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方便面VS包子 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2014-10-21 8:39: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近日,有研究称方便面营养价值高于包子 ,此说法一出,让不少市民感到疑惑:平时爱吃的包子,营养价值真的不如方便面?日前,记者联合西安营养学会一起实验证明。

实验:包子的营养价值高于方便面

就此说法,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包子的营养价值绝对高于方便面,要不大家为啥只把方便面当做代餐应急吃呢?为了保证实验的全面性,记者买来油炸和非油炸两种方便面、肉馅包子做实验。

实验时间:10月18日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 国家一级营养师 王勇健

实验指导老师: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 杨文骜 张婳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 国家一级营养师 李奇璋

原理:

油脂可溶于有机溶剂。根据此原理,将油炸型方便面面饼、非油炸型方便面面饼和猪肉馅包子分别浸泡于石油醚中,让油脂充分溶于石油醚。再利用石油醚沸点低于油脂的特性,将油脂与石油醚分离,从而得到样品中的油脂。

材料:

油炸型方便面面饼、非油炸型方便面面饼、包子(猪肉馅)

试剂:

石油醚(60~90沸程)

仪器:

厨房秤、水浴锅、冷凝回流装置、分馏装置

步骤:

1、 将油炸型方便面面饼和非油炸型方便面面饼各称取90克;取得一个猪肉馅包子,称重为65克;分别对这三种样品进行实验;

2、 将样品粉碎并装入冷凝回流装置的圆底烧瓶中,向其中倒入200 mL石油醚,用水浴锅加热圆底烧瓶并使水浴锅的水温控制在70℃左右,保持30分钟;

3、 将圆底烧瓶中的溶液取出,用石油醚将圆底烧瓶中的样品润洗三次,与取出的溶液合并;

4、 将合并的溶液倒入分馏装置的圆底烧瓶中,使水浴锅的水温控制在70℃左右,直到收集瓶中没有液体流出;

5、将圆底烧瓶中的剩余液体收集并称量。

结果:

实验结果显示,油炸型方便面面饼中含有14克油脂,非油炸型方便面面饼中含有4克油脂,猪肉馅包子中含有9克油脂。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张婳表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日摄入食用油量应不超过30克。而本次实验中仅对方便面面饼做油脂测试,加上酱包、调料包等油脂摄入量超出推荐量。市民一天也不可能仅吃一个包子,所以3种食物食用油量均超出推荐量。从营养价值方面看,泡面里面的蛋白质主要由面粉来提供,面粉中的蛋白质为半完全蛋白,仅能够维持正常的生命;而包子馅中猪肉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除了维持生命需要外,还可以满足我们生长发育的需求。所以说,包子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方便面。

经常大量摄入油脂,会导致发胖或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平时生活中,尽量避免少食用这样富含油脂的食物。注意饮食搭配要合理。

本报记者 郑伊琛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