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连续四届“满堂红”为江西文化惠民加分

2014-10-22 19:46: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进入论坛

一部部优秀作品、一台台精彩好戏,无不凝聚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10月20日,江西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暨工作会在南昌召开。(2014年10月21日《江西日报》)

实践早已证明,文化是最宝贵、最不可替代的资源,是更内在、更持久的竞争优势。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反之,没有文化底蕴的支撑,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没有文化创新的持久推动,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应该说,近些年来,江西省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江西的每一个人都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中受益匪浅。在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江西省选送的电影《洋妞到我家》、电视剧《领袖》、民族歌剧《回家》、歌曲《老阿姨》、广播剧《本色》、文艺类图书《瓷上中国》6部作品获奖,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见证。

据悉,江西省在本届评选中获奖作品覆盖所有评选项目,赢得自2007年以来的连续四届“满堂红”。同时,江西省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这充分体现了当代江西文艺创作在题材、主题、内容选择上的丰富性,在形式、手段、风格表现上的多样性,是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三贴近”原则、推进文艺创新的重要收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文艺创作生产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江西文艺再次走向全国的重大突破,为江西文化惠民加分。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笔者看来,一方文化也能养一方人。事实表明,文化兴,则人气旺;人气旺,则经济活。我们要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新步伐,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没有文化的充分发展和繁荣是不可想象的,特别是当今世界,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态势日益明显。哪里的文化繁荣,那里招商引资就有优势,聚集人才就有优势,发展经济就有优势,这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共识。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支撑,没有文化创新的持久推动,就难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资源是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宝贵条件,文艺繁荣发展是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体现和标志。我们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让人民群众日益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得到文化的实惠,让他们不断提高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幸福感。因为希望的田野有了文化的滋润浇灌,会更加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勤劳的人民接受文化的熏陶沐浴,将更加智慧勇敢,生活幸福。

如此说来,我们要推动江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就不能在连续四届“满堂红”面前止步,要像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在讲话中所要求的那样,牢牢把握文艺的中心环节,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家国情怀、社会变迁、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无愧于伟大民族、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精品,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文化环境。

文/林伟


编辑:秦人
关键词:精神文明建设 文艺创作 评选 可持续发展 文化建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