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宝鸡专项整治 对“黑作坊”重拳打击

2014-10-21 11:37:00  来源: 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售食品的小作坊在给百姓带来便利和美味的同时,由于监管难,往往也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前不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 1726户小作坊开展摸底调查和专项整治,共取缔 9家无证加工的“黑作坊”。与此同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小作坊的监管。

                    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黑作坊”
    食品小作坊,又称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是指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从事食品生产,有固定生产场所,从业人员较少,生产加工规模小,无预包装或者简易包装,销售范围固定的食品生产加工(不含现做现卖)的单位和个人。“由于经营规模较小,缺乏检验设施,环境卫生条件相对较差,质量不稳定等多种因素,小作坊多给人留下‘散、乱、差’的印象。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各种‘黑作坊’,使小作坊成为‘食品安全’的重灾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因此,食品小作坊的监管,成为当前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肉制品和工业加工食品科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从今年 4月开始,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对全市的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和专项整治。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全市登记备案的小作坊共有 1726户,远远高于去年年底市质监部门统计的 915户,加工范围涉及 18类。“从摸底的情况来看,正规的小作坊硬件和软件条件相对都比较好。问题较大的就是‘黑作坊’,操作人员没有健康证,卫生条件极差,加工场所比较隐蔽,较难发现。”这名负责人说。
    4月中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联合高新公安分局,在新起点家园小区内查封了一个加工卤猪蹄的黑作坊。这些人在小区内租一套单元房,没有办理健康证、小作坊加工登记证等证件就开始加工。来源不明的原料随地堆放,没有任何卫生保障。执法人员当场取缔了这个黑作坊。
     记者了解到,经过三个多月的摸底与专项整治,我市共取缔了 9家无证加工的“黑作坊”、黑工厂和黑摊贩,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提升改造 整体水平上台阶
      因为小作坊食品安全隐患较多,有人甚至提出让小作坊退出市场。
      然而,小作坊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特殊性。现阶段,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仍然是食品供应方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民日常所吃的馒头、面条、面皮、酱肉、酱菜、各种豆制品及半成品等,大多出自小作坊。可以说,除了蔬菜和大肉外,我们餐桌上的食物有一半以上都来自小作坊。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食品小作坊是农产品深加工的重要方式,也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
     此外,小作坊生产出的产品大多具有地方特色,这对当地传统饮食是个有益的补充。正因为如此,要正确引导小作坊健康发展。“我们在整治中也注重人性化执法,对于那些条件确实差且没有意识提高的小作坊,坚决取缔,但是对于想正儿八经把这个事情干好的,我们会给他们一定的整改时间,直到达到小作坊的各项要求为止。”渭滨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记者说。
     10月 10日,记者来到渭滨区神农镇姜城堡村六组的一个农家小院里。进了大门,右手边有一座崭新的钢结构房屋,这里就是渭滨区玉峰锅盔加工部。 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干净整洁,东西摆放井然有序,生产间、成品库、原料间应有尽有。记者来时,张玉峰刚烤完馍,黄灿灿的油酥锅盔散发着扑鼻的香味。
     其实,这个小作坊在今年 3月份,因卫生条件不达标而被执法部门责令整改。当时,张玉峰小作坊的各种手续都齐全,但他只是简单地在院子里搭了一个棚子,原料、成品放在一起,卫生条件也不达标。执法人员发现后,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了处罚,并要求他整改。对张玉峰来说,卖锅盔是他唯一的谋生手段。于是,他把生意停了一段时间,投资五万多元,盖了一座新房。一切按照小作坊操作要求,重新开始生产。他改造升级后的场地也成为小作坊中的样板。目前,他做的锅盔专供市区一民俗酒店。
     当记者问他,为什么当时要在那样又脏又小的环境中生产时,张玉峰不好意思地说:“卖锅盔就是个小买卖,再说当时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改善条件。我本来就想着挣点钱了然后找个大些的场地。现在政府要求了,一切就按照要求来做。”
记者得知,通过今年的专项整治,不仅打掉了一些“黑作坊”,更使得一大批小作坊实现提质上档,推动我市小作坊的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小作坊主 严把食品安全关
      对于这次专项整治,广大的小作坊主怎么看?他们又是如何把好食品安全生产这第一道关口的呢?
     卢宝花两口子做酱牛肉已经有二十多年时间了。他们在姜城堡村六组租了一个院子,专门加工酱牛肉。记者看到,院子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墙上挂着十几个洗干净的竹筛子。加工作坊一进院门就可以看到,共三大间,最里面是原料间,整齐摆放着 4个大冰柜,冰柜里面冻着生牛肉;中间一间支着一口大锅,煮牛肉就在这里进行;最外间的几个大缸里全部放着正在腌制的牛肉,靠近门口的地方是一个瓷砖砌的大池子,一个工人正在搅拌池子里的牛肉,他说这是在解冻。院子里几乎闻不到异味,地面的白瓷砖明亮如镜。
卢宝花说:“我们做食品的,最重要的就是干净卫生,做出来的东西让人吃得放心。如果弄得脏兮兮的,自己良心上都过不去,还能卖给别人吗?”
说起“黑作坊”,心直口快的卢宝花说:“赶紧把那些祸害人的东西清理掉!他们就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把我们小作坊的名声给搞坏了。”
距卢宝花的酱牛肉作坊不远处,是张玉萍的锅盔加工作坊。同样,这个作坊给记者的印象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张玉萍两口做锅盔也有七八年了,他们是从建筑业转行到做食品的。张玉萍说,今年以来,她已经参加了几次市食药监局组织的培训。虽然以前也是按规范做的,但是她觉得今年要求更严了。“严了好,只有大家都遵守规定,食品就不会出问题。”现在,她的锅盔 3个月送检一次,该做的台账一个不落。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不少食品加工小作坊,从整体上来说,大部分都能严把质量关,卫生条件有保障,有些在老百姓中已经有良好的口碑。记者随执法人员在宝桥市场检查时,一位正在吃面皮的市民说,这家的东西没有问题,这么多年了她一直在这吃。
积极探索 破解监管大难题
      其实,对小作坊的监管,在全国各地都是个难题。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本法规定的与其生产经营规模、条件相适应的食品安全要求,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有关部门应当对其加强监督管理,具体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本法制定。但是,《食品安全法》出台已经五年了,许多省的配套法规还没有跟上,致使监管存在法律盲区。我省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今年,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宝鸡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这也是全省第一家出台的关于小作坊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办法》中对小作坊必备条件、产品检验、监督管理等进行细化规范,这就使各县区在管理小作坊时有章可循。针对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设施设备简陋、工序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提高考核验收标准》,采取“集中抓点,典型引路,重点推进”等具体措施,开展了小作坊质控能力提升活动,指导扶持样板小作坊,召开现场推进会,统一规范提高,推进了全市食品小作坊整体水平的提升。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后,我市将对全市的小作坊分门别类,细化管理,根据各县区的操作情况,探寻具体的管理措施。同时,研究一些季节性的小作坊管理办法,如辣椒酱加工作坊等。另外,继续加大对小作坊从业者的培训,加强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市民对发现的小作坊违法事件进行举报,形成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让祸害老百姓健康的“黑作坊”无处藏身!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