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扎兰屯:多彩的不只是四季

2014-10-21 9:57: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中东铁路博物馆里,至今还保存一段当时的铁轨。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实习记者王洋文/摄

  “春赏杜鹃、夏漂流、秋天采摘、冬滑雪”,红彤彤的杜鹃唤醒早春的色彩,雅鲁河两岸的青翠应着夏日的骄阳,满山的累累硕果抒写金秋的喜悦,金龙山上的皑皑白雪点亮最美的冬天……

  扎兰屯市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依托一年四季分明的旖旎风光、火山天池群、珍贵动植物、少数民族聚居地等资源优势,唱响了扎兰屯的旅游业。

  多彩四季迥异风景

  据了解,扎兰屯市2014年上半年旅游收入11.3亿元,同比涨23%。接待旅游人次109.8万,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和旅游接待人次都创历史新高。事实上,扎兰屯所取得的成绩与其四季游的精准定位不可分割。

  今年早春,住在祖国东北部的人们还在皑皑冰雪的覆盖下裹紧厚实的棉大衣“猫冬”,可是雅鲁杜鹃山上的花朵已经迫不及待地红满了山。此时,内蒙古兴安杜鹃节暨呼伦贝尔第十届杜鹃节便拉开了帷幕,也带动了这座城新一轮的旅游热潮。

  成吉思汗驿站春季“那达慕”、扎兰屯俄罗斯族巴斯克节、扎兰屯市第十一届漂流节暨“宝贝去哪儿”亲子露营大会相继举办。火热的夏季,以民俗文化旅游、低碳康体旅游、户外休闲运动游于一身的漂流项目,在这座城市迅速升温。

  随后,到了8月底,呼伦贝尔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扎兰屯第六届采摘也缓缓走来,扎兰屯市盛产沙果、李子、杏、山里红等新鲜水果,通过采摘活动,这里吸引了众多旅游团体前来采摘。

  “我们的活动很多,很丰富,就是希望游客都可以参与进来,体验乡村旅游的多重乐趣。当然,我们也一直积极推广康体游、普及环保低碳等理念。”扎兰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珩接受采访时说。

  “现在是扎兰屯最好的季节。”郭珩介绍,今年“十一”期间,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纷纷到这里来赏红叶、漂流、体验鄂伦春民族风情,并不忘品尝农家饭菜。

  据了解,在扎兰屯旅游红红火火开展的时候,扎兰屯也在着力推进景区升级。柴河景区重点加快推进月亮天池、同心天池、火山石海等核心景点建设,积极开发柴河至浩饶山的绰尔河谷景点,集中培育森林养生、避暑度假、空中观景等旅游产品;金龙山景区则重点打造滑雪服务、休闲娱乐、素质拓展等高端旅游产品,积极承接全国高级别滑雪赛事。

  接下来的日子,扎兰屯将进入最冷的季节,迎来新一轮的冬季旅游。

  “在滑雪场的设施完善、雪道建设,特别是配套服务上,我们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周边的游客,特别是海外游客可以亲自来体验一下。”郭珩说。

  绿色商品品牌效应

  事实上,扎兰屯的旅游还不止于大自然回馈的自然美景,勤劳的民族用绿色食品为扎兰屯的旅游增加了新的内涵和砝码,一年一度的绿色食品交易会也着实带动了当地旅游的发展。

  今年8月25日,以“穿越森林草原共享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14·内蒙古(扎兰屯)第七届绿色食品交易会在扎兰屯市天拜山广场开幕。此次绿交会共设30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为A、B、C、D四个展区,集中展示了该地区内外的千余种商品,其中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达到500余种。

  扎兰屯市委常委、农工部部长吴玉臣透露,本届绿交会现场签约金额已达43.6亿元,成交金额再创新高。

  而随着以往六届绿交会的成功举办,这项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已经成为扎兰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一个固定的“节日”,而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也日益成了颇具特色的旅游商品。

  吴玉臣表示,绿交会的品牌影响力在不断加深,“本届绿交会更加突显其区域性、开放性、产业性和创新性,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盛会。通过举办绿交会,扎兰屯先后创建了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及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提升了具有地域性特征的绿色食品产业品牌影响力,推动了绿色食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扎兰屯市降雨充沛,绿交会期间就下起了大雨,这也使得榛蘑、松树蘑、趟子蘑等各种各样的野山菌得以迅速生长,让前来当地参加采摘节活动游客深刻体验到“穿越森林草原、共享生态文明”的丰富内涵。

  红色文化厚重历史

  扎兰屯虽然是一座面积仅有1.68万平方公里、人口40多万的小城,却有着十几座历史博物馆,文化的积淀让这座城不失“厚重”。

  郭珩介绍,来扎兰屯旅游不得不去的就是拥有百年历史的中东铁路博物馆。

  据了解,中东铁路博物馆位于扎兰屯市区的中心位置,馆舍建于1909年,是原沙俄森林警察大队旧址,当时是沙俄铁路高管在中国唯一的疗养避暑胜地。馆内所藏文物1000余件,其中主要是历史图片资料和实物,分为东省铁路时期、南满铁路和中东铁路时期、伪满铁路时期、中长铁路时期、中东铁路的移交等五部分,诠释了中东铁路百年的沧桑史。

  “这座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中东铁路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郭珩说。

  与中东铁路博物馆相隔不远的是同样拥有一个多世纪历史的扎兰屯市历史博物馆。该馆以扎兰屯从古生物时期为索引,至2012年的发展脉络为主要展示内容,展示了扎兰屯出土的猛犸象化石,辽金时期的军事用品,元代磁州窑酒坛,清代铁炮、士兵的陪葬品,以及扎兰屯市各行各业发展的丰硕成果等。

  此外,扎兰屯还有伪兴安东省历史陈列馆、南木鄂伦春民俗博物馆、成吉思汗镇梧琼花朝鲜民俗博物馆、达斡尔民俗博物馆、扎兰屯市乌兰夫同志纪念馆、成吉思汗镇东德胜村史陈列馆等近10座。

  郭珩说,她总是喜欢在大小场合,接待客人的时候向人们推荐这十几座博物馆。“我想让大家知道,扎兰屯虽然不大,但是它不仅有大自然的馈赠,同样有值得祭奠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性格,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扎兰屯的历史,也去传承先烈的爱国精神、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因为这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宝贵财富。”


编辑:秦人
关键词:扎兰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