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恪守“底线”是互联网媒体生存的“红线”

2014-10-20 14:00: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作者:辣笔小辛

今日,腾讯大秦网因对网站内容把关不严、疏于监控,放任恶性有害信息传播,违反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对其处以关停7天的处罚。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加大对网络的有效管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清理网上涉恐涉爆、淫秽色情、恶性政治谣言等有害信息以及侵权盗版、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此前,已先后依法关闭网站8家、限时关停1家、约谈9家。

为净化网络出“重拳”鼓掌

根据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决定,大秦网由于把关不严造成恶性信息传播,被除以关停7天的处罚。首先应该为网信办的“重拳”鼓掌,任何网站都不能够随意跨越红线,不加证实的对信息进行传播,只有及时出手才能减少对社会的危害。对于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做法举双手赞成。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针对当前网络空间安全的新形势、新特点,要维护网上秩序、净化网上环境。

党管媒体的2.0时代到来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到,抓好网络媒体舆论引导工作。能否做好网络媒体舆论引导,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互联网上进行信息的传播手段越来越丰富,小到一个个人的微信,大到一家网站,每天都有海量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总是有很多个人或者网站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有意无意的将违反互联网规定的信息在网上传播,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蒙混过关。因此党和政府对互联网的管理也逐渐严格。之前的网络红人,某大V等等,由于不能自律最终走向牢狱之灾,更多的网站也被关停,负责人被约谈。未来党和政府对互联网的管理只可能越来严格,奉劝那些保佑侥幸心理的人或者网站,莫伸手,伸手必被擒。

互联网和媒体应该严格区分

信息的证实与传播本身应该是媒体的功能,即便采用互联网手段也不能抛弃媒体属性,最近国家新闻办公室将网络媒体记者纳入新闻记者行列进行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了借互联网的外衣做“假记者”写“假新闻”的情况。而事实上在陕西境内国家新闻办公室也只批准了两家省级有采访资质的网络新闻媒体,陕西西部网和陕西传媒网,剩下的林林总总网站都不具备传播信息的权利。从历史上看,每一种媒体形式都是从最初的跑马江湖走向正规而造福大众。广播要是没有监听,电视要是没有监看,甚至没有准入门槛,那得多可怕。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恪守底线自律自查是当前重点

我国已有关于互联网管理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有关部门也加大打击网络违规的力度,铲除谣言滋生和流布的土壤。所有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也要强化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办网,守法上网,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要根据互联网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自律自查。无法治则无自由。毫无疑问,互联网如果成了任由谣言谤语肆虐的藏污纳垢之地,绝非互联网之福,也绝非网民之福。要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就必须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法治,保障和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这也应成为全社会、全体网民、所有爱护互联网的人们的共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