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北京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第一天 共接待244件预约

2014-10-21 9:30: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活动第一天

截至昨天下午4点30分全市共接待244件预约

老人瞒着家人办遗嘱公证

公证员展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的预约登记申请表

昨天是北京市公证行业开展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活动的第一天。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4点30分,全市25家公证处共接待了244件预约,其中方正公证处还现场为一位88岁老人办理了房产遗赠。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办理遗嘱公证预约的老人中不少是瞒着家里人来办理的,原因是想把财产留给子女之外的非法定继承人或是多子女中的部分子女。

现场

“遗嘱公证”专设接待室

从昨天起至本月31日,北京市公证行业开展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活动。有立遗嘱意愿的老人,均可到本市25家公证机构中的任意一家办理预约登记,公证机构将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昨天上午9点钟不到,78岁的薛大妈和80岁的老伴儿就早早来到了位于西城区阜外大街上的方正公证处。

薛大妈说,她就是来预约办遗嘱公证的,她要把家里的财产全部留给女儿。

薛大妈只有一个女儿,一般情况下,独生子女基本上不会有财产继承方面的纠纷。但薛大妈觉得立遗嘱很有必要。她说:“我女儿是残疾人,我们趁着身体好,立好遗嘱,今后孩子就方便了,省得麻烦。”薛大妈表示,自己和老伴儿对做遗嘱一点抵触都没有,“办好遗嘱,我们活着也踏实。”

为了更好地接待老人,照顾老人行动缓慢,讲话速度慢,看字写字都比较慢的特点,北京市方正公证处专门设立了“遗嘱公证”接待室。据了解,这是全市唯一一个专设“遗嘱公证”接待室的公证部门。

该处主任王士刚介绍,“遗嘱公证”常态情况下每天最多办5-7件,稍慢点一天就只能办3件。一年要办理500多件,业务量上来说并不是很大,但程序复杂,耗费时间很长。

据了解,遗嘱公证正常的程序是公证员要审查资料、询问、做笔录、根据情况起草遗嘱、全过程录像、把笔录向当事人宣读、签字……而公证员要问询的内容很多,比如财产情况、权属归谁、现状是怎么样的、家里有无需要抚养赡养的人、家里老人的情况和子女的情况,如果子女多,或者给其中一个子女,或者不给子女给其他人,为什么?这些都必须了解,因为这些都是有可能将来引起纠纷的,所以,老人必须把这些问题说清楚,三个孩子但只给其中一个,那另外两个孩子为什么不给,都得说清楚。而这个过程还要全程录像,如果老人的孩子将来来找,公证处可以拿出来让他们看一看,当时老人是怎么说的。

公证员在谈话当中,需了解老人的行为能力,得慢慢聊天,不能太着急,老人说话都比较慢。此外,还要宣读遗嘱的法律规定,包括修改遗嘱的方式、撤销遗嘱的方式,都要明确告知老人。而一般情况下,光做笔录一项,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于是,方正公证处便单独把办理“遗嘱公证”拿出来,设立了专门接待“遗嘱公证”的公证室。

据了解,截至昨天下午4点30分,全市一共接待了244件遗嘱公证预约。

现象

为表达真实意愿 老人瞒着家人进行遗嘱公证

在预约登记前台,北青报记者看到,一些老人是瞒着自己家里人来公证处预约办理遗嘱公证。面对记者的提问,老人迅速躲闪,显得有些不自然。

据了解,这些瞒着家里人来办理预约公证的老人,基本都是要把财产留给子女之外的非法定继承人。也有的是多子多女,而他们的财产又只想留给其中的部分子女,而不是所有亲人都有份儿。

马文娟副主任介绍,有些老人到公证处来办理遗嘱公证,有一些是家里子女们教好了,然后让老人到公证处来背诵“原话”。有的老人背着背着就哭了,因为他们所说的,并不是自己的真心所愿,于是就感觉很委屈。这种情况,公证员经常遇到,所以公证员就会跟老人聊天,想办法了解老人们的真实意愿。

王士刚主任表示,遗嘱是可以把财产留给任何人的,但如果不是留给他们的合法继承人,公证部门就需要特别谨慎,“这是人之常情,本来应该得的利益被剥夺了,而且房产这么重要的财产,好几百万都没有了,肯定得争,不会轻易放弃。所以,行为能力、对财产权属的认定、主观意思表示等方面的判断,公证员必须慎之又慎。”

王士刚主任对北青报记者说,本次登记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原则上不上门办理。主要原因是因为上门的,尤其是去家里的,公证员无法判断老人的意愿是否真实。有很多老人与受益人也即他们的子女住在一起,在受益人的指使下,把公证员叫到家里办理遗嘱公证。那么,受益人也可能在屋里放个录音机,也可能在门外偷听,没法保证那些老人表达的“真实意思”是他们自愿的。所以,公证部门尽量避免到老人的住所地去上门办理公证。如果老人确实是生活或者是腿脚不方便,在医院住院,并且有医院的证明,也不排除可能会上门或到医院去为老人办理遗嘱公证。这要有时间性的安排,如果办理,公证员所花费的时间会更长,所花的费用也会更高,所以,这次暂时不提供上门办理。

遗嘱公证可能会剥夺一些合法继承人的继承权,由此可能会引发一些相应的诉求,这样对遗嘱公证的考验就相当重了。于是,各公证处的公证员压力会比较大,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时,也相对比较谨慎。

案例

再婚老伴去世无亲生子女 老太想把房子留给亲侄子

北青报记者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老太太说,她今年80多岁,家有房产一套,想留给自己的亲侄子。听说现在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就赶到方正公证处来问询。

据老人自己说,再婚老伴几年前去世,留下她一个人孤独的生活。房子是他们结婚后买下来的,属于夫妻共同的财产。她知道这套房子不完全属于她自己,她想把属于她自己的这一部分,留给自己的亲妹妹一部分,再留给自己弟弟的儿子,也即她的亲侄子一部分。可是,她的再婚老伴也有孩子,有人对她说,她如果去世了,她住的房子就都得归她再婚老伴的三个孩子,自己家人会一无所有。

老太太说,她高度近视,目前眼睛几近失明,记忆力也不如从前了,她记得以前曾经立过遗嘱,但找不到了。

公证处的接待人员找个房间,让老人坐下。老人头发花白,她说,自己眼看快要死了,所以要公证一下,把自己的房子留给娘家的侄子。老人说的侄子是她弟弟的儿子,而弟弟原在北京工作,因病去世,留下了11岁的小侄子。弟妹改嫁后带着侄子去了外地,现在这个小侄子还在上学。老人说小侄子生活很困难,所以她要留下房子。本来此事她想委托自己的亲妹妹帮忙办,但是妹妹身患重病,已做过手术,身体不好已无力帮她,她只得自己到公证处办理。

公证员告诉她,预约后公证处会跟她联系办理事宜,但她需要准备好身份证、房本、户口本、结婚证、老伴死亡证明、未再婚证明、医院证明等相关材料。但老太太一听要去医院体检开证明便面露难色。公证员解释,医院证明是为证明立遗嘱人意识状态、头脑清醒,需到“三甲”医院神经内科体检,未再婚证明可以不开,但医院证明是必须要去办的。

老人说,她现在生活实在有困难,眼睛看不清东西。早晨出门,遇有一路人过马路,问她到哪里,就打车把老人家送到公证处,不然自己都来不了。老人家说自己耳朵也聋了,腿还疼,又孤独一个人,老伴一死,天就塌下来了。说到这儿,老人哽咽,眼圈泛红。她说,她现在主要靠每个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而她退休是在外地,工资需要分两次邮寄到北京。而她在北京的医疗,都必须到安徽去报销,几乎等于是全都自费的。自己无子无女,孤苦伶仃,唯一的愿望,就是想给自己那可怜的小侄子留点财产,作为孩子的生活保障。

女儿出钱买房 父亲却要将房产留给孙子

昨天,方正公证处现场为一位88岁的老爷爷办理了遗赠公证,这是该公证处为80岁老人免费办理的第一件遗嘱公证。老人并不知道今天起开始预约,他是之前就计划当天来办理。因为正好赶上公益活动开始的第一天,这位老爷爷便成了免费办理受益的第一人。

老人告诉公证员,他打算把自己的房产留给自己的孙子。

据介绍,《婚姻法》规定的法定继承人的顺位,第一顺位是配偶、子女、父母,被继承人去世之后,上述人平均继承他的遗产。第二顺位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当第一顺位的继承人不继承时,比如被继承人没有结婚,无子女,父母也不在了,那他的财产就转为第二顺位继承,也就是要给他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继承了。

也就是说,孙子女、外孙子女是没有继承权的人,他们属于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与七大姑八大姨亲戚朋友,甚至保姆,享有同样的继承地位。

这使得老爷爷这个心愿的完成,增加了一些故事性的戏剧色彩。公证员需要详细了解他的各种情况。

老人说,他是上世纪50年代大学毕业,读过四书五经。身体方面,除了眼睛有点花需要戴花镜读书,但耳不聋,还是习武之人,其他都很好,非常健康,书法还很好。

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他们育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之所以把房产给孙子,是因为老人从小亲手把孩子带大,对孙子感情很深,对孙子的教育各方面投入很多。从小教孙子读书、写字,对孙子要求严格,教育方面对孙子的成长付出很多。孙子也孝顺,听话,并学有所长,事业生活都很好。

据了解,老人来公证处做公证,并不避讳家里人,老人跟儿子和女儿之前也都说过自己的想法。2000年买房子时,他曾对子女说过谁出钱给谁,但儿子没出钱,女儿出钱了,如今他坚持要把房子留给孙子,女儿孝顺父亲,且通情达理,虽然有一点情绪,但并未阻止。

在家里,老人曾经公开跟家人说,孙子是自己的精神支柱,是自己生活的一切,他就想把房子留给孙子。但当年,老人在买房子的时候,曾说过买房子谁出钱,将来房子就留给谁。但现在老人改主意了,虽然女儿出了钱,但他还是想把房子留给孙子。所以,他来公证处办理“遗赠公证”。

方正公证处的马方娟副主任介绍,爷爷把房产留给孙子,从大的方面来讲,都叫遗嘱,但遗嘱细化之后有两种情况,一种遗嘱是法定继承人,比如给配偶、子女、自己的父母。但如果给第一顺位以外的,或者法律上说是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就叫“遗赠”。孙子不属于法定继承人,不属于第一顺序,也不属于第二顺位。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遗嘱公证室里,老人正在与马文娟聊天。马文娟告诉老人,此刻正在办理的属于遗赠。关于遗赠,是把财产留给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遗赠法律是有规定的。将来他百年后,两个月之内,他的孙子作为受遗赠人,必须到公证处来办理继承遗赠公证手续。如果超过两个月不来办理,法律上规定,就视为放弃受遗赠,这样,财产就自动归为法定继承人了。

老人频频点头,表示回去一定提醒孙子。马文娟还告诉老人,即使今天他立了遗嘱了,并不说明他的财产就不能动了,他的房子在他有生之年还是可以卖的。如果卖了,他的遗嘱就自动失效。

提示

需对未成年人或无行为能力人保留必要遗产份额

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是本市公证部门为老人提供的一种特殊公益行为。公证部门提醒老人们,立遗嘱的目的是让老人按照自己的心愿处分自己的财产,不要受遗嘱受益人的左右。老人办理遗嘱公证时,公证员都要与老人单独谈,受益人是不能在场的。

同时,老人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了解,最好要提供医院开具的神志状况的证明,最好是老人平时看病常去的有病历的医院,能告诉公证员患没患过脑血管疾病,以判断老人现在的行为,能不能代表他们自己的主观意愿。

此外,公证员最好能拿到老人想立遗嘱财产的凭证。有些老人来,说想把房子立遗嘱给谁,但却提供不出产权证。原则上,这个遗嘱是不能立的。如果有些子女把老人的产权证、户口本、身份证都藏起来了,老人要立遗嘱的话,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公证员在了解情况时知道了这些情况,会告知老人,可以帮他们立下遗嘱,但这份遗嘱能不能生效,得看老人是不是有产权证明。财产的产权证明可以暂时不提供,但老人的身份证必须得有,否则便不可以立遗嘱了。因此,公证员建议老人要看管好自己的身份证。

对于家里有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因此,公证员在办理遗嘱公证的时候,一定会认真详细地了解继承人中的基本情况。如果确认有未成年、残疾人,或者精神病患者,在办理遗嘱公证的时候,公证员一定会提醒立遗嘱人,严格按照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为他们留下遗产份额,经过公证的遗嘱,一般不会出现与《继承法》相抵的情况。

如果遗嘱是立遗嘱人自行书写的遗嘱,即使是在遗嘱中未提及当留份额,那在具体执行继承的时候,遗嘱内容将与《继承法》规定的内容一并执行。记者 刘晓玲 摄影/记者 袁艺


编辑:秦人
关键词:老人 遗嘱公证 公证员 继承人 预约 财产 免费办理 子女 孙子 接待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