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西安曾免费发书 倡导市民读诗(图)

2014-10-20 9:06: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时表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西安曾免费发书 倡导市民读诗(图)

市民马先生珍藏多年的《唐诗选读》

教师节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时表示,“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

古典诗词作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中国人的文化性格。你知道吗?在上世纪80年代,西安曾开展倡导读诗的活动。很多家庭都有一本免费发放的《唐诗选读》的小册子。近日,这套1983年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印发的《唐诗选读》在旧书网出售的消息吸引了诗歌粉丝的关注。

当年免费向市民发放《唐诗选读》小册子

市民马先生向华商报记者提供了两本他珍藏多年的《唐诗选读》,是那种很薄的小册子,方便携带。马先生说这两本书是当年免费发放的,为了号召西安市民多读唐诗,促进看诗读诗的兴趣。

书里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望庐山瀑布》等作品,还有孟浩然、杜甫等人的佳作。《唐诗选读》选编了百首唐诗,主要参照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绝句三百首》(唐代部分),《唐诗一百首》和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唐代诗人咏长安》,入选的诗篇选用名家脍炙人口的篇章,而且考虑到西安的特点,还选了部分唐代诗人咏长安的诗。

在书的序言里编者希望在西安工作、学习的人,学点唐诗,并提出“愿西安成为诗城”的美好希望。

文化只有长成身体里的血肉才有意义

关于西安成为诗城的讨论,这些年一直没有停止过。著名诗人秦巴子认为:“诗歌应该是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但是丰富的社会生活把它挤压到一个角落里去了。”

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刘炜评说:“过去几千年,从小孩子到成人的综合教育中,诗赋教育是最基本的一环。现当代以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诗赋教育不仅没有切实抓起来,还被很大程度削弱。现在又开始重视诗赋文化传承,当然是时代文化建设的题中之意。通过印制赠阅优秀诗歌读本这种方式,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诗性记忆以及关于西安这座古城审美回顾,这肯定大有意义。”至于打造诗城,他认为只有当西安诗歌文化建设既有丰实的成绩,又有相当的外在影响的时候,也就是从历史和现实两个方面都有底气的时候再打出旗号会更好。

目前家庭读书的氛围是怎样的呢?对不少家庭来说,家里的《唐诗三百首》或者其他诗歌书虽然拥有,基本都束之高阁,“一年中收拾书房会翻到一两回吧”,在设计院工作的张女士说。刘炜评说:“大多数人到了中年,把小时候浮光掠影记的诗歌都忘却了,所以说文化只有长成身体里的血肉才有意义。”

虽然现状如此,但诗歌依然有自己的天地。刘炜评表示现在诗词的爱好者和发烧友其实也很多,从中华诗词学会到陕西省诗词学会,还有各地市都有不少会员。“爱好者比过去其实是多了,尤其在休闲方面,相比起酒吧等热闹文化,诗歌和书法、绘画是静态文化。现代人在忙碌的工作之后,其实也希望自己静下来。”


编辑:秦人
关键词:西安免费发书 免费发书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