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弹性福利提升员工忠诚度

2014-10-22 19:54: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姜润畅付艳艳李硕

  据统计,2013年酒店员工的平均月薪仅2375元左右,员工平均流失率达57%。这使得如何留住员工、提升员工幸福感、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变得至关重要。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要抓住员工的根本需求,一些酒店从薪酬福利入手,改变传统的单一做法,提供更多弹性福利。

  笔者对北京15家中高级酒店和5家经济型酒店进行了调查走访,这20家酒店中有4家酒店采用了绩效工资制度。其中有3家酒店(2家外资,1家国有)在各部门应用绩效工资制度,1家酒店(港澳台合资)因考虑到员工工资稳定性的需求,只在部分部门应用绩效工资制度且占工资比例很低。此外,大部分酒店的销售部和预订部员工通常都可以在销售业绩基础上获得一些提成。

  有5家酒店应用了经济型福利制度,包括年终奖金、三节礼金、育儿津贴、伙食补贴、健康检查、分红入股、享受集团给予的员工价等。在这20家酒店中,有2家外资酒店提供享受集团员工价的福利,即员工可以在此集团酒店中的任意一家酒店享受入住优惠价。分红入股政策都是董事级别的员工才享有的福利,普通员工没有。

  工时性福利基本上每家酒店都有应用,尤其是产假和育婴假,年假也很普遍。尽管有个别酒店员工从正式入职之日起就享有年假,但只占很少一部分,大部分酒店规定员工工作达到一定期限(比如1年)之后才享有年假。不同级别的员工薪休假天数不同。在基础年假时长的基础上,工龄越长,年假天数越多。按照规定员工可自由选择何时休年假,但是需在酒店利益优先的前提下。有2家酒店给员工提供设施性福利,如图书馆、员工宿舍、自习室。有2家酒店提供娱乐及辅导性福利,如培训、文艺活动,有的酒店还会组织员工旅游、公费支持员工进修或参加专业领域竞赛。

  从调研结果中可以看出,尽管绩效工资制度使酒店薪资管理具有更多的灵活性,但在实际操作中的应用并不多,主要是以绩效为标准的工资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有些酒店实行绩效工资后基本工资大幅降低,而绩效水平要求又比较高,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反而降低。娱乐及辅导性、工时性方面的员工福利的出现体现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人性化的提升。此外,酒店行业提倡的交叉培训,即跨部门的员工培训,为员工职业发展和能力完善带来了机会。调研中某国有酒店提供给员工专属电子课程软件进行学习,评估出来的学习状元可以获得证书与奖金、每半年外出考察的机会。这些措施为酒店培养和创造优秀员工提供了平台,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与学习的积极性,实现酒店可持续发展。


编辑:秦人
关键词:弹性福利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