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咸新区: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典范

2014-10-21 7:0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西咸新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之间,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肩负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任。

《陕西西咸新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新区的战略定位是要成为我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实验区。要求西咸新区要充分借鉴国内外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立足自身实际,将西咸新区建成为土地节约集约、城乡有机融合、人居环境优美的田园城市,遵循省委书记赵正永提出的“核心板块支撑、快速交通连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开发建设理念,打造西部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特色新型城镇化样本。

理念一:现代田园都市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说到底是人的城镇化,农民市民化却不脱离土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就是要建设“以人为核心城镇化”,“把城市融入大自然中,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这与西咸新区的开发建设理念是高度契合的。

西咸新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三者之间的关系作为着眼点。通过田园都市的定义,遏制了城市的膨胀,注重发展小而美的“田园都市”,不一味复制大城市的发展模式,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关键。在城市规划、设计、建设每个细节都体现“以人为本”的特点。

打造现代田园都市就是要把现代都市和优美田园风光结合的同时,注重保护历史文化、保护耕地,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统筹城乡、合理布局。在城市建设中要强调“生态廊道”的概念,利用山川河流、大遗址保护区进行大面积绿化,同时,保留一部分农田作为城市的绿色生态区。目前,西咸新区正在参考国际经验制定自己的建筑标准,提高效果、降低成本,构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绿色建筑体系。比如,立体城市既是智慧城市,也是生态城市,通过绿色屋顶建设,将花园、农田种到楼上,打造生态环保方面的范例。

理念二:农业转化为城市产业

在加快“城镇化”的进程中,重大的问题就是城乡割裂。传统的“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不断侵蚀农业用地,让城市里的农业消失了,城市发展透支着农村的土地红利、环境红利和人口红利。

在城镇化进程中,西咸新区和过去的最大不同是在对发展农业的态度上。他们认为:把城市的需求和产业定位结合在一起,把农业转化为城市产业,农民转化为职业农民,发展的目的则是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城市,实现“就地城镇化”。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一方面避免了城市周边农地出现荒芜,并得以高效利用,另一方面,使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增加了收入。新区内,沣东、泾河、秦汉等各个新城都实行了严格保护农业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政策,并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规划布局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等都市现代农业项目。

现代农业是传统农民向新城农业工人转型的重要契机,无论是沣东农博园还是泾河秦龙农业园区,都纷纷聘用当地农民来园区工作。据统计,目前西咸新区内的现代农业项目已解决了200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到接受现代化农业的农业工人,这样的转变对当地农民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另外,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泾河新城将过去农村的一户一块宅基地形式变为风情小镇、重点示范镇、产业小镇、新型农庄、田园小镇、新农村等多种形态的优美小镇,形成新的社区。通过新社区,使农民在科、教、文、卫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西咸新区在城镇化过程中,着力推动“农民转化为市民、农业转化为城市产业”两个转化。过去,农民带着劳动力一个资本进城,而现代田园城市为农民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即农民进到城镇后同时还拥有土地,可以就近自耕,也可以通过土地确权、流转实行适度规模的公司化运作,农民可以进城打工,也可以成为职业农民。同时,让城市资本进入农村、进入农业,将农村建设用地、城市资本和农民所有权相结合。在不损害农民所有权的情况下,探索城市资本对农村建设用地的开发。通过两个资本进城、两个资本下乡,促成两个转变,即农业转化为城市产业,农民转化为职业农民、转化为农业工人。

理念三:农民转化为市民

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出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进一步得到明晰。对于要建设“中国特色城镇化范例”的西咸新区来说,实现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和农村社区管理体制向城镇社区管理体制的转变,户籍改革无疑成为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此过程中,如何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之后能够真正享受到同城市居民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同等的福利待遇,成为了摆在新区面前的切实问题。

泾河新城崇文镇小城镇户籍改革,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泾河新城管委会联合当地政府经过深入的调研出台了工作意见,把当地的农业户籍16周岁以上人员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同时对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给予补贴,65岁以上的失地农民领导了社会养老保险卡。另外,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也提出了更加有利于村民的措施,当地村民也纷纷对这样的户籍改革制度表示接受和支持。

《陕西西咸新区规划》中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到2015年,西咸新区主要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产业发展框架基本确立,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取得新进展;到2020年,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综合实力、创新发展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目前,西咸新区正有序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建立城乡统筹的户口登记、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制度体系,以社会建设引领城市发展,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正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和社区更多地参与到城区事务性管理之中。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