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岸绿了  水清了  鱼多了

2014-10-21 7:2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三年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渭河流域三年变清的目标要求。如今,“渭河变清”治理工作已接近收官,到了目标冲刺的阶段,西安段的治理工作进展如何呢?近日,记者跟随省环保厅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对渭河西安段的治理工作结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渭河西安段主要支流氵皂河和新河的治理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A 氵皂河:曾经的臭水沟终于变清了

汉代文学家司马相如曾在《上林赋》中写道“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八水之中,渭河流入黄河,而氵皂河作为渭河西安段的主要支流,承担着西安主城区的很大一部分生活污水的排放,因此,氵皂河的治理对整个渭河治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氵皂河源起长安区,流经西安市区经丈八沟、北石桥、六村堡至草滩流入渭河,全长35.7公里。

省环保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在治理之前,渭河污染的40%来自氵皂河,曾经氵皂河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为567.8毫克/升,氨氮浓度超过40毫克/升。一位生活在氵皂河边上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他家里从来不敢开窗,河里的水是酱油色的,还飘着很多垃圾,路过河边都得捂着鼻子走。

为了彻底改变氵皂河水质,西安市委、市政府和环保、水务、市政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坚决将氵皂河治理落到实处,顺利实现渭河三年变清的目标。截至10月初,氵皂河的化学需氧量为40毫克/升,氨氮含量为6毫克/升左右,基本达到考核标准。

2012年至今,西安市共投资53亿元用于渭河治理工作,先后建成了10座污水处理厂,增加污水处理能力71.5万吨/日。在封堵排污口方面,截至8月底,氵皂河沿线共清查各种管口204个,其中封堵排污口97个,完成了氵皂河沿线排污口清查及封堵任务。十二五期间,还关闭了氵皂河沿岸的44家违法排污企业,其中包括11家造纸企业。由于氵皂河没有生态补给,自净能力不足,曾经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直排是造成氵皂河污染的罪魁祸首。为了改善氵皂河水质,2012年以来,西安市由沣惠渠向氵皂河注入生态水,日注水量在12万吨左右。一系列政策重拳出击,全力保障氵皂河的治理工作按期完成,充分实现了氵皂河流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在做好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封堵排污口、清淤等常规动作的同时,西安市不断创新探索尝试运用新的治污方法,通过建设氵皂河人工湿地进一步处理污水。于去年投入运营的氵皂河人工湿地,占地1200亩,日处理水量约5-7万吨,利用基质微生物、植物这个符合生态系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协同作用,通过过滤、吸附、共沉、离子交换、植物吸附和微生物降解来实现对废水的高效净化,实现废水的资源化和无害化,属于一种生态治理污水的方法。在入口湿地的出水口,可以明显看到经过芦苇地处理过的水变得十分清澈。

黑色的氵皂河水如今变清了,在氵皂河边散步,感受清风拂面,除了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中消毒药物的味道,基本上已经闻不出其他味道。而曾经又黑又臭的氵皂河入渭口如今被生态湿地所取代,也成了大量鸟儿栖息的乐园。

B 新河:水里已经有小鱼了

新河发源于秦岭北麓,贯穿整个户县南北,流经石井镇、庞光镇、余下镇等8个镇131个自然村,全长23.1公里,属于渭河的一级支流,但是却没有生态补给,只是一条纳污河,每年经过新河排入渭河的污水达到1600万吨,治理之前,户县境内新河流域的水质为劣五类水,河水脏臭不堪,两岸寸草不生。为此,户县通过对工业、农业、生活等各方面的水污染进行治理和改造。

为了解决部分生活污水的直排问题,户县县委、县政府联合相关各部门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其中,解决城东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在河流分叉口实施溢流堰建设及河道清淤工程,并且铺设了截污管网1300多米,将城东生活污水揽入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后流入新河,目前,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能力是4万吨,已满负荷运转。同时,对新河及其支流的沿线企业进行严管,关闭不符合达标排放的造纸企业,确保达标。国维淀粉厂和惠安化工厂曾经是工业污水排放大户,经过相关部门严管治理和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主动进行结构减排,完善设施,同时对工厂产生的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至此,新河及其支流的沿线企业全部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站在新河边,切实感受到了新河的巨大变化,百姓口中的臭水沟,现在已经清澈见底,偶尔还能看见几条小鱼在水里游动。通过近期的监测,新河的化学需氧量为30毫克/升,氨氮含量为5毫克/升以下,均已达到省上下达的关于排放污水必须要达到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含量分别小于50毫克/升和5毫克/升的标准。

C 改变与问题并存 做好长期作战准备

专项检查期间,省环保厅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在肯定了西安市在渭河变清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最首要的问题就是雨污分流。市政部门在封堵排污口的同时把雨水口也封堵住了,雨水和污水无法分流,下雨天时,一部分本不需要处理的雨水同污水一起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如此一来,污水处理厂的负荷过重,高峰期甚至会发生溢流现象,结果会导致部分雨污混合水直排入渭河。要解决这一问题,管网改造必不可少,雨水管道与污水管道分开,既节省了污水处理成本,又彻底解决直排和溢流问题。雨污管道分流虽然工程量较大,却是一箭双雕,最终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

另外,记者在跟随执法局进行检查时发现,虽然氵皂河和新河的水质有所改善,但是在河流下游依然有少量生活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可见环卫部门对于河流的清理工作还没有到位。而氵皂河下游入渭口附近的河水水质虽然达标,但是从肉眼来看却依然呈现黑色的浑浊状态,西安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这些黑色的物质是河底的淤泥,距离三年变清的期限只剩两个多月的时间了,清淤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也需要各部门协调合作,抓好每一个环节的细节工作。

渭河变清三年之约已近,西安段的治理对整个渭河的治理工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取得了可喜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上的不足,因此,要进一步加快污水处理厂的扩建、新建,以满足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需要。相关部门要做好长期攻坚战的准备,只要下定决心,这场环保战争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