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以人为本  留住乡愁

2014-10-21 7:0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张裕瑞纳城堡酒庄

空港新城为小寨村首批拆迁村民发放补偿款。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全省35个重点示范镇之一的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老区街道上热闹非凡,用当地居民郭先生的话形容,就是“跟以前镇上过会似的,现在基本上天天都这个样”。

据关山镇副镇长苏迪介绍,自2011年重点示范镇建设启动以来,他们按照“开发建设新区、改造提升老区、整合镇域社区,发展产业园区”四位一体同步推进的建设模式发展重点示范镇,如今新区建设已初具规模,部分企业已落户并投入生产。而这老区改造工程更是效益突出,经过改造后的老区街道,仅沿街房的房租收益就翻了几番,原来一间铺面一年才2000—3000元,现在年租金已经达到8000元。因为街区形象的改造提升,还吸引了很多外来商户,在老街上记者看到,一位陕南老板经营的“羊肉泡馍馆”生意兴隆。而在产业发展方面,甜瓜生产基地、相枣产业合作社等当地特色农业也逐步兴起。

这是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小城镇建设的一角。近年来,我省从“建好西安、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五个层面,强力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总体要求,以西咸新区建设为突破,建设大西安,发展城市群,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推进宝鸡、榆林、汉中、渭南等城市规模扩张,使其成为较强带动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延安、安康、商洛、铜川、杨凌等中等城市发展;选择了43个县、35个重点示范镇和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进行重点建设,同时择优选取了18个市级重点镇进行跟踪指导考核;以智慧城市、低碳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为切入点,实现城市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着力培育1000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3年年末召开的中央城镇化会议,用诗性的语言描绘了未来城镇化应有的景象。城市作为人类最为集中的居住点,其宜居性关系到新型城镇化的成效和人们对美好城市生活的追求。

“乡愁”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新型城镇化就是要传承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美丽城镇。我们的文化旅游名镇的建设,也要求通过深入挖掘各个名镇的历史文化内涵,让当地居民能够记得住乡愁。洋县的华阳古镇作为一个典型,展示了我省在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的同时,对文物及特色文化的保护,他们并没有将历史记忆独立隔离于社会之外,而是巧妙地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使华阳古镇既显古气更有生气,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自然地、真正地完成由“村民”到“市民”的蜕变。

“既要告别窑洞城市,又要留得住乡愁。”延安的城镇化建设中,旧城改造坚持景区周边只拆不建,降低中心城区容积率,拆迁后的山体将恢复植被,同时保留部分抗灾能力较强的窑洞用于观光旅游,最大程度恢复延安旧貌,让更多的历史记忆永远延续。

如何防止古村名镇消逝,又不阻碍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面临的一道难题。2013年,为摸清我省古村落的底数,加强对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省住建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古村落调查工作,以既保护历史风貌特点,又不改变社会生态,使我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走出一条永续利用的路子。这样就可避免将大量居民迁出老城形成“空城”,把鲜活的社会生活挤走而置换为纯商业化的旅游景点和购物卖场,也有效避免千城一面,减少对乡愁情感的伤害。

与这些推进措施相对应,我省城镇化率大幅提升,城镇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常住人口由2005年的1384万人,增加到2013年的1931.15万人。全省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37.24%,提高到2013年的51.31%。与2005年相比,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分别增加了2个和6个;城镇建成区面积由2005年的1646.91平方公里,增加到2012年的2646.55平方公里,增加了60.7%,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镇群加速崛起,已成为我国城镇化率增速最快的城市群之一。35个重点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全面启动。

截至2014年,我省有5个城市被住建部批准为智慧城市试点,园林县城覆盖面达到81%;35个重点示范镇已累计共吸纳进镇人口18.2万人,提升全省城镇化水平0.49个百分点。文化旅游名镇2013年接待游客1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今年1-8月份旅游人数960万人,旅游收入34亿元。

10月11日,省政府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新型城镇化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措施,准确把握中省新型城镇化规划要点,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并明确下一步7项工作重点: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和实施;二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三是推进县域城镇化建设;四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五是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六是推进城镇绿色、生态、智慧发展;七是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陕西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凝聚着人民群众富民宜居的期待,亦是建设富裕陕西、美丽陕西、和谐陕西的主要载体,火热的建设场面和不断更新的数据证明,具有陕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已经开启。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