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指尖上的服务

2014-10-22 18:36:00  来源: home.news.cn   进入论坛

买车票刷手机、出行前刷手机、看哪趟车有余票、看乘坐的火车是否正点……在手机、iPad屏幕上,指尖大小的西安站“微助手”客户端与旅客出行越来越密不可分,其连同12306互联网订票系统,让旅客尝到了铁路客运服务改革的甜头。
  “自从下载了铁路服务手机客户端,我不害怕到车站买不上票了,也不用担心火车晚点等得心慌了。”10月13日,20多岁的王先生拿着手机给记者示范,“早上在家里,我点开‘微助手’,看见K1630次列车还有余票,立即决定买票去济南玩,开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和王先生一样,在西安铁路局管内,每天关注铁路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的旅客有数十万人。铁路大数据与移动通讯、互联网的结合,使旅客能随时随地分享快捷精准的服务信息:查询余票、浏览信息、反映难题、评价质量、获取列车正晚点详情,重点旅客还能网上预约服务。
  实时精确的大数据来自先进的科技装备。记者走进西安站电算室机房,看到由上而下依次摆放的应用系统服务器、列车到发同步服务器和微信应用服务器。车站电算室主任王占军形象地比喻道:“这里是‘微助手’的‘大脑’,成千上万的数据在这里交互,实时共享到旅客手机上。”
  王占军介绍道,“微助手”客户端服务器支持安卓系统、iOS系统和微信平台,能同时容纳5万人访问。尤其在管理后台,西安站开发了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分析旅客关注的热点,提供更贴近旅客需求的服务。
  今年8月1日,铁路12306手机售票客户端新版本一投入使用,立即受到青睐,越来越多的旅客通过手机购票。十一黄金周期间,西安站通过互联网售出的车票占全部车票的65%。
  通过“微助手”,西安站在线加密推送预警信息,把旅客高度关注的列车正晚点信息与车站列车到发系统实时共享,余票查询系统与12306网站后台数据同步。同时,他们在线下增设自动售(取)票机、开设流动取票窗口、增加“丝路缘”亲情服务人员。
  线上“键对键”、线下“面对面”,西安局以移动互联网为媒介,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新实践,打通了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
踏着时代浪潮,以西安站“微助手”客户端为代表,西安局客运系统推出了一系列指尖上的服务,探索出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品质的新途径,让旅客出行越来越温馨。
笔者感言:
指尖上的服务是铁路新时代的重要体现,与时俱进,更好地优质服务,是铁路人的追求,没有终点,一直在路上。(胡德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