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北京阎村小镇合唱节:唱出农民幸福心声

2014-10-22 19:45: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驻北京记者 李 雪

半个月举办两场大规模合唱活动,这对京西小镇房山区阎村镇来说是件不小的事。9月24日,阎村镇举办了第三届合唱节,来自各村和社区的11支群众合唱团队参加了比赛。近日,阎村镇绿城社区的双歌艺术团成立,并在镇文化广场举办了首场演出。艺术团下设欢歌舞蹈队和新歌合唱队,当天80多人的合唱队一亮嗓就技惊四座。

“不比不知道,经过专业辅导的就是不一样,我们也得想办法把水平提上去。”当天,阎村镇元武屯村合唱队的田桂花看完新歌合唱队的演出后,感到不小的压力,“自从2012年第一届合唱节后,各村和社区都暗中较上了劲,纷纷请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就等着在大型活动中一较高低呢!”

像绿城社区这样的合唱队,在阎村镇还有10多支,他们多是来自各村和社区的合唱爱好者。大家与合唱结缘是在2012年,当年12月26日,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将“中国农民合唱培训基地”的牌子授予阎村,并同步启动了面向全国的“美丽中国”新农村题材征歌活动,标志着全国首家针对农民群体开展的专业合唱培训组织诞生。

为了打响“中国农民合唱培训基地”的品牌,基地组委会特别邀请来自合唱一线的指挥家、词曲作家组建了功能完善、分工明确的艺术委员会。首次走进阎村的词曲作家付林就曾表示:“组织农民合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底子薄、基础差,但唱好了就能通过艺术上产生的凝聚力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除了各社区和村里的合唱团,小镇的合唱氛围也吸引了驻区其他单位的热情参与。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的白颖杰已经61岁了,是阎村乐声合唱团的队员之一。回忆起自己的合唱经历,白颖杰感慨地说:“我小学时就参加学校的合唱队了,那时很少注重音准等技巧。现在,群众合唱逐渐向专业靠拢,开始细分声部,在国内、国际比赛上获奖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2013年1月27日,阎村镇乐声合唱团的成员们握着“2013年全国乡村春节联欢晚会”的请柬首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带着阎村镇的原创歌曲《请到阎村来》和《辉煌妈妈》走上舞台,以实际行动打消了很多人“培训基地能做什么,做到什么水平”的疑虑。

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很快就在阎村镇居民中传开,很多爱好合唱的居民找到居委会要求:“一定得把最优秀的老师请来,唱出新时代中国老百姓的风采。” 声乐老师张沁琪作为阎村镇乐声合唱团的指导老师,从今年初开始,每周二和周六都从市区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阎村,给大家进行合唱辅导。合唱团的队员也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从识谱开始,重新认识合唱艺术。“刚开始记不住乐谱,连做饭的时候都在念叨,现在简单的谱子我随口就能哼哼出来。”乐声合唱团团员常凤莉说。

一枝独放不是春,阎村镇党委书记柳铁良表示,未来,阎村镇将继续利用社区成人职业学校作为普及合唱艺术的大本营,学校将面向广大百姓免费开设声乐课,唱出中国农民的幸福心声。


编辑:秦人
关键词:村镇 合唱队 社区 老师 农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