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宁强跻身“中国名茶之乡”

2014-10-21 11:39: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刘勇  李长波   记者 黄艳) 日前,从中国茶叶学会第四届“中国名茶之乡”评选办公室传来喜讯,宁强县从全国23个重点产茶候选县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名茶之乡”荣誉称号。

宁强是全国少有的高香绿茶产区。近年来,该县把茶叶作为富民强县的五大主导产业之首来抓,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扶持及考核办法,采用龙头引领、园区助推、政府服务模式,加快茶叶产业发展;依托汉水源头、大安溶洞群、青木川古镇旅游资源建设了3个茶叶旅游示范片,在茶叶基地建设、加工厂建设、资金投入上予以重点扶持,实行连片开发、集约经营;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茶园发展和茶叶加工及研发,同时积极争取省、市产业化项目资金,并整合其他涉农资金用于茶产业发展,2009年以来累计整合项目资金1500万元用于茶叶基地建设、加工厂建设、新品种机械引进示范以及产业宣传推介。

在茶园经营模式上,该县大力引导农民按照市场机制进行土地使用权流转,以优惠条件吸引企业和个人投资租赁茶园,共流转承包茶园6000多亩,加速了全县茶叶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13.22万亩,形成沿两江(汉江、嘉陵江)流域,覆盖13个镇,129个行政村的茶叶产业带。建成6个万亩茶叶大镇,发展1000亩以上的专业村32个,种茶农户1.59万户,从业人口近8万人。到2013年底,该县兴建茶叶初制厂262家,精制厂15家,拥有各种加工机械2800余台套,培育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专业化公司35家。2013年底,全县茶叶年加工能力达到6000吨,茶叶总产量达5210吨,产值6.56亿元。今年计划新建茶园2500亩,其中无性系良种示范园1200亩。今年新引进公司化经营的茶叶企业3家,新建马家河、草坝场茶业产业带。该县还不断加快茶叶品种引进和新产品研发,茶叶品种展示园正在建设中,金牛红、千山红、泛珠红、羌州红、碧缘红等7个红茶品牌成功面市,全市首个青砖茶系列产品也从宁强走向市场。

 近几年,该县茶叶在各类茶事活动中荣获省级以上金奖30余个,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出口日本、俄罗斯等国。茶叶在成为宁强农村经济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同时,也成为宁强绿色产业的代表产品和对外推介的形象大使。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