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佛坪林权抵押贷款为林农解困

2014-10-21 11:4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胡贵军 三秦都市报记者 黄艳) “没想到,林权证也能贷款,政府部门真是帮我解决了一大难题!”近日,佛坪县岳坝镇岳坝村的养羊大户王正安用林权证作抵押从栗子坝信用社贷到了5万元的应急流动资金。和王正安一样,从事农家乐餐饮经营的岳坝村村民杨建斌也用林权证从信用社贷到了5万元资金,用于装修餐厅包间、厨房等设施。说起林权抵押贷款这事,两人对这一惠农政策是连连称赞。

佛坪县森林覆盖率达87.4%,农民人均林地面积42亩。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由于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从事种药植苗、养羊养鸡等种养业的人数逐年递增,规模迅速扩大,资金的不足已成为当前制约种植养殖业乃至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为利用贫困山区林业资源优势,解决贫困农民因无合法、有效提供抵押物而导致的“抵押难”、“贷款难”等问题,该县大胆尝试林权流转机制,2011年底出台了《佛坪县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佛坪县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建立林权抵押贷款操作规程,通过以户为单位调查核实山林面积,林业和金融单位共同评估林地资源资产价值,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等程序,在全县积极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政策,不仅使广大林农手里的林权证可以像城里人的房产证一样抵押贷款,让沉睡的林木资源变身可以变现的资产,还使农民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抵押物,首次破解了农民贷款抵押“身无长物”的难题,实现了农村贷款史上一个重大的突破。

在放贷过程中,该县金融单位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精神,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农村农户,全面了解农民贷款需求,根据各自资金用途、经营(收入)状况、抵押担保等情况给予合理的贷款建议,并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采取上门“一条龙”服务、“一折通”发放贷款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政策以来,该县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业务56笔,金额达312.7万元,为金融支持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40万亩,综合产值达1.8亿多元,人均达到5460元,占农民人均年收入的80%以上。林权抵押贷款在林农生活中渐渐唱起了“主角”。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