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广州动物园安全漏洞惊险:孩子坐围栏上看熊(图)

2014-10-23 18:49:00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入论坛
    广州动物园安全漏洞惊险:孩子坐围栏上看熊(图)---对于身材较高的游客而言,棕熊园的护栏可能不够高,如果游客安全意识薄弱,始终有发生危险的可能。在广州动物园,一些大型动物园区和游客之间都有围栏分隔,但围栏高度普遍只有1米左右,相当于到成年男子的腰部位置。

  对于身材较高的游客而言,棕熊园的护栏可能不够高,如果游客安全意识薄弱,始终有发生危险的可能。 记者曹景荣摄

  河南省平顶山市动物园内男童被黑熊咬掉胳膊事件发生后,动物园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记者来到广州动物园观察,也目睹了多个惊险场面。有游客伸手触摸动物、肆意喂食,甚至有家长让孩子坐在棕熊区的栏杆上看熊,真让人直捏一把汗。在担忧游客安全意识的同时,动物园的安全措施是否达标也让人关注?对此,有关专家坦言,我国目前尚无统一的动物园设计和管理标准,所以不少动物园在设计和管理上存在漏洞。

  在广州动物园,游客缺乏安全意识的行为较常见,造成险象横生。记者看到最惊险的一幕来自棕熊园区。棕熊园区为下沉5米的凹式设计,观众站在围栏外,就能看见下方棕熊活动和游泳的全貌。但这里围栏只有一米多高,不少游客喜欢将身体靠在围栏上,并且探出上半身向着棕熊招手或者挑逗,如果一时忘情或打闹嬉戏让现场产生混乱,失去平衡的游客就有可能掉进棕熊园里。

  更为惊险的是,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看得更清楚,干脆让孩子站在或者坐在围栏上,自己用手抱着孩子。孩子是看得开心,但下面凶猛的棕熊也在打量着这些可能掉下来的孩子。这样惊险的镜头几乎每天都在棕熊园区上演。饲养员巡逻时,一般会提醒或者制止游客的惊险行为,但许多游客往往继续我行我素,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

  在广州动物园,一些大型动物园区和游客之间都有围栏分隔,但围栏高度普遍只有1米左右,相当于到成年男子的腰部位置。比如在黑熊园区,围栏大约只有1米高,记者身高1.77米,围栏只到记者腰部稍下位置,记者可以很轻易就探出上半身。

  为了让游园更加安全,也不让观赏性降低,广州动物园不断改进笼舍设计。记者看到,园方将灵长类、猛兽类部分笼舍从铁笼改为通透的有机玻璃幕墙,既能提供更好的观赏性,又能保证足够的安全。

  “无论安全措施如何做足,主要还是游客要自觉文明游园,不能攀越围栏和随意投喂,这样才能确保安全。”广州动物园动物专家黄志宏博士说。

  笼舍设计规范正征求意见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李翠华日前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讲,咱们中国的动物园行业没有统一的设计规范,“现在各地都有动物园,动物园的设计是怎么搞的呢?就是互相学习,在大家互相学习的过程当中,兽舍的建设水平也在提高,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李翠华说。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2004年7月建设部发布的新版《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还有2013年7月住建部所颁发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对于动物园加强管理提出了要求,但对于笼舍设计规范,则没有具体规定。

  那目前有没有具体的措施去改进动物园的设计和管理规范呢?李翠华说,有关单位共同完成的行业标准包括《动物园管理规范》和《动物园设计规范》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征求意见通过后,会由有关部门作为行业标准进行颁布。(全杰)


编辑:秦人
关键词:广州动物园 游客 围栏 孩子 安全漏洞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