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夕阳游”正朝阳

2014-10-22 11:5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 靳畅

  近日,由东方卫视和乐视TV联合制作播出的旅行类综艺节目《花样爷爷》完美收官。节目中,所有的“花样爷爷”平均演艺生涯在50年左右。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他们在陌生的地方开启了一段段趣味十足的旅行。节目一经播出,便吸引众多目光且好评如潮,银发老人们的“夕阳游”也成为众网友讨论的热点话题。

  “夕阳游”市场究竟如何?旅行社该如何积极应对?有哪些务必引起重视的问题?对此,笔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场:天时地利 前景广阔

  “平时父母替我们带孩子都很辛苦,孩子暑假更是让老人多操心不少。想着天凉快些,孩子也开学了,该让父母去旅游放松一下。”刚为父母报名出游的林女士说。

  笔者从浙江多家旅行社采访了解到,9月以来,众多老年旅行线路“非常火爆”。杭州宏辰旅游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了他们近期老年旅游的报名表,在中长线上,九寨沟黄龙8日游的80人团已早早满员、港澳六日游也在三天之内报够90人、韩国8日游的200人团也仅剩几个“空位”……

  浙江省旅行社协会市场部主任何红霞说,9月以来,如张家界、九寨沟、云南等旅游目的地,天气已比较凉爽,非常适合老人出行。同时,十一长假之后,旅游人数会有所减少,使得景区住宿、景点门票、飞机票包括旅行社的报价等普遍价格下调,也使得更加追求“物美价廉”的中老年旅客,选择在这一时间段外出旅游。

  多家旅行社表示,今年老年旅游“井喷”,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年初起全国众多5A景区开始实施“对60周岁以上老年游客免票”的优惠政策。

  众多天时、地利的便利条件有力地推动了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

  有业内人士称,老年人的旅游需求呈快速增长的势头,市场将越来越大。

  据了解,我国60岁以上城镇退休老人有一亿之多,相较于年轻人他们空闲时间更多,经济压力较小,个人退休金完全可以承担出游的费用。

  方向:安全先行 依托文化

  旅游企业也看到了老年旅游这一市场的价值,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纷纷为老人们打造“私人订制产品”。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马耀峰教授说,“由于老年人体质较弱、行动不便等特征,导致安全风险增大、服务要求提高,很多旅游企业在发展银发旅游时仍比较谨慎。进一步提升发展,唯有从‘质’上下功夫。”

  作为杭州仅有的“可对80岁老人旅游投保”的旅行社,宏辰旅游服务公司在保障老人出行安全方面拥有众多经验。

  该旅行社总经理邓金源介绍,解决安全问题,一是要“准确把握”老人们的体质特征,二是要做好自身员工的管理培训工作。“准确把握”是指所制定的旅游产品要适合老人。在做了一系列的调查之后得知,对于中短程旅行,老年人更趋向于乘车前往,每天可接受步行时间为3个小时左右,因此制定了10天全程大巴的内蒙古游,这一路线深受大家欢迎,每个月有2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随团坐车去内蒙古。管理培训上,要逐步提高地接导游及随团工作人员的各项医护知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做好产品、管好“源头”,安全问题将不再是夕阳游发展的阻碍。

  而在提升老年旅游品质方面,更多的旅行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文化游”。

  业内人士称,老年旅游将从“观光游”逐步向“文化游”分流。西柏坡、延安的“红色文化游”、山西全境的“晋商文化游”等路线成了夕阳游市场上的“香饽饽”。

  邓金源表示:“今年,我们与其他几家旅游企业和韩国国家旅游发展局合作,组织一批游客参与‘中韩老年人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与中国老年学学会合作,在西双版纳举办‘中国老年才艺大赛’,届时将有200余位老年人从杭州出发,前往云南并参与其中。”

  以文化为依托,创新旅游产品,将成为老年旅游发展的新方向。

  期待:规范管理 建立标准

  今年8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老年旅游”。同时指出,要结合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发展,积极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人休闲养生度假产品。规划引导各类景区加强老年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严格执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适当配备老年人、残疾人出行辅助器具。鼓励地方和企业针对老年旅游推出经济实惠的旅游产品和优惠措施。抓紧制定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推动形成专业化的老年旅游服务品牌。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若干意见》中“首次正式提出”老年旅游发展方向,也表明了老年旅游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虽红红火火,仍问题重重。”

  据了解,市场上仍有部分旅行社还存在向年纪较大的游客多收钱的“潜规则”;一些无资质无经验的旅行社“轻松”开设老年旅游团;老年旅游的产品较之其他产品有“缩水”情况等等,考虑到老年人群的特殊性,加强规范化管理,建立统一的标准成为老年旅游发展的新期待。

  浙江省国内旅游联合会秘书长李思恩说,从旅游企业上来说,应抓紧时间建立自身老年旅游线路规范,在进一步丰富业态的同时,注重制定标准,严格要求;在政府层面,要加强扶持,积极引导,同时对于违规行为要进行严惩。

  马耀峰认为,规范管理老年旅游市场,制定其产业的标准,不仅要着手于旅行社的硬件设施建设,也要规范服务、布局等软件质量;不仅要着眼于当前老年旅游的现状和规模,也要充分估计到老年旅游多元化发展的未来。应看到“夕阳游”这一朝阳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并不断完善。


编辑:秦人
关键词:夕阳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