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当旅游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4-10-22 19:52:00  来源: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随着人均GDP达9130美元,太原旅游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
  
  2013年,太原人均GDP达9130美元。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标志着已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迎来旅游业的黄金发展期。太原已成为中西部旅游集散中心。
  
  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意味着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并将出现多元化趋势,在步入黄金发展期后,行风建设的未来走势将决定太原旅游业用什么样的形象驶上发展快车道。
  
  游客“挑刺”:三个短板尚需补
  
  说起旅游,家住省城桃园三巷的贾磊打开了话匣子,有些旅游企业经营不规范,服务水平不高,为了招徕游客,不择手段,存在虚假广告、购物欺诈等不规范行为,甚至还与购物场所、演艺场所联手,通过高额返点和销售回扣等方式,诱导游客购物或参加自费项目,如果游客不配合,他们就百般刁难,正所谓“晚会不看,服务减半”。也有些旅行社在安排的行程中,购物占据大量时间,造成游客每天起早贪黑,但真正用于游玩的时间却十分有限。
  
  旅游住宿和餐饮服务档次不高,让经常来太原的天津游客高利君颇有感触,他说,一些星级饭店达不到相应的星级标准,宾馆设施老化,用餐标准不达标,缺乏特色,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游客不敢奢望吃得好,连吃得饱、吃得干净这样的要求也达不到。
  
  此外,一些被采访者反映个别宾馆、餐厅、景区服务人员对游客缺少笑容,服务不主动,甚至对游客提出的要求敷衍了事,个别导游职业素质不高,存在讲解水平低、用语不规范等。
  
  专家“号脉”:低价竞争要喊停
  
  对于游客们挑出的毛病,太原市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分析“病因”:一些旅行社“小、弱、散、差”,缺乏品牌,存在产品研发能力和宣传促销能力弱、产品老化,以及管理体制落后的问题,导致挂靠承包时有发生,而且旅行社对于承包部门重收费、轻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游客普遍有购物、参加各种自费项目的消费习惯,这使旅行社有了二次盈利的空间,于是采用较低的直观报价吸引游客,然后通过“二次消费”弥补差价、赚取利润。正因如此,导致旅行社低价竞争,形成不规范经营源头。而低价竞争直接导致旅游服务水平降低,旅游投诉增多。
  
  既然知道病因所在,为何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旅游市场监管难限制了监管实效的发挥,主要表现在旅行社不规范操作具有隐蔽性,旅游监管部门取证难、执法难;旅游市场多头管理,体制不顺,主管部门不易监管,缺乏管理的积极性,以《旅行社条例》为例,全文7章68条,涉及工商、物价、商务、外汇、劳动等部门的管理职责有34条,一半的旅游管理职责需要非旅游主管部门来协助执行,协调难度非常大。
  
  部门“开方”:长效治理是关键
  
  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 《2014年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太原“旅游投诉便捷程度”“旅游政务网站建设水平”“投诉结果公示详细程度”3项指标满意度为满分,位居全国60个重点旅游城市首位。
  
  这一结果,难能可贵。
  
  近年来,为了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和旅游行风的治理,太原市旅游局结合本地实际,打出一系列监管“组合拳”:为了细化旅行社与游客的权利义务,保存证据资料,从源头防止矛盾纠纷,太原在全国首推旅游电子合同,建立旅游信息数据库,游客只有选择合法的旅行社以及正规的导游、合格的车辆,才能生成合同,这种“釜底抽薪”的办法,有效杜绝了“黑车、黑导、黑社”现象发生;开通了24小时咨询投诉热线,设立了投诉受理台账;从社会上聘请了旅游行风监督员,参加旅游服务质量、行风建设执法检查等活动;对全市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前不久,太原市旅游局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旅游行业管理方式改革的意见》,建立了重点旅游企业经营情况定期调研和报表制度,对全市旅行社的团队档案实行了标准化管理。
  
  既要挖掘历史现有旅游遗存,也要找好重点,打造新的旅游景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明确太原市旅游大思路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太原市将确立大旅游概念,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培育旅游大市场,尽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旅行社企业集团,并提高旅行社进入门槛,实行准入制,着力让行风建设长效化,有力监管旅游市场规范化运营。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建议:旅游主管部门要与工商、金融、保险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尽快出台相关配套的制度和措施,形成企业承诺、舆论宣传、游客监督、网络公示相结合的旅行社诚信体系;旅游主管部门应严格控制导游证发放,只发给具有导游资格并且被旅游企业聘用的人员,有效期与合同期要一致;逐步改变现有导游薪酬制度,建立以基本工资+带团补助+小费制度为主的薪酬制度,鼓励导游通过优质服务获得相应报酬。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旅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