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向丝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迈进

2014-10-21 8:2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以旅游产业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序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五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全面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可行路径

  □李冀东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明确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构想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当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主力军、排头兵。

  丝绸之路经济带属于跨国经济带,向东连着亚太经济圈,向西通向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国际合作,以旅游产业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序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五通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全面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可行路径。2014年6月,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更使这一主题备受中外各界关注。因此,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成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又增加一块金字招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丰富的世界遗产和浓郁的民俗风情。丝绸之路干线和支线途经28个国家,拥有200余处世界遗产,是世界遗产分布最为密集的旅游带。沿线民族众多,各国民族特色显著,民俗风情浓郁,具备开展民俗旅游的显著优势。丝绸之路经济带客源市场多样,旅游线路主题突出,历史民俗特色明显,丝路沿线各国均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主题、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特色。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与8个国家接壤,向东有中国国内的13亿人口,向西有面向中亚辐射欧洲的13亿人口。新疆拥有5600公里的边境线,拥有17个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和两个航空口岸,要利用新疆良好的区位优势,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国际合作,加快推进中亚四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要充分发挥新疆旅游优势,加快旅游开放步伐,扩大旅游开放领域,提高旅游开放水平,深入推进新疆旅游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政策沟通、民心沟通方面的先导作用,真正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旅游集散发展中心。

  在具体政策方面,建议将新疆列为提升沿边开放的试点省区,在喀什、霍尔果斯设立签证代办处,给予拥有口岸落地签证和入境人员与车辆特别通行证权限等政策。出台促进周边国家前来新疆开展旅游购物的鼓励政策,积极与中亚五国协商签订互免签证协议,或者缩短当地办理有效签证的时间,延长居留时间。制定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旅游签证申根协定”或者72小时旅游免签政策,协商制定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互为旅游目的地政策。

  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出台支持新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的政策措施。开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和喀什机场航权,加快乌鲁木齐、喀什、伊宁和阿勒泰4个区域热点集散城市建设,培育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新疆—亚欧旅游商贸圈。借助上合组织、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部长会商机制,解决阻碍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创新合作发展遇到的法律政策瓶颈、旅游投融资障碍,通过旅游论坛、定期会商、高端对话和互设旅游办事处等形式,构建中亚区域旅游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周边国家间的旅游合作共赢。

  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旅游企业合作和连锁发展优惠政策,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旅游企业间的合作发展,促进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餐饮、旅游购物和旅游文化演艺品牌连锁发展,提供旅游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核心城市的大学,加大旅游人才培养投入,尤其是制定旅游发达国家与旅游人才匮乏国家和区域的旅游人才联合培养方案。

  建议从国家层面推进新疆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筹建亚欧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推动跨地域旅游合作经营机制的建立,打造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屯垦文化、民俗风情、现代旅游服务贸易等品牌。申请批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和喀什机场开放航权,加快乌鲁木齐、喀什、伊宁和阿勒泰4个区域热点集散城市建设,培育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新疆—亚欧旅游商贸圈,通过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带动旅游产业聚集和发展。

  总之,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国际合作可以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民俗风情、宗教信仰、语言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理解和包容;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第三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投资和贸易畅通,带动丝绸之路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贸易便利化和畅通,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国际贸易平衡。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丝路经济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