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54岁徐民刚天天推瘫痪父母逛公园

2014-10-21 8:44: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QQ截图20141021054354

樱花落了,菊花又开。徐民刚的8年时间,就在西安青龙寺的这花谢花开中匆匆流走。他每天带着瘫痪的父母逛公园,给父亲捶背,抱着母亲练习走路。作为儿子,他并不后悔,“养儿防老,我不能让我爸妈孤独地老去。”

照顾父母8年从未感到委屈

2006年末,徐民刚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连大小便都失去知觉。一次,母亲从家中走失。被人送回时,哭着拉着徐民刚的手,“妈去上班,迷路了。”那一年,母亲75岁。几乎在同时,父亲在公园晨练,摔了一跤,心脏病发作,从此卧床不起。

老两口曾在西安酿造厂工作。七个子女中,徐民刚排行老四。三个兄妹都在南方工作,照顾父母的任务,就交到了他身上,“不爱父母,无以为人。可以不做有为之人,但不能不做孝子。”

他从未感到委屈。在2012年感恩节的日记中,他写下“在照顾父母这事上,我从不含糊,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服侍老人穿衣服,帮妈妈洗脸梳头,抱上轮椅,做好早点,喂饭,出门去锻炼,陪爸妈说话。中午、下午喂饭喂水喂水果,洗脚洗脸洗尿布,这就是我的一天。”

这些日记,写在一个小小的蓝皮本上,字字心酸,句句含情,如泣如诉而又温暖人心。

8年岁月他过得艰苦而温馨

昨天早上8点半,54岁的徐民刚准时出现在了青龙寺公园。从开元小区的家到公园,一站路。他和二姐推着两个轮椅,走人行道,需要约15分钟。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桂花树下有人唱秦腔,徐民刚将90岁的父亲推到跟前,“我爸年轻时是活跃分子,一听见敲鼓声,就高兴。”

母亲闭着眼,瘦小的身子在轮椅上蜷缩成一团。他把母亲从轮椅上抱起,扶着母亲一步步地往前走,“妈妈,我们去上班了,再坚持一下,就到单位了。”

绕公园走了一圈,母子俩停了下来。他把母亲扶上轮椅,盖上毯子,再蹲在地上,给母亲捏腿——这一套按摩手法,是他自学来的。从头部、颈椎到小腿、脚板,整个过程,需要1个小时。

这8年,他过得艰苦却也温馨。“我弟弟有肩周炎,每天给母亲按摩,手指头的关节都变形了。”二姐徐香美住在仁厚庄,退休后她每天白天从家赶来,给父母洗漱。

58岁的大姐徐香连说,这些年,苦了三弟,“父亲年轻时将7个子女拉扯长大,付出了太多的辛劳。现在,他们老了,有时像孩子一样,要哄着、劝着,才肯完成一个动作。连吃的饭,都要打成糊状,每喂一口,都要擦把嘴。”

文/图三秦都市报记者宋雨实习生郝丽雯

记者手记   当父母老了

作家阎连科在《我与父辈》中写道:“直到有一天,长辈老了,父母病倒了,我们才明白父母和长辈,都早已为了生活和儿女、日子和琐碎、精疲力竭,元气耗尽。”

采访徐民刚,我的内心却有一种深刻的忏悔。对父母和长辈生命的疏忽,如同我们常年在暗暗吮吸着父母的血液而当作可有可无的水。这个54岁的汉子,可以作为每一个普通人在普通家庭里的一面镜子和良知。

在物质日益发展而亲情日渐稀缺的今天,这种亲情大爱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家庭和亲情,把握住当下的机会去感恩,尽自己所能去回报父母们。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