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旅游贸易逆差为何这么大?

2014-10-22 19:51:00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论坛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暨全年趋势预测,从今年全年来看,出境游增幅将大幅领跑入境游增长,全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达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入境旅游人数1.28亿人次,基本与去年持平;入境过夜人数5500万人次,与去年持平。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预测,今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中国成为全球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这种高额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又该怎样看待这样的逆差呢?
  
  本期嘉宾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旅游研究所所长 庄伟光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
  
  周志红
  
  游客 葛俊易
  
  本期主持人
  
  南方日报记者 向杰
  
  实习生 曹岷
  
  旅游贸易逆差是发展结果
  
  主持人:近年来,国人出境游数量不断增多,预计今年中国旅游贸易逆差将达1000亿美元,成全球最大旅游贸易逆差国,您怎么看?
  
  庄伟光:从短期来看,中国成全球最大旅游贸易逆差国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但从长远来看,如果其继续加剧,可能会拖累我国经济的转型,对整个经济的发展,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在整个贸易大环境和经济储备大背景的掩盖下,旅游贸易逆差并没有凸显。后来由于港澳回归,以及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开始在我国出现旅游贸易逆差。起初只有20个亿,但是在短短几年时间,截至今年,这个数值即将突破1000亿美元。在2013年,我国出境旅游已有1亿人次的增长,我们的境外消费总额为1020亿,远超美国。而同样是在2013年,我国的入境旅游人数只有1.29亿人次,同比有下降趋势。这种旅游贸易的逆差,从当前来看,是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常态,体现了我国国力的增强,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全球旅游贸易,特别是与中国旅游贸易伙伴之间发展的一种再平衡,短期内是可以接受的。
  
  :从我看来,这种旅游贸易逆差的出现既有喜又有忧。喜的是我们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出游意识不断增强,旅游已经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忧的是国人旅游消费都到国外去了,那么国内旅游应该怎样发展,怎样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这也是一个值得国内旅游界思考的问题。
  
  葛俊易:中国持续上升的经济发展水平带动了观念的改变,这种改变不仅包括国人也包括外国旅客。对于国人来说,正是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才会让我们有更多的资本和物力选择出境游;对于外国旅客来说,据我所知,近年来他们来中国观光的数量也是在持续上升的,可能只是在人口基数上不及中国人出境的多,相应地才会带来这种旅游贸易逆差。我倒是觉得不需要太过在意这种逆差值,随着观念的改变和经济的发展,融合应是大势所趋,出境游与入境游的平衡也是需要慢慢发展的。
  
  国内环境污染改善更迫切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国外游客到中国旅游人数不断下降的这个趋势?您觉得为什么他们不喜欢来中国旅游?国内相关业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吸引外国游客来中国旅游?
  
  庄伟光:最关键的一点,这是旅游发展到一定程度,制度瓶颈出现的一种必然。这种制度瓶颈体现在经济发展之初,人们对旅游规范和需求没有那么迫切,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当前的旅游规范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其次是我国经济虚假繁荣掩盖下的环境的改变,包括生态环境、安全环境、食品安全等,都会影响到入境旅游的发展。 还有,外国人对我们国家的了解度和文化认知度也会严重影响入境旅游的发展。
  
  旅游贸易逆差的出现是一个综合因素影响的结果,从整体来说,它受旅游消费需求的影响,反映了旅游消费服务数值的不同。我认为这是一个短期的业态,并不是一件坏事,没必要通过行政手段做一个快速的反应,而是应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和贸易平衡理论,根据我国国情,去完善相关制度,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丰富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他们的旅游需求。
  
  :入境旅游人数的不断下降,主要是由几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的,第一,中国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大气污染、雾霾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第二,中国的食品安全让人担忧;第三,人民币的升值导致了入境旅游竞争力的下降;第四,中国的国际形象不理想,国人素质在某些方面有待提高。
  
  从短期来看,这种旅游贸易逆差是一种常态,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采取一些措施,扭转这种不断扩大的旅游贸易逆差。首先,要改变国内旅游消费模式。在中国,普遍存在一种景区门票虚高的问题,要转变以单一的门票经济为支柱的旅游消费模式,可以增加景区内其他旅游消费来发展旅游经济;其二,促进旅游服务理念和管理理念的改变,提高游客满意度,最大可能地优化旅游环境;其三,国人到境外旅游多是去购买消费奢侈品,在旅游购物方面,国内的高档奢侈品价格普遍比国外高,且有许多为假冒伪劣产品,影响了国人的境内奢侈品消费,在这些方面,应得到一些改善。
  
  葛俊易:我们确实应该反思一下现状,国人的素质、环境的脏乱以及他们来过中国后所体验到的思想的反差都有可能抑制外国旅客的中国游。相关业者应该还是要在宣传上下功夫,但是最基本的是做好自己,如果不把环境改善过来,不把素质提上来,连吸引他们的内在资本都没有又谈何外在宣传的修修补补呢?
  
  旅游业界应研究游客需求
  
  主持人:国人为什么越来越热衷出境游?国人出境游人数“持续高速增加”,哪些层面的人应该对此更有紧迫感?
  
  庄伟光: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国与国之间障碍的消除,交通格局的改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对外面的世界越来越了解,国外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满足了国人旅游消费需求。人民币升值,影响力提高,我们更需要把我们的文化传达给世界,旅游贸易逆差的出现是我们需求的有效释放,同时也反映了我们国家旅游产品、旅游消费的供给不足,旅游环境的不完善。国外在旅游购物的份额占到50%-60%,在国内则是勉强他们去购物,因为国外旅游消费的高性价比也影响到了国内旅游消费的需求。
  
  从政府层面,已经逐步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国家领导人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构想),从大战略的角度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包括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第二,相关的旅游企业也应有紧迫感,服务出境游的企业可能会从中获利,但从长远来说,他们真正的利益点不在这里。关于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我认为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的扩大,特别是随着交通格局的改变,国与国之间交流障碍的逐步消除,这种旅游贸易逆差的出现是正常的,它必然会在经济发展规律的带动下得到解决。
  
  :国人对出境游的热衷,一方面与国内的环境问题、人民币升值有一定的关联,此外,景区门票价格偏高,节假日人流拥堵,景区人满为患,也导致了国人纷纷出国游玩取代境内游。国人出境游人数的不断增加,旅游景区行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今年黄金周统计来看,游客数量有下降趋势,这就提醒旅游景区应把门票价格降下来,同时采取门票预约制度,在景区游客承载量的前提下,控制游客数量,提高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
  
  另外,在国内销售国外奢侈品、高档品的店家也应对此有紧迫感,他们应适当调整价格策略,缩小国内与国外奢侈品的价格差距,以此拉回一些客源。同时,旅游管理部门也应有所警示,应不断完善旅游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对旅游业发展有一定的扶持措施,同时也要完善政策制度,发挥制度引导作用,引导国外游客到国内旅游消费。
  
  葛俊易:国内旅游业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应该很有紧迫感。要想逐步改善这种情况,我觉得他们还需要增大国内旅游业的吸引力,就比如像我们游客肯定是因为某个景点有某个最大的旅游特色才会不顾路途去一睹风采,如果卖点有了、相应的旅游服务水平也跟着提高了,现状肯定也会改善了。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旅游贸易逆差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