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落户西咸 陕西速度效率显著

2014-10-21 9:12: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江泽林作为唯一受邀的我国省级政府领导,出席“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省长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10月13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代表陕西省政府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国家主权基金)、俄中投资基金(中俄跨国主权财富基金)、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俄罗斯国家科技园)在俄罗斯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由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发起建设的“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论从规格还是体量,陕西最终抢得这块中俄合作的最大蛋糕。这个国家层面的项目为什么瞄准西咸新区?建成后会给陕西带来哪些利好?今天就让我们解读该产业园的详细情况。

为什么是国家战略?

对于国内来说,中俄产业园不在少数,但资料显示,这些项目,级别大多在省级,而且合作范围相对狭窄。而“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一跃而上升为国家战略背后的原因,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话来说,中俄跨境高科技产业园区将显著促进中俄高层次的高新技术交流合作,可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落实,因此从国家层面进行支持是必要的。

同样,俄方强大的背景值得一提。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是具有国家主权背景的投资基金、同时还是中俄投资委员会企业咨询委员会俄方主席单位,而中俄投资基金则由中投公司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2012年设立,是由两国主权财富基金共同设立的跨国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商业项目以及与俄有关的中国项目。

为什么是西咸新区?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的国家级新区数目不少,俄方为什么会选中西咸新区?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分析,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西安目前拥有多个开发区,其中高新区位列全国前三,西咸新区发展势头强劲。此次合作,陕西建设开发区的成功经验起到重要作用。

而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就是“陕西速度”。从2014年4月,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指出中俄科技园应争取上升到国家层面,到10月13日正式落定为国家战略合作,仅用了6个月时间。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对这样的速度连声称赞——之前陕西将70亿美金的三星半导体项目揽进来时,速度之快被称之为“陕西速度”、“西安效率”,同样,中俄丝绸之路科技园也可以这样形容。这样的速度与效率,表明陕西的区位、科技、经济、人才等优势不断被挖掘凸显,同时,陕西执政者们的战略眼光、对外开放的心态以及办事效率等有了显著提升。

将为陕西经济带来啥变化?

俄罗斯在科研方面、基础研究特别突出,在航天航空、动力效能、核技术和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全球领先。因此,产业园将借力俄罗斯的科技优势,中方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目标是依托陕西的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俄方园区将位于俄罗斯斯克尔科沃创新中心目标是依托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技术实力,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产业园落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对于陕西对俄罗斯的贸易增长将有极大提高,如有俄罗斯企业进驻中国,那么中俄丝绸之路科技园将成为它的一个重要选择。在园区的支撑下,陕西对俄的贸易额将会有飞跃般的增长。我们预判,到2020年,陕西对俄的贸易额将达到200亿元,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入区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据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透露,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将邀请我省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能源等领域对俄合作意向强烈的龙头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加强与俄罗斯企业的全方位合作,鼓励我省企业带头进入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区发展。同时,还在争取已经走进俄罗斯的华为、中兴等入驻园区。

同时,该科技园将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试点,包括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中俄海关快速通关互认机制、高科技产业园优惠政策及其他对俄贸易和税收返还等投资优惠政策。对于货币直接兑换,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金融教研中心主任李富有教授认为,如果在园区实现自由兑换,省去很多环节,更加方便快捷,提高效率,对于企业的发展是个利好。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丝绸之路 高科技产业园 陕西经济 陕西省委 对俄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