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 陕西GDP增速须在两位数

2014-10-23 18:16: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未来一代人的视野里,中国过去高速的经济增长模式将成为模糊的历史——中国正在迎来一个新经济增长时期,人们称之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对此,经济学界已在经济运行的实践中总结发展特征,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也首次进行了论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国家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发表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看法,这让人们进一步确立了这样的预期:中国将不再以过去高速的经济增长作为发展目标和政策取向,经济改革与转型将是中国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那么,“新常态”下的陕西经济该如何发力?

  10月25日,由华商报主办,陕西豪盛置业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华山论剑”上,与会嘉宾将就此展开讨论。

  >>陕西经济正处在“调整期”

  “陕西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上,经济内部正发生着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认为,一方面,随着经济总量的快速增加,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如产业结构偏“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生态环境约束趋紧等,已有所显现,全省经济已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另一方面,国家继续加大西部大开发力度,支持向西开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我省仍大有可为。

  省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薛健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步伐的加快,尤其是三星项目持续发酵,国际货运班列常态运行,陕西外贸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经济外向度正在逐步提高,出口短板将改变。

  张晓光认为,要按照民生托底的要求,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要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投资力度。

  >>经济增速将过渡到10%左右

  “新常态”下,GDP增速的放缓成为引人关注的重点之一。

  “GDP增速从2012年起开始回落,这意味着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认为,“新”是指再也回不到以前10%的高速度了,“常”是指保持稳定,也不会低于7%,要以平常心对待经济增长,注重发展质量,保持稳定。

  李富有称,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背后是调结构,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消费的比重,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新常态’下,陕西经济增速将从过去年均增长14%过渡到10%左右,经济的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阶段。”薛健说,一方面,陕西仍属西部欠发达省份,如果增长速度滑落到10%以下,经济的惯性作用很难使速度重新返回,所以必须使经济增速保持在两位数,这样才能赶上东部地区。“按照这个发展速度,陕西经济才能在‘十三五’末的2020年达到3万亿以上,但广东、山东等省现在已经达到了5万亿,所以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他说。

  >>陕北能源产业应走向“高端化”

  陕西经济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分为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在“新常态”下,这三大区域又该如何发力?

  薛健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三大区域要着重推进“三个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结合,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的内生型发展;知识型劳动和较高附加值为主的技术型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环境更好保护的集约型发展。

  “全省几十万科技人才,大部分都集中在关中,这么多优势条件,关中应好好利用。”薛健说,关中要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教文化优势,以改革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于陕北来说,之前主要依靠资源的发展模式显然已难以为继。陕北要发展,必然要转型,能源产业要向高端化发展。而陕南要继续坚持走循环经济的路子,特别是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中线通水后,更要实施这一战略。以特色支柱产业为主攻方向,在现代中药、绿色食品、旅游、水电资源开发以及矿产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突破。

  >>打破国有资本垄断 扩大民营资本投资范围

  李富有认为,陕西经济要发展,打破部分行业国有资本垄断,扩大民营资本的投资范围势在必行。例如,近期陕西首批39个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消息披露,涉及交通、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和天然气开发、新能源开发、文化产业共6个领域的项目清单日前正式公布,旨在促进陕西省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张晓光也认为,应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引导企业和其他社会投资主体,全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张晓光还提出,我省应加快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叫响“陕西制造”。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特别是要推进煤炭、能源、汽车等支柱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推进传统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要按照创新驱动要求,支持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华商报记者刘雪涛 刘百稳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880元

前三季度,陕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95 元,在全国排名第20位。陕西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880元,同比增长9.2%,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75%。>>>详细

统计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详细

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促GDP持续增长 农村消费潜能大

投资、消费、净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伴随着近年来国际经济大环境的改变,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平抑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必须靠扩大消费和投资来拉动。>>>详细


编辑:秦人
关键词:省发改委 经济增速 两位 中国GDP 陕西经济发展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