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探索一: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作

2014-10-21 10:52:00  来源:天津网  进入论坛

高标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建立协调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于加快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无锡市坚持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管理机制,探索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子。

“服务外包”给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新活力。城镇化过程中,农村人口逐步向安置社区聚居,按原有行政区划设置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难以满足覆盖半径内服务人口。无锡市文化部门开拓思路,创新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模式,围绕均等化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创新重点内容,取得新突破。无锡新区图书馆、文化馆以及锡山区安镇街道文体中心等自2011年起探索了公共文化机构外包服务的道路,引入社会专业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与管理。通过公开招标,新区将图书馆、文化馆的管理、运行和服务外包给专业公司,安镇街道在人口聚居的安置小区与社区共建文体中心分中心,部分文化服务项目进行社会文化公司外包合作。政府部门通过设立由财政、审计、纪检、文化行政部门组成的综合考核小组,对外包公司的队伍建设、公共服务、管理规章、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考评,并聘请了第三方对服务人群、服务单位进行抽样暗访和测评,保证服务效能,避免“一包了之”。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其服务质量与社会效果优于同级文化事业单位。新区的实践与探索,先后两次被文化部评为文化创新奖(项目)。这种专业化的社会企业、社会组织、社团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变“养人”为“养事”的模式,改变了过去完全由政府直接包办文化的做法,也为基层公共文化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政府购买与小额资助”带动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新。2011年以来,无锡市设立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专项资金,制定下发了《无锡市群众文艺团队小额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资助条件的优秀群众文艺团队给予扶持资助。每年评选数百支优秀群众业余文化团队,根据团队规模、活动形式,给予相应扶持资助。2012年,无锡市择优资助群众文艺团队166支,资助总金额达70万元;2013年,扶持资助306支团队,资助金额150万元;2014年,扶持资助307支团队,资助金额150万元。这一办法实施4年来,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团队的热情,有力推动了无锡群众文化的健康发展。全市现有各类群众文化团队近2000支,特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业余文化团队已成为无锡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江阴市、宜兴市文广新局也开展了向社会推出一批公共文化购买项目和以奖代补、小额扶持群众文艺团队活动,惠山区、锡山区、滨湖区文化部门积极扶持、协调群众文艺团队与当地企业以建立文体联合会、冠名结对等形式,联合开展面向基层的文化活动项目。深入的制度设计研究开拓了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新思路,不断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一定的制度创新经验,多种举措培育了多元化公共文化供给主体,推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的建立。

民间力量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有益补充。公共文化服务不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无锡市文化部门认识到,民间力量是公共文化服务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通过有效的政策引导,蓬勃发展的无锡民营文化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近年来,无锡陆续涌现出凤凰美术馆、冯其庸学术馆、信利博物馆、万和公益剧场等一大批民间资本投入、民营自主管理的民办公益性文化服务场馆,这些场馆目前均免费开放,常年举办各类公益展示和艺术交流、培训活动,有效丰富了无锡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半径,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做出了有益补充。在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期间,具有代表性的12家民营文化场馆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活动展示,为市民们提供文物展览、书画展示、戏剧演出等多种文化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服务 无锡市 群众文艺团队 群众文化 力量 创新 文化机构 文化活动 政府部门 专项资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