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游记攻略>>正文

【行走·亲子】宝贝去哪儿之沙漠

2014-10-20 14:1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进入论坛

  萌影像


  十一黄金周,6岁的米儿跟着爸爸妈妈来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在茫茫沙海留下小小脚印。(图<刘思敏)


宝贝去哪儿之沙漠

敦煌沙趣

文/图<余艳兰

  不知从几时起,我爱上了收藏沙子。腾格里沙漠、敦煌鸣沙山、景泰黄河石林……但凡去过有沙子的地方,我都不忘带一把回家,把它们分装在透明带盖的玻璃瓶里,还要贴上标签。

  不曾想,这个怪异的爱好还会“传染”。女儿在敦煌见到鸣沙山时的反应,使我更加确定了这一点。

  “和我梦里的样子一模一样。”待载我们进到景区内的电瓶车停稳,小家伙便迫不及待地跳下车,狂欢着扑向松软的沙山。进一步退三步、手脚并用,初次亲近沙山的女儿完全驾驭不了自己的身体,活脱脱一只误闯生地的惊慌小兔,只顾往前爬,原本平整的沙梁被她扒拉出一个个深浅不一的沙坑。受她感染,我也忍不住尾随其后。

  半小时后,我们终于登上鸣沙山顶,站在相对平坦的山顶远眺,一望无际的沙漠让人望而生畏。还没等我喘匀气儿,女儿便从沾满爸爸汗水的行李包中拿出了她的武器——沙铲,忘乎所以地疯玩起来。


  随后,女儿提议将我埋进晒热的沙子里,说要帮我减肥。父女俩你一铲我一铲地干起来,眼瞅着沙子越堆越高,沙坑越挖越大,反抗无效的我被他们拽进了沙坑,老老实实地被掩埋掉大半截。“你不经常说太阳晒热的沙子可以治病吗?再说,瘦下去不是你最大的愿望吗?”女儿完全一幅“小人”得志的样子。

  也许是看到我的无奈了,小家伙又凑在我面前,叽里咕噜地开导起我来了。说什么,这么细的沙子搓在手心里痒痒的,你不觉得很舒服吗;你看这沙多干净,爬了这么久我的白衣服还干干净净;光脚丫踩在沙子里,沙砾还能给你按摩脚底的穴位,有益健康,反正你平常懒得运动,权当补回来了……

  上苍啊,她什么时候变得这么能说会道了?可不得不承认,这次全家的沙漠之旅让我们收获满满,是女儿让我们明白快乐其实很简单,也体悟到了旅行的真正意义。

 

  那些适合带孩子去玩的沙漠


  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特色:毗邻莫高窟,是较成熟的沙漠景区,除了听“鸣沙”、骑骆驼,还有滑沙、滑草、射箭、滑翔机、直升机等惊险刺激的游玩项目。

  地址:甘肃敦煌城南5公里处

  电话:0937-8883388


  宁夏中卫沙坡头

  特色:《爸爸去哪儿》拍摄地,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可以和星爸一样带孩子滑沙、骑骆驼,还可以坐羊皮筏子渡河。

  地址:宁夏中卫城西16公里处

  电话:0955-7681481/7689333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月亮湖

  特色:集大漠风光、蒙古文化为一体的沙漠探险营地,接待设施完备、娱乐项目丰富。

  地址: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腹地

  电话:0483-8763956、13614839979


  内蒙古鄂尔多斯响沙湾

  特色:顾名思义,这里的“响沙”最为有名,可以挑一个静静的清晨或黄昏,和孩子一起聆听嗡嗡的沙响声,感受大自然的奥秘。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电话:400-878-5550


  支招

  ●带孩子出行最好选择沙漠边缘的成熟景区,既有完善的配套服务,又有一定的娱乐项目。一些原生态的沙漠虽然很美很刺激,但是条件艰苦,不宜带小孩前往。

  ●沙漠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记得给孩子带足衣服和饮用水,并备上眼药水、抗菌消炎药、感冒药等常用药品,多吃水果。

  ●穿浅色长袖衫,可以防晒防风沙;鞋子以轻便透气的高帮运动鞋为佳,以免沙子进入鞋内,影响走路;大人和小孩都要戴上防沙镜。

  ●最好不要擦防晒霜,否则微风扬起的沙尘会粘到皮肤上,很难清理,可以戴遮阳帽,或者用丝巾包住头面部。


编辑:秦人
关键词:沙漠 鸣沙山 腾格里沙漠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