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签收没验货 快递送来“蚂蚁蛋糕”

2014-10-22 10:52: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市民张女士订了一个生日蛋糕给4岁女儿,可打开快递员送过来的蛋糕盒子,一群蚂蚁吓得女儿嚎啕大哭!她随后给蛋糕店打电话,被告知“货物你已经签收过了,蚂蚁问题与蛋糕店无关。”国家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快递服务》新国标,赋予消费者验货签收的权利。可昨日,记者针对张女士现场只签收未验货的做法调查后发现,此类情况目前普遍存在,且消费者大多数时候处于权利被“剥夺”的境地。

事件:签收没验货 快递送来“蚂蚁蛋糕”

蚂蚁怎么会抢在寿星前把蛋糕给尝了?张女士回忆说:“拿到蛋糕时,我着急着要去接孩子,没有打开包装盒检查,签了名字,就把蛋糕拎回家,放在家里的餐桌上就走了。”孩子回到家后,一听说要切蛋糕、吹蜡烛,别提多高兴了。谁也没想到偷吃的蚂蚁把大家的兴致一扫而光。马上掏出电话责问蛋糕店,对方却称,送货时她已经签收过了,蛋糕里有蚂蚁与蛋糕店无关。

像张女士这种“签收不验货”而造成损失的事情屡见不鲜,尽管201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服务》新国标,以及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叫停了“先签字后验货”的行规,而且对“先验货后签收”的规定也做出了明确要求和解读。但时至今日,这些规定在快递行业依然形同虚设,致使类似问题频频出现。

调查:快递员不主动提示“先验后收”

快递行业在送快递时,是否能够执行“先验货后签收”的规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昨日上午,在西北大学门口,5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在这里送货,大门北侧的台阶上摆满了货品,快递员们一边打电话一边在一堆堆货物里翻捡着。不断有大学生来领取包裹,快递员找到后麻利地撕下单据让收货人签字,并没有提醒收包裹的人先验货。半个小时里,来领取包裹的学生络绎不绝,也没有见到先验货后签字的学生。

15时许,在一家单位门口,唯品会快递员葛师傅忙着电话联系收货人,很快一名女士来取包裹。报上名字,葛师傅让其在包裹单上签字,然后就将一个纸盒包装的物品交给她。没有提醒查看物品,这名女士拿着包裹就离开了。另一名男士,同样拿到包裹签了名字就走了。

几分钟后,有两名女士告诉葛师傅:“这两件大小不合适,麻烦你给退了吧。”葛师傅的脸色明显低沉下来,无奈地收拾起拆过的东西。他告诉记者,很少有消费者主动验货,这个女收货人是他干快递四年来唯一一个每次都验货的人。

16时,天天快递的快递员电话通知记者取快递。报上名字后,快递员撕下单据,递上圆珠笔让签字。记者说要打开看看,快递员不情愿地把包裹递过来,眼看着塑胶包裹扯半天难以打开,快递员也没有要帮助打开的意思。记者向快递员借刀子打开,他一边看着一边说:“这可是你打开的,你要是不要,我向公司不好交代。”

“我们要求先签字再验货。”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说,快递公司负责运送货物,保证商品包装完好无损。如果商品存在质量问题,那是卖家的原因。对此说法,西安的一位淘宝网卖家朱静说, “我们担心快递员碰到贵重物品会掉包或者无意损坏,因此要求购买者在收到快件时,先检查外包装和产品本身,然后签字收货。”朱静表示,如果消费者签字后再验货,产品出现问题后就会陷入纠纷。按照规定,快递员有提醒收件人先验货的义务,可是为何快递员刻意回避呢?

内幕:快递员称验货拒收影响派费

按照相关法规,快递员在消费者收货时应告知收件人当场验收,但这种情况往往难以实现。一家快递公司的王师傅透漏说,“其实我们送快递的不希望收货人验货,拆一个包裹到查看完毕要四五分钟时间,会影响送货速度,所以,也没人主动提醒打开。今天有人验货,两件物品不要了,三元钱的派费就没有了,还得将这些不要的物品退回公司。”王师傅说,更令他觉得麻烦的是,打开验货的人没有签收付款,要把物品带到旁边的商店去试穿,这至少要十分钟时间,人多的时候真怕物品丢了,如果丢了物品还得自己赔。

“有的收货人特别挑剔,送来的衣服上有针头线脑就认定商品质量不好,不签收。特别是一些爱较真的女士,有点问题她就不签收,这是在给我们找麻烦。”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张师傅说。

那么快递行业对于签收与验货又是如何规定的呢?昨天,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快递员会让市民“先签字再验收”,另一家快递工作人员说,市民应在检查包裹外包装完好无损的情况下,先签收再当场验货,发现问题可由快递员当场进行封存,将包裹返回卖家处理。

市民:“嫌麻烦”“没机会”导致消费者忽视“验货”

家住西安西郊团结路的刘女士说,她常在淘宝上购物,快递员起初把货物送到单位前台,打电话让她亲自签收,当她提出拆箱验货时,对方急急呼呼地说,“我还有这么多货物没有送呢,你把货物拿回去要是发现有啥问题,给我打电话。”

刘女士的同事小张说,他觉得如果不是特别珍贵的东西,没必要拆开包装验货,太麻烦了。另一位同事小李说,网购的东西就值几十块甚至上百块钱,即使拆开包装查验后发现了问题,自己也没有与快递员、快递公司、发货厂商理论的时间,太麻烦了。

经常替刘女士等同事们代签快递的前台工作人员小王说,包裹都是同事的个人物品,如果她拆包验收的话,肯定影响同事的个人隐私,更何况单位每天会收到几十个包裹,如果每个包裹都让她拆包验收的话,也不现实,因为自己还有分内的工作要干,替同事签收包裹纯属于额外工作。

家住邮电北巷的黄女士说,今年8月份在网上给儿子买了三件衣服,拿回家打开一看,其中两件不是自己所买的款式。电话联系卖家,对方承认“把货发错了”,但拒绝退货,并责怪她“为什么在接收快递时不先验货再签收?”黄女士无奈的说,“如果我不签收,快递员怎么会让我验货呢?”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 “嫌麻烦”、“没机会”、“怕惹事”等各种心理导致自己放弃了开箱验货的权利,但还有像黄女士等很多消费者不是没有先验货后签收的意识,而是自己的权利一定程度上被快递员那种“快签,快签,我还赶时间”等说辞给剥夺了。

业内:当面验货签收可杜绝快递行业“阳奉阴违”

省消费者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根据201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快递公司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对于代收货款快件,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以打开包裹,先验收内件再签收。验收时,可对内件外观和内件数量进行清点,但不能对内件进行试用或进行产品功能测试。

对普通快件,收件人应当先检查外包装,如果外包装有明显破损,也可以要求开包验货,检验合格后再签收。消费者应该先验货后签字,快递公司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先验货后签字。贵重物品应当由本人签收,如果发现货不对板,一定要拒绝签收,如果验货发现货物不对,也要拒绝签收,不要相信快递所说的,是不是对方发错货了之类的理由。

律师:“国标”虽缺惩罚措施但诉讼中可作证据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李志山律师告诉记者,纵观《快递服务》“新国标”全文,找不到一条惩罚性措施,缺乏法律依据和配套惩罚措施会大大降低“新国标”的执行力。网购的兴起带动了快递行业的迅猛增长,但快递行业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先验后签”新规缺乏配套惩罚措施,有可能会让国家标准流于形式,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标准会成为一纸空文,当发生快递纠纷时,客户可在诉讼中引用国家标准作为证据,来证明快递公司存在过错,从而主张赔偿。

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说,快递企业应慎重选择“代收货款”协议客户,要了解合作客户的资质,严格把关,不要盲目盯着赢利增长点,以免沦为不法网商实施欺诈、诈骗的帮凶。同时,应建立代收货款信息黑名单,一旦发现签约客户有欺诈、诈骗行为,应立即清理此类客户,净化快递市场环境。

顺丰速递员工作流程:

分拣辖区内快件,按由近到远的路线原则进行装卸--带好随身物品--做好出发前的快件交接手续--签收快件时必须严格按照规格填写,如收件客户不清楚事项应给予提示讲解如何正确填写运单签收栏,签收一票多件时必须在主运单注明几件(大写数字)--.送到快件必须找本人签收并给其发票凭证,如出现对方拒绝付款应及时上报给公司等待处理--派送淘宝网支付宝用户的快件时应注意收件人有权利先验货再签收,如有问题应及时上报给公司支付宝项目联系人--派件完毕之后及时赶回公司将签收回单交给客服进行收录上传--将派件中产生的特殊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公司做好应急工作。

本报记者 赵丽莉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