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市民舔"绿萝"中毒才知养错花 医生建议服用思密达

2014-10-22 11:04:00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天南星科海芋属,又名佛手莲、滴水莲等,热带和亚热带常见观赏植物,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在空气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像观音,因此称之为滴水观音。有清除空气灰尘的功效。

其球茎和叶可以药用,用于治疗瘴疟、急剧吐泻、风湿痛、疥癣、蛇犬咬伤等。但其根、茎中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有毒,如果皮肤接触,会导致瘙痒或强烈刺激,使皮肤黏膜被腐蚀,引起咽部和口部不适,胃里有灼痛感,严重的还会窒息;眼睛如接触可引起结膜炎,甚至失明。果实也有剧毒。

哪些花草不宜家养,快来看看吧

西安市民路女士拔掉家里死了的“绿萝”后,出于好奇,用手掰开“绿萝”的根部,发现有白色粘液流出,她就舔了舔。谁知几秒钟之后,她舌头发麻、嘴唇发肿、嗓子剧痛。后来才知道,她中的是滴水观音的毒。

去扔“绿萝”时舔了汁液中毒

昨日下午,家住城南电子西街的路女士收拾屋子时,发现家里养的盆栽“绿萝”根部已经腐烂,她索性将整个植物拔掉,准备下楼扔掉。在电梯里,路女士拿着拔掉的“绿萝”根捏了捏,发现“绿萝”根没有完全腐烂,有些地方还脆生生的,她就将根部掰开,发现里面白白的,还流出粘液,有点像山药。路女士说,鬼使神差地,她就用舌头舔了舔,“说不定还是一道美食呢”。当时舔了之后,她觉得嘴巴里还有一丝甜味,可没想到,几秒之后,路女士的舌头和嘴唇发麻,嗓子剧疼,跟针扎似的。路女士说,她当即反应过来自己中毒了。

出了电梯,路女士赶紧冲进小区门口的商店买了四瓶水,反复漱口,可半小时后症状并未缓解。于是她又跑到附近诊所,可医生看过之后表示没有好办法。随后,路女士去了红缨医院,她告诉医生自己舔了绿萝的根部中毒了,医生据此查找资料,但没找到处置办法,只得给她开了西瓜霜和VC。

原来自家种的是滴水观音

随后,记者见到了中毒的路女士,嘴唇明显肿起,说话还有些“大舌头”。她说,一个多小时了,中毒感觉没有缓解。上网搜索资料时,路女士才发现,她家养的不是绿萝,而是滴水观音。看到很多报道都称滴水观音有剧毒,路女士又紧张起来,赶紧跑到医院就医。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中毒科主任杜永锋表示,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含有生物碱,具有腐蚀性和神经毒素,毒性很强。一旦误食,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像路女士这样未吞食下去的,应尽快服用思密达(蒙脱石散剂),这是一种黏膜保护剂,用水稀释后不断漱口最后吞咽;其次为避免呼吸道水肿,误食者应尽快去医院注射地塞米松,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注射复方甘草酸苷(解毒剂)。

杜永锋说,前几年,西安市出现误食滴水观音的患者还不少,曾经有一位高校的老师将滴水观音当小人参误食,导致胃部严重灼伤。近一两年来媒体不断报道,临床上这样的病例也越来越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张延龙说,滴水观音是天南星科,不少天南星科的植物都有毒,比如绿萝的液汁有毒,误食也会造成喉咙疼痛;红掌的枝叶和茎也有毒。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不宜入室的花 你家养了吗?

松柏类花木

松柏类花木(包括玉丁香等)的芳香气味对人体的肠胃有刺激作用,不仅影响食欲,而且会使孕妇感到心烦意乱,恶心呕吐,头晕目眩。

紫荆花

紫荆花所散发出来的花粉如与人接触过久,会诱发哮喘或使咳嗽症状加重。

郁金香

虽然郁金香花容端庄,外形典雅,颜色艳丽丰富,但它的花朵中含一种毒碱,人和动物在这种花丛中待上2~3小时,就会头昏脑涨,出现中毒症状。所以如果是成束的鲜花摆放家中,最好保持室内通风。

百合花

百合花浓郁的香气会令人过度兴奋而引起失眠,因此不宜摆放在卧室内。

花叶万年青

花叶万年青的花叶内含有草酸和天门冬素,其枝叶的汁液有很强毒性,一旦触及皮肤,奇痒难熬。其果实毒性更大,误食后会引起口腔、咽喉肿痛,甚至伤害声带,故被人称为“哑巴草”,人畜误食都可能有生命危险。

水仙

水仙花美丽雅洁,但其头(麟茎)内含拉可丁,是有毒物质。水仙的花、枝、叶都有毒,中毒后会发生呕吐、腹痛。水仙袭人的香气,也会令人神经系统产生不适,长时间吸入会使人睡觉感觉头昏,因此家里养它要慎重。

一品红

一品红是色彩、外形兼具的花卉,但花卉专家认为其不宜在室内摆放,因为它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物质。其茎、叶内分泌的白色乳汁也有毒,一旦接触到皮肤,会使皮肤产生过敏症状,轻则红肿,重则溃烂;误食茎、叶,会呕吐、腹痛。

除了这些常见的花卉,还有不少花卉也是“毒美人”。月季花长期放在室内,散发的气味会引起一些人气喘烦闷,洋绣球花易使人皮肤过敏引发瘙痒症;常常被人挑逗而“害羞”地卷起枝叶的含羞草,其体内的含羞草碱是一种有毒物质,接触过多会损伤人的皮肤;黄杜鹃花也不宜触摸和嗅闻,一旦误食,轻者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重者可引起休克。

而抗污染能力强,常见于工厂院落、园林绿化的夹竹桃,因含有多种强心甙(dài),是剧毒物质,对人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危害极大,接触其分泌的乳液,也容易中毒。所以,只可远观,家里最好还是不要摆放。

花草虽毒 避之有道

尽管我们身边的花草或多或少都有“微毒”,但不能否认这些花草装点了我们的生活。有专家就提出,这些常见的“有毒”花卉并不可怕,很多是需要长期大量接触才会产生中毒,“只要始终记得,花草是用来观赏的,就不会出现任何伤害。”其实,日常的花草中毒事件,很多源于人们错将“此花”当“彼花”。广东曾发生错将“钩吻”当“金银花”煮水当做凉茶服用致命事件。这两种植物从外观看极相似,都开着黄色小花。实际上,金银花除了开黄花外,往往还夹杂着白花。仅知道这点区别,就能避免误食中毒。

同时,在将花草摆进卧室前,要先看一看是否适合。因卧室空气不流通,某些花草夜晚散发的气息长期被吸入,可能会对人体不利。比如夜来香、百合、兰花、夹竹桃、一品红等,都不适合放进卧室。

所以,爱养花的人适当了解些花卉知识也很有必要。此外引用美国诗人的一句话,“我会触碰一百朵花,却不摘一朵”,如果在掌握一点植物学知识的前提下,不采摘、不误食,这样即使在户外甚至野外,我们也能很好地保护自己免受“花毒”侵害。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