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游记攻略>>正文

【随笔】旅行,以流浪的方式

2014-10-20 13:2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进入论坛

  文<陈晨(旅游达人)    来源:中国旅游报·乡村周末

  我们常常想要挣脱束缚,想要开始一段旅程,去流浪远方。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只是停留在他们脑子里的瑰丽梦想,然而对于潘潘而言,这一切就是她现在的生活。

  潘潘是我接触过的最特别的一个90后,一个自称“老潘”的“弱女子”。干练的寸头,一身精干的素色冲锋衣裤和高帮登山靴构成了她的基本着装风格。出门在外,经常有人问她是男的还是女的,她便告诉他们,自己是一个“女汉子”。

  认识潘潘是在北京的一次探洞培训活动中,我负责教她应用单绳技术装备完成上升、下降、悬停等动作。初看潘潘的打扮,我觉得她很叛逆,因而刻意地对她比较严厉,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她表现得异常认真和虚心,打破了我对她的最初印象。

  后来才知道,潘潘出生于广州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作为家里的第5个女儿,潘潘没能受到家人太多呵护,后来父亲与母亲离婚,她变得更加悲观,上完初中便去了一所体育学校练习武术。毕业后,她发现所学的东西和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便出来旅行了。

  初识一个月后,潘潘请我吃了顿饭。她说她是一路从广州骑行到北京的,在北京能遇到探洞的这些朋友,遇到我,她很高兴,几次的探洞也让她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那种刺激的感觉。但即便这样,她还是要继续上路,她的计划是骑行全国。

  听到潘潘神采飞扬地描述着自己的计划, 我知道我应该以兄长的口吻告诉她早点回家,省得父母担心,但这样的话我真的说不出口,因为她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也曾经是我的梦想。看着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米6多点的小姑娘,不禁油然而生一股敬意。

  “你的旅途很长,必须小心每一个细节,你碰上的大多数都会是好人,但如果不小心碰上一个不好的,你一辈子的旅程可能就结束了。记住了吗?”我叮嘱她。

  “记住了!” 她坏坏地笑了一下。很快踏上了自己的骑行之旅。


  直到前不久,我才再次联系了潘潘。她兴奋地告诉我她准备在阳朔扎根了,她喜欢那里,在那儿学习了攀岩,并向家里要了一些钱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小客栈,现在生意很红火。潘潘说很多攀岩前辈说她很有攀岩天赋,她希望将来可以向职业方向发展,并想开一家自己的攀岩培训学校或攀岩馆。

  潘潘的人生入口,是在旅行中找到的。我们大多数人在她这个年龄,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是像大多数人那样开始找工作、找对象、攒首付的生活,然后在已经踏定的生命轨迹上,羡慕和向往自己后来才意识到的真正想要的人生。但潘潘在这时已经开始了她的事业,她一直在按照她的梦想前进,也许将来有一天,潘潘的流浪之路走到尽头了,身体疲惫了,心灵渴望安定了,但当这些感觉来临的时候,她已经有能力去掌控自己的人生,已经站在生活的入口前。

  这个入口,或许会出现在某个从帐篷中爬出、手里端着一杯咖啡瑟瑟发抖的冬日清晨,或是在某个盯着船头一对亲昵恋人看了很久的日落黄昏,或是在某一条夜灯昏黄的老街的某一个小店门口,或是在某一辆让人昏昏欲睡地把头搭在陌生人肩头的长途大巴上……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旅行 流浪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