奖,上世纪创作的《支前歌》《文化站小唱》等在全国发表。2012年,他创作的《山丹丹花》在第十三届“中华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获得中国民歌精品金奖,同年在北京举办的2012音乐·中国杯第三届全国优秀词曲、歌手、乐手大型音乐展演赛事中,由邬大为作词、魏民作曲的通俗歌曲《和字歌》荣获金奖,这首歌曾进入到当年春晚备选歌曲之列;2013年创作的《美丽的陕北我的家》在第十四届“江山之春——中国民族歌曲演创大奖赛”中获得“全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同时获得“中国民歌创作国乐之光贡献奖”。同年,他被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聘为中国优秀音乐指导师。

  魏民创作的很多歌曲如《米脂婆姨人称赞》《枣乡情》等被榆林老年大学合唱团作为保留节目,在各种舞台上演唱。据魏民介绍,目前在全国获金奖歌曲14首,其中十大金曲2首,2首歌曲全国发行。

  多年累积激发创作灵感

  魏民,佳县通镇人,如今生活在榆林,上了6年多时间的老年大学,带动了一批人对陕北民歌的创作热情。在记者采访期间,80岁的樊奋革老人专程到71岁的魏民家中请教。“大家都知道老魏有音乐才能,我写了首歌词想让他谱个曲。”樊奋革老人对魏民满是赞许的目光与肯定的语气。

  魏民说,他在上老年大学期间发现,老一辈人喜欢听老歌和能代表这一地方特色的歌曲,曲调明快、歌词朴实、朗朗上口,于是创作出许多符合老年人审美的歌曲便于传唱。“但时代在发展,新时期就要表现新的特点,不能让人以为陕北民歌就那么十几首老歌,要让大家知道陕北民歌也在源源不断的发展中前行。”魏民说,如今他依然要不断学习创作出更利于传唱的民歌。

  “14年理发生涯,让我积累了群众语言;28年电影人生,让我不断学习音乐知识,通晓电影音乐,这些经历丰富了我的创作思维。经过不断的锻炼摸索,出来的作品群众才喜欢。”魏民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自己还寄出一首歌曲参赛。随着与外面音乐界人士的交流,魏民不仅自己创作水平得到了提高,更把当下真正的陕北民歌带了出去。去年魏民参加了一场现场即兴创作大赛,现场创作的《大爱无边》赢得评委高分并夺得第一名,让全国音乐人见识到了陕北这片沃土上的人才。说到接下来的道路,魏民说:“继续创作出更多表现真正陕北人生活风貌的歌曲,把陕北唱到全国去。”

  记者手记

  对魏民的采访,记者是在感动中完成的。不仅是因为他身上那种热爱生活的精神状态令人向往,更是因为在繁琐的生活中他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创作道路,让陕北民歌处于不断更新中。陕北民歌是活着的,是流传于陕北大地上的歌曲,是反映陕北人民生活的歌曲,曲是明快的,词是充满情义的。每次采访如魏民这样扎根于生活创作出无限正能量的老一辈艺术家时,记者总是被感动,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这个时代才有了温度与厚度。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