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旬阳:小财政撬动大民生

2014-10-20 8:5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民生无小事。住房医疗、入学就业、公共环境设施等这些牵涉百姓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花费很大财力才能改善。

那么,钱从何来?旬阳是国定贫困县,基本上是“吃饭财政”,而近年来该县想方设法不断做大财政“蛋糕”,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民生财政的阳光和温暖。

据了解,2013年,该县落实县级配套社会保障、基础建设、陕南移民搬迁和其他民生政策资金达2.81亿元,完成民生工程资金筹措10.5亿元,新增财力的87%用于改善民生。

开源,不断做大财政“蛋糕”

为实现财力“开源”,该县通过挖潜力、强服务、保运行等“造血”机能,力争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仅2013年,通过运用财政贷款周转金、财信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等方式,为亨通矿业等11家县境内企业提供17批次贷款周转金16290万元;向市财信担保公司注资2933万元,共为14家企业争取到12790万元流动资金担保贷款;财政贴息635万元,解决企业贷款累计1.8亿元。全年累计为工业企业融资5亿元,同比增长31.5%,尽显“四两拨千斤”作用。

同时,该县发挥财政资金激励作用,撬动更多信贷支持。先后出台了《旬阳县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改革实施方案》和《旬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实施办法》,激励和带动银行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13年,共为四个金融部门申请涉农(企)增量贷款奖励资金672万元,安排267万元企业发展奖励资金、30万元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单项考核奖励资金。

为全力支持旬阳烟厂技改项目建设,旬阳财政筹措资金10410万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以上,年实现利税约23亿元。同样,为旬阳新森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财政周转金贷款300万元,财信担保贷款1800万元,目前该公司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芨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已达到3000亩,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

财政给企业“输血”,反过来,企业也促进了财政“造血”机能的加速。仅1至7月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6.07%。

节流,让每分钱“好钢用在刀刃上”

节支也是增收。旬阳运用财政监管、财政评审等手段,严格监管,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建立财政投资评审机制。制定了《旬阳县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对50万元以上的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实行“先评审后招标”、“先评审后拨款”管理体制。2013年开展投资评审工作以来,评审项目49个,送审金额16774万元,评审审定金额14670万元,核减金额2104万元,平均核减率13.41%。

创新采购管理。将政府采购管理股与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分设,实行“管采分离、职能分设、规范运作、相互协作”的政府采购机制,实行采购审批“直通车”,建立完善政府采购资金协同监管责任制。去年共实现采购统管规模1351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2046万元,累计节约资金1471万元,资金节约率10.88%。

同时,建立“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月报制度,严格控制运转支出和各类消耗性支出,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13年“三公”经费减支356.5万元,同比下降11.16%;会议费减支488万元,同比下将37.44%。

投入,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随着财政实力的增强,该县财政支出更加向民生倾斜,并逐步上升到关注百姓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的新层次。

他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加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升级转型,该县去年共完成39条通村示范路、420公里连户路,项目总投资6880万元。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县引入“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健全环卫保洁日常管理运营,建立以村(社)为主体,“农户筹、社会助、县镇补”的经费保障机制。2014年,共整合项目资金3800万元,本级安排1000余万元,用于垃圾污水为主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建设垃圾填埋场52处、垃圾池(屋)440个,购买或租赁垃圾车32台,配置垃圾箱、果皮箱1500余个……河道两旁村庄院落逐步实现“三格式“污水集中处理。

同时积极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城镇新增就业安置0.35万人,发放小额贷款4928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142万元。

该县23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和71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实现2.2万贫困人口脱贫。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项目11个,竣工1182套,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更多困难群众迁入新居。

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困难救助等各项保障政策,去年该县新农合参合达到37.3万人,参合率99.76%,城乡养老保险参保20.3万人,参保率99%,累计发放养老金5258.71万元;全县1.54万户4.21万人享受农村低保,0.44万人享受五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2013年,该县财政总支出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14.6%,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超过八成。旬阳以“穷”财政支撑起了惠及万民的“富”民生,使全县上下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