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陈仓大地上的大学生义务“绘画队”

2014-10-20 8:57: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同学们在宝鸡市植物园的树干上作画。

同学们在宝鸡市植物园的树上画的可爱的卡通图案。

在宝鸡,有一支深得群众喜爱和赞誉,且小有名气的大学生义务“绘画”队,他们经常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行走在城镇乡村,穿梭于厂矿企事业单位,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赞美改革开放,传播精神文明,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倡导者。他们风华正茂、青春阳光;他们志同道合、追求艺术;他们奉献社会、热心公益事业;他们就是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蒲公英“绘画”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

时光回溯到2012年秋。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八里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物质生活富裕起来后的村民,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更加渴望和迫切。村上投资数万元对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修公园,建广场。可在修建过程中,遇到了没有懂绘画、设计方面的艺术专业知识的人来具体指导实施,他们便向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求助。该系领导得知此事后,积极大力支持。他们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教学实践机会,既服务村民,回报社会,解了乡亲的燃眉之急,为他们节省了部分资金,又能使大学生学以致用,提早接触社会,进入“角色”,为今后工作奠定基础。同时,通过这样实战练兵,还能检验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系上就利用暑假时间,派出6名专业教师和32名大学生,义务为他们村设计文化广场,绘制文化墙体画。

在后来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师生们头顶炎炎烈日,冒着酷暑,克服吃、住和绘画等许多实际困难,在村民房前屋后、广场路旁等处,精心创作绘制了200多幅墙体画。不会“说话”的墙,变成了传播精神文化的阵地,成了该村一道亮丽的新景观。

一炮打响。随后又有三四个厂家企业来校慕名“预订”招聘这些大学生,有的单位也与系上联系有关“绘画”事宜。对此系上便在全系大学生中招聘了一批志愿者,正式成立了蒲公英“绘画”志愿服务队,由专业教师组织指导,专门利用课余时间,“服务社会,锻炼成才”。

宝鸡市社会福利院园区美化工程开工后,大学生“绘画”队义务承担了园区墙体的美化任务。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考察现场,策划方案,设计草图,创作绘制,前后两个星期,就美化墙体200多米,创作墙体画120幅。一幅幅风景画赏心悦目,一幅幅人物画生动传神,一幅幅卡通画可爱逼真,使整个福利院园区墙体面貌焕然一新,周围环境大为改善,为这里生活的老年人和孤残儿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去年,宝鸡市团市委发起了“美‘画’家园,请您来参与”的公益活动,“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十多名大学生发挥自身的特长,先后在渭滨区新开路社区的两面围墙上,绘制了两幅巨大的宣传文明新风尚的创意画,引得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看。过后,他们又在市区金陵路等街道路段的16个井盖上,精心绘制了一批创意卡通画。

大学生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文作贡献,受到了社区居民和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宝鸡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道新风景。

今年暑假,大学生“绘画”队的12名师生还远走凤县,利用7天时间,义务为该县黄牛铺镇等镇村绘制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法和凤县岭南美丽风景为主题的文化墙体画130余幅。把文明新风传播到千家万户,吹进大山深处,让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加美丽更加漂亮。

为给游人提供一个优美的环境,提升植物园的品位,使城市显得更阳光有朝气和有活力,宝鸡市植物园邀请大学生“绘画”队对植物园进行美化。7月初,刚一放暑假,朱雁冰老师就带领志愿者服务队的26名大学生前往宝鸡市植物园,查勘现场,构思方案,进行绘制“树干画”的创作准备工作。在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在100多棵树木上精心创作绘制了一批神态各异新颖别致的卡通图画,使不会说话的树木有了灵性,变成了活灵活现、非常可爱的“小动物”。柳树的枝杈成了“大象的鼻子”,松树上的两个节子成了“小松鼠的眼睛”,这些色彩斑斓、图案各异、形象逼真的卡通画,既美化了植物园环境,又给市民带来了游园乐趣,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夸赞和普遍好评。

几年来,大学生义务“绘画”队先后到宝鸡市儿童福利院、石坝河敬老院、高新区马营镇和宝鸡新兴家具厂等厂矿企事业单位,绘制“墙体画”、“井盖画”、“家具画”和“树干画”等不同形式和材料的画千余幅,足迹遍布城乡20多个单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