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用好酒店质检这个“利器”

2014-10-22 19:5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罗旭东

  质检工作是为酒店经营管理保驾护航的利器。那么,到底怎样来抓好酒店的质检工作呢?笔者认为:

  第一,明确质检目的。质检目的在于事前控制、事前提醒、事前补岗、事前防范,把存在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不是事后追责,是一个“跳闸”预防机制,而不是一个“跳楼”问责机制。

  第二,要建立培训体系。具体包括:一是对质检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比如,中餐宴会服务的相关程序与规范、早餐服务的基本程序与规范、客房开夜床的程序与规范、客房的小整理服务、VIP备房服务、工程部维修操作规范程序等。可以说酒店的质检工作是个“技术活”,质检人员在工作中只有真正懂行,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对质检员工作方法的培训。针对不同的服务项目,其质检的要求也不一样,大体包括以下几种情况:常态质检;卫生工作;员工仪容仪表;员工礼节礼貌;VIP接待;迎接行业检查;迎接公司内部工作检查;管理层督办工作等。

  其中,对VIP接待的质检重点关注备房情况、欢迎信准备、开午休床、开夜床服务的特殊要求、房间小整理服务、各时段活动安排、叫醒服务、洗衣服务、票务服务、专梯服务、迎领服务及VIP的特殊要求等。常态质检则更多关注员工的礼节礼貌、仪容仪表、岗位纪律、岗位形象等,质检的对象不同,则重心也不同,万不能“一副药方治百病”。

  第三,质检工作应把握“两个度”,即深度和广度。

  很多的质检员“心很大”,到处“撒胡椒面”,最终成效了了。笔者以为,质检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深度和广度之间的关系。应先求“深度”,再求“广度”,以点带面,层层推进。

  第四,建议采取“全天候”式质检。要想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就需要给客人留下美好的消费体验,而这些美好的消费体验是由无数个“酒店与客户的接触点”构成的。因此,做好这些“接触点”的服务是关键。在营业时间内,各“接触点”的服务质量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但是在非营业时间,因员工的素质、自律程度、责任感的不同,其服务质量就可能千差万别了。如果酒店进行“全天候”式质检,则对服务品质的稳定性是强有力的保障。(作者为常德共和酒店总经理)


编辑:秦人
关键词:质检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