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省土地流转面临新问题需关注

2014-10-20 8:52: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农村土地制度变迁对粮食生产影响专项调研显示,2013年,陕西省已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538万亩,同比增长18%;流转面积占全省耕地的9%,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面积的11.8%。全省土地流转形式以转包、出租、互换为主。农户仍然是土地流转去向的接收主体,占流转面积的64.3%,农业企业占12.9%,农民专业合作社占12.6%,其他占11.2%。

调查显示,土地流转越来越受到农户的支持和积极参与。在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工作中,政府不缺位、不越位,采取精准政策和有效措施,使土地流转成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地流转工作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关注。

需求大于供给 土地流转呈现“三多三少”

据调查,目前我省农村土地流转率为11.8%,低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40%的流转率,也低于全国21.7%的平均水平。农民惜地如金、流转主动性不高,导致有意愿流入土地的农业大户难以如愿。在土地流转中,多地出现“三多三少”现象,即亲戚朋友之间流转的多,向种粮大户流转的少;单块零散流转的多,整村整组成片流转的少;本村本组成员之间流转的多,向外村外镇流转的少。同时,农民怕土地流转后失去承包经营权,导致丧失以土地为依托的基本保障;另外,一些靠近城市的地区,如西安临潼、长安区,农民随时等待政府拆迁征地发展城镇化建设,参与流转积极性不高。

而另一方面,农业生产大户、粮食种植大户因提高生产效率和扩大生产规模的需求,急于流入更多的、成片的耕地,却因为土地资源紧缺无法实现。

粮食种植结构发生改变 细粮降粗粮升

统计显示,2013年我省粮食产量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居第19位,其中小麦产量居全国第9位。我省粮食主产品种有小麦、水稻和玉米,其中玉米为全省普种作物。土地流转实施以来,全省粮食种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小麦等细粮播种面积总体呈下降趋势,玉米等粗粮播种面积快速提升。2013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减少49.2万亩,下降2.9%;2014年,小麦播种面积再下降1.1%。与土地流转前相比,小麦播种面积占粮食播种面积的比重减少了4.5个百分点,玉米增加了4.9个百分点;小麦产量占粮食总产的比重减少了8.7个百分点,玉米增加了9.8个百分点;玉米产量的大幅提高是近年粮食总产增长的主要因素。作为居民口粮的主要来源,小麦等细粮播种面积的大幅减少,必然对粮食安全造成重要影响。

粮食种植大户希望得到贷款扶持和融资渠道

2013—2015年,我省粮食综合直补每亩补贴标准为关中81元、陕南72元、陕北56元,仅相当于25—35公斤粮食,不及一个小工的日工资,且实际发放与种不种粮没有关系,粮食直补的作用已经弱化。调查显示,粮食种植大户普遍反映粮补对保障种粮意义不大,他们更希望得到贷款扶持和融资渠道,因为规模种植多为集中投资,种子、化肥、雇工、租机械、建设施、付地租,投资都不是小数目,资金周转慢影响生产。

另外,调查还显示,流转市场不健全、流转程序不规范是当前土地流转面临的主要问题。如因监督机构不健全,大部分土地流转处于农民私下自发状态,多数农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缺乏市场规则,操作随意,流转无序,交易成本高,矛盾纠纷多。加之土地流转手续不健全,口头协议多,规范合同少,容易引发土地纠纷。此外,因土地流转程序不规范,土地流转对象与范围选择余地小,流转形式比较单一,生产要素配置的市场机制无法发挥效用,不仅给转出土地的农户造成经济损失,也严重影响了土地流转的速度、规模和效益。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