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想要近距离拥抱秋天?寻找秋天的原始森林

2014-10-21 9:16:00  来源: 羊城晚报  进入论坛
    想要近距离拥抱秋天?寻找秋天的原始森林---山高林密的尖峰岭,以海拔600米的天池一带景象最佳、空气最清新,可观赏到“四海”及热带雨林、将军岩等景观。还可到燕子垭邂逅金丝燕,到板壁岩的箭竹林中找寻野人的踪迹,到六道峡一带穿过大小浅滩,找寻富有神农架特色的乡土人情。

  想要近距离拥抱秋天,呼吸大自然的气息,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进原始森林。

  层林尽染的季节里,没有比蓝天白云环绕的森林色彩更为饱满的地方了。我国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仅典型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东北林区,就有以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为主的森林3094万公顷。而在南方,以海南、云南等地为代表的大面积的原始热带雨林,又是另一番壮观面貌。

  红松故里

  ——伊春原始森林

  地理位置:伊春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主要景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五营区丽林经营所北8公里处。

  森林资源:

  伊春森林总面积4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3.4%,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据说世界上60%的红松在中国,而中国80%的红松都在伊春,因而伊春是当之无愧的“红松故乡”。当地广袤的森林堪称我国寒温带森林的显著代表,具有苍阔、雄浑、壮美的北方气质,秋季群山起伏、林海莽莽的样子,又不乏妩媚。可以说,小兴安岭所具有的动植物种类在伊春都可找到。

  游玩亮点:

  伊春号称以春命名的北国森林之城,有“祖国林都”的别称,由此可以想象当地森林旅游资源的丰富程度。据了解,伊春境内分布有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回龙湾国家森林公园、林海奇石国家森林公园、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兴安森林公园、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日月峡国家森林公园、梅花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八大森林公园,其中以我国最大的红松天然林自然保护区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名气最大。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一带的林区,是以红松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的顶级群落,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邓小平、胡耀邦、万里等都曾到这里视察。乘“少奇号”小火车在林海中飞驰,是相当惬意的体验,而公园另有一处观景的好所在——46.8米高的观涛塔。站在塔顶,这片原始森林的景色一览无余。

  Tips:

  交通:伊春建有机场,但航班较少。

  住宿:伊春市内有各种档次的宾馆、招待所,价格低至几十元起。

  美食:伊春是品尝小兴安岭山野菜的好地方,荤菜则以烤全兔和蜜汁鹿肉最出名。

  落叶松之乡

  ——莫尔道嘎原始森林

  地理位置:莫尔道嘎林区位于大兴安岭腹地,隶属内蒙古额尔古纳市。

  森林资源:

  莫尔道嘎——金河——阿龙山——满归被视为大兴安岭中保存最完整的一片原始森林。莫尔道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一片寒温带原始森林,有“落叶松故乡”之称,这里茫茫林海,遮天蔽日,大片的落叶松交织成古朴安宁的国度,森林内保有大片的珍贵树种。

  游玩亮点: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占地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秋天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大小兴安岭观赏红叶的最佳地。只见苍松墨绿、白桦流金,各种树木在严霜中绽放出五彩缤纷的容颜,大兴安岭林区的独特景观“五花山”美不胜收。

  进入公园前往白鹭岛,一路上可以领略到许多原始森林独有的纯朴、自然景致,如“红豆坡”满坡的红豆,蜿蜒崎岖的猎人古道、鹿道,森林深处还流淌着湍急的额尔古纳河。而以莫尔道嘎为圆心向外发散,还可到蒙古族室韦部落的发祥地——室韦古镇、鄂温克驯鹿之乡——奥卢古雅以及漠河北极村游览。

  Tips:

  交通:可飞到海拉尔,海拉尔有班车到额尔古纳,车程只需1小时。

  住宿:公园周边有龙岩山庄等数家宾馆及招待所。

  美食:全羊宴、手扒肉、血肠、马奶酒、呼伦鱼虾等。

  山海雨林

  ——海南尖峰岭热带雨林

  地理位置:海南省三亚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境内,距三亚市区约90公里。

  森林资源:

  尖峰岭森林生长着2亿多年前的“植物活化石”树蕨以及昂贵珍稀的中古生植物海南粗榧,热带植物世界的“连生”、“绞杀”、“大板根”、“老茎生花”、“空中花园”等景观随处可见,其植被的完整性和物种的多样性,堪与亚马逊河、刚果河及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媲美,在这片神秘的大森林里,生长着海南岛75%的植物和85%的野生动物种类。

  游玩亮点:

  尖峰岭是我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雨林,被誉为“中国唯一山海相连的国家森林公园”。主峰1412米,云海、雾海、林海、大海著名的四海奇观以及奇花异草、珍禽异兽、飞瀑流溪、沟谷雨林等,构成尖峰岭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这里更伴随有原汁原味的黎苗风情。

  山高林密的尖峰岭,以海拔600米的天池一带景象最佳、空气最清新,可观赏到“四海”及热带雨林、将军岩等景观。而这一浩瀚的原始森林王国除了数不清的各种珍稀生物,还有美丽的卧佛仙山、天池映月、尖峰观日、黑岭望海、古道幽洞、猴王弄观音、元军下马营等天然景观及人文古迹。

  11月至次年4月是游览尖峰岭的最好时间,可以避开雨季。

  Tips:

  交通:从三亚出发,可以乘到黄流镇的班车,在西线高速的尖峰岭出口下车再转乘摩的到尖峰镇。

  住宿:公园内有数家宾馆及酒店,从二星到准五星,档次齐全。

  美食:当地特色农家菜,野菜、土鸡、中华鲟、河鱼等。

  “野人”寻踪——神农架原始森林

  地理位置: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大巴山东段,湖北、陕西、四川三省的边界。

  森林资源:

  作为我国南部亚热带向北部温带过渡地带,神农架山区南濒长江,北望武当山,被公认为华中第一大林区,在大小神农架诸峰周围建立的自然保护区内,有金丝猴、珙桐等多种珍稀动植物,森林生态系统复杂多样。

  温凉阴湿的气候为神农架多种类型林木的生长提供了便利条件。冷杉是这里主要的树种之一,主要分布在山区2200米以上。而这里的植物种属总计超过2000种,其中不乏一些珍稀品种,如主峰东南13公里的千家坪分布着大量孑遗植物,被誉为“活化石”。此外,神农架还有500余种野生动物,包括金丝猴等20多种国家保护动物。

  游玩亮点:

  占地3000多平方公里的神农架,分布着神农顶、天燕、香溪源、玉泉河四大景区及多个景点,整个秋季的林区披着色彩斑斓的外衣,处处浓墨重彩。

  有“华中第一峰”之称的神农顶海拔3105.4米,峰顶常年漫天飞雪,云雾笼罩,唯有夏秋之季的晴天,云开雾散时,方可在峰顶将万千景象收于眼底。秋季沿山峦徒步攀登,一路还能欣赏到浩瀚的金黄草甸。

  吸引无数写生爱好者的红坪画廊是一块周边奇峰林立的峡谷盆地,有一河、两溪、三瀑、四桥、五潭、六洞、七塔、八寨、九石、三十六峰,布局之精巧,宛如精心勾勒的水彩画。现名松柏镇的林海石城,则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此外,还可到燕子垭邂逅金丝燕,到板壁岩的箭竹林中找寻野人的踪迹,到六道峡一带穿过大小浅滩,找寻富有神农架特色的乡土人情。

  Tips:

  交通:今年5月,神农架红坪镇开通了民用机场,可在武汉乘飞机进入神农架。

  住宿:神农架林区住宿主要集中在木鱼镇、红屏镇及大小九湖一带。

  美食:香菇、猕猴桃、板栗、腊肉等为神农架主要特产。

  植物王国——西双版纳热带雨林

  地理位置: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南部西双版纳州的景洪、勐腊、勐海三县境内。

  森林资源:

  作为亚洲大陆向中南半岛过渡的地带,总面积2854.21平方公里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我国目前高纬度、高海拔地带保存最完整的热带雨林,也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连片大面积的热带森林,具有全球绝无仅有的植物垂直分布“倒置”现象,其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动植物种群以及整个森林生态都堪称无价之宝。

  西双版纳有“动植物王国”之称,这里有许多珍稀、古老或濒危的动植物,其中不少为西双版纳独有。

  游玩亮点: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在《中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中占有一席之地,这里是难得一见的天然动植物基因库,生长和繁衍着五千多种千奇百怪的热带动植物,充满浓浓度假风的热带气息并不逊于那些东南亚国家。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望天树等,都是著名的生态旅游区。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融汇了原始热带雨林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充满生机和野趣。在这里可以见到保存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认识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猎奇龙树板根、独木成林、老茎生花等植物界奇观,还有壮观的孔雀放飞及少数民族表演及民俗风情。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望天树是当地热带雨林的象征,主要分布在勐腊自然保护区内,是名副其实的热带雨林“巨人”。500多米长的悬空吊桥——望天树空中走廊更是不得不试。

  Tips:

  交通:昆明长途客运站有长途车到达景洪,景洪西侧的长途客运站有专线游览车到达森林公园。

  住宿:西双版纳住宿条件成熟,各景区都有多种档次的客栈、宾馆,价格从一百元起,有不错的性价比。

  美食:柠檬烤鱼、酸笋煮鸡、菠萝紫米饭、竹筒饭、油炸竹虫等云南风味美食。

  隐世幽谷——长白山谷底林海

  地理位置: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边陲,是中朝两国界山,最近的落脚点是吉林省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森林资源:

  长白山是东北第一高峰,主峰2691米,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地带自然状态保存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的原始森林中,最典型的要属位于二道白河岸边的谷底林海,其为茂密的火山口森林,分布着大量的针叶林,是长白山最重要的森林景观。

  游玩亮点:

  谷底林海也叫“地下森林”,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风景区,周边古松参天,巨石错落,谷底林海绿涛滚滚,一片幽静,弥漫着古朴清新的神秘气息,给人感觉如同与世隔绝的隐世幽谷。

  谷底林海谷壁高50—60米,谷底南北长2500—3000米,树分三层。站在森林边缘,可将整个谷底森林的全貌尽收眼底。从东壁的天然石阶可进入谷底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踏着茂盛的苔藓和地衣,伴随着白河的潺潺流水声,进行森林徒步之旅。

  在长白山的这一区域,还有天池、瀑布、温泉、小天池等代表性景观。

  Tips:

  交通:长白山建有机场,广州有航班直达。景区设有旅游快线。

  住宿:长白山西坡有数家星级度假酒店,有的配有室内温泉。也可以入住廉价的家庭旅馆。

  美食:地道野菜宴及小鸡炖蘑菇、酸菜猪肉炖粉条、煎饼夹菜等东北农家菜。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编辑:秦人
关键词:神农架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顶级群落 酸菜猪肉炖粉条 日月峡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