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健康生活>>正文

用药困惑:服药竟致肾结石?怪罪矿泉水

2014-10-23 19:18:00  来源:39健康网  进入论坛

\

用药困惑:服药竟致肾结石?怪罪矿泉水(华盖供图)

现代社会的水质问题越来越得到关注,对于生活中的水,人们抱有很多的不信任,不少人觉得喝矿泉水更安全,但是矿泉水再好,对于送服药品和煎药它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日常用药需谨慎,3种药物用矿泉水送服容易得结石。

中药

矿泉水常常被人误以为是“万能水”。有的人以为矿泉水含矿物质,用来煎中药会很好,其实不然。因为绝大多数矿泉水属微碱性,有利于维持正常的渗透压和酸碱平衡,可能与乌梅、五味子、山萸肉、山楂等酸性中药发生反应。另外,矿泉水稍微冰冻或稍加温后喝为宜,常温下钙、镁呈离子状态,极易被人体所吸收,但是煎药煮沸时钙、镁易与碳酸根生成水垢析出,这样既丢失了钙、镁微量元素,还可能与中药里的其他成分生成沉淀物,影响药效。

强心苷类药物

强心苷是一类需要谨慎服用的药物。这些药物不宜与某些碱性的药物和食物同服。如果地高辛、毒毛旋花子苷、羊角拗苷、铃兰毒苷等强心苷类药物与制酸药(尤其三硅酸镁)同用,药物的吸收会被抑制,导致强心苷的作用减弱。弱碱性的矿泉水则可能增强洋地黄等药物的毒性,引发黄视等中毒症状。

四环素类抗菌药

作为一种抗生素,四环素类抗菌药的使用更加应该得到规范。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四环素类抗菌药物中含有许多羟基、烯醇羟基及羰基,在中性条件下能与多种金属离子形成不溶解的螯合物:与钙或镁离子形成不溶性的钙盐或镁盐,与铁离子形成红色络合物,与铝离子形成黄色络合物。如果用矿泉水服用这类药,水里的钙、镁等离子就可能与四环素类抗菌药形成不溶性物质而降低药效,严重的还会产生结石。

送服药物首选温开水

服药最好用温开水,水温不宜过烫。温开水服药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充分发挥药效。药片、胶囊都是由很多种药物成分组成的。而茶含有茶碱成分,一些饮料含有香料、调味剂成分,把药物和茶、饮料同时食用,两者一混合,有可能在人的肠胃里产生化学反应,损害药物效果,或者使药物失效,甚至产生副作用,导致人出现头晕、胀气、呕吐的症状。医生建议服药用温开水,服药前后不宜进食过多,同时要根据医生嘱咐或药物说明书进行正确服药。

提醒:矿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它们可能影响药物在体内的作用,有时反而会使药效降低,副作用增加。送服药物首选温开水,水温不宜过烫。

编辑:席姗


编辑:秦人
关键词:肾结石 矿泉水 用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