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孔子故里儒学推广被指最缺资金和讲师

2014-10-20 14: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曲阜著名的旅游景点,孔林,孔子的墓碑就矗立在此,碑上尚能看出曾遭损毁而导致的明显裂纹。景点之外,随处可见的标语、文宣,以及儒学教育体验学校、基地,让整个曲阜都充斥着弘扬孔子文化和儒学的高度热情。

从“百姓儒学”工程开展试点,到如今全面铺开,仅有两月余。但在紧邻曲阜市的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一项与“百姓儒学”内容基本一致的“乡村儒学”的工程,在这里已经开展了近两年。

虽然一边是官方力推,一边是民间的自办,但在面对现实时,双方也都在遭遇相似的问题,质疑声亦是不断。质疑之外,却是更多的民间资本正在不断涌入这场以弘扬孔子文化和儒学为基调的无形市场中,以期得一杯羹。

背着干粮为孔子打工

  泗水“乡村儒学”已推行近两年

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当记者走进这座安静的小村庄时,从一些村民口中了解到,一般每一到两周,村里的广播便会在周六或周日通知村民去一里地开外的尼山圣源书院听讲,内容也是孔子文化和儒学经典。来授课的,都是这个学科中著名的教授、讲师。村民们口中的尼山圣源书院,就建在相传孔子出生的尼山山脚下。这里每两年都会举办一次儒学高端会议“尼山论坛”,并吸引国内外诸多儒学泰斗和高端团队,在儒学界极富盛名。

“其实我们主推的‘乡村儒学’已经走了近两年了。”尼山圣源书院副秘书长陈洪夫说,之所以会力推“乡村儒学”,一方面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乡村社会传统文化的逐渐缺失。

2012年下半年,几位著名儒学专家在书院提出要汇集当地的百姓建立儒家文化示范区。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儒教研究中心秘书长赵法生提出,要在农村做调研和试点。于是,“乡村儒学”的概念在这期间被提出。

在陈洪夫看来,孔子文化和儒学经典推广如果能做好,其意义远不止传承文化这么简单,更现实的,还能促进民众良性自治体系的形成,从而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

和曲阜现今正在大力推行的“百姓儒学”一样,陈洪夫和他的团队在具体方式上,也是选择讲师为村民们讲课。为了吸引更多村民,陈洪夫也会用赠送册子或生活用品的方式,甚至找济南的医生来义诊。

陈洪夫他们一共定了7个点,每个点辐射五六个村庄。北东野村,是一个典型。这期间,除了开讲座,这支高端的教授团队都会尽量去村里和村民面对面。对此,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同时也是尼山圣源书院执行院长的颜炳罡,将此形容为“背着干粮为孔子打工”。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陈洪夫向记者举例证明,受辐射的村庄里,邻里关系、婆媳关系、社会稳定等等,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走访北东野村时,记者确实也感觉到了相较于曲阜,稍显积极些的态度。村民庞玉敏说,她们偶尔也会去听,会上还会发一些《弟子规》之类的小册子。但在她看来,教授们讲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也确实会有些用,但也没觉出多大意思,“倒是村里不少孩子都会背《弟子规》之类的了。”

“问题肯定是有的,就比方最关键的:资金和讲师人数。”陈洪夫并不回避。这些问题,也是曲阜在推行“百姓儒学”两个月多月后,遇到的相同瓶颈。

 无论民办还是官推

  都在遭遇现实瓶颈

虽然从今年9月开始,曲阜官方就发出了招募“百姓儒学”志愿者讲师的公告,当地也已有80多人报名,但面对未来“一村一儒师”、每村每周一次讲座的计划,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这显然不够。

对此,曲阜市文明办副主任吴继芳表示,在“百姓儒学”工程中,授课老师将以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体验基地等大学、民间组织等为主,还招募志愿者讲师,以及乡贤,“而且有的讲师将带多个村,因此师资方面是没有问题的。并且这项工程我们也已坚持了两年了。”

“我同意这项工程需要长期坚持的观点,但也对曲阜在师资问题上有自己的看法。”陈洪夫说,“乡村儒学”的这个团队,都是知名教授组成的,除此之外,还会邀请一些知名的儒学专家来讲。可即便如此,也未必能保证所有的讲授质量,“以前也请过个别专家,可他们不仅讲不好,甚至还讲偏了,这就不好。”因而,陈洪夫认为虽然一些教师、乡贤和儒学爱好者,在经过一定培训后也能讲授一些儒学知识,但要深入讲,还是明显不足。对此,孔子研究院儒学会馆馆长李文文也觉得,只有在一批真正的好讲师到乡村去讲学,儒学传播才能有好的效果,否则还不如不做。

“所以我们至今推广的范围有限,一步一步坚持,踏实点,或是更好。”陈洪夫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这个团队都是义务为村民讲课,路费、生活费甚至连给村民免费发放的书籍,都是专家们自己承担,“我们是民办,曲阜是官推,所以资金方面曲阜不会有问题。”

事实上,目前看来,曲阜似乎也尚未显现出“强很多”的态势。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岳耀方曾表示,目前“百姓儒学”活动费用主要还是依靠之前一直在公益教授儒学的讲师和市里一些企业的支持。吴继芳也告诉记者,他们也在考虑给讲师发放相应费用,但来源还未定。特派记者 陈伟斌 文


编辑:秦人
关键词:陈洪夫 讲师 曲阜 孔子 百姓儒学 村民 文化 乡村儒学 教授 尼山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