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盛会花絮

2014-10-20 13:16:00  来源: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第 27届世佛联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在大会期间,有许多场景、故事和人物值得我们去了解、去记忆,它们体现了宝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大会组织者的匠心独运和大会服务者的默默奉献,体现了宝鸡办好大会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水平。
一场别开生面的书画展
    佛教与书法、绘画艺术渊源甚深,三者相辅相成,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会期间,庆贺第 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专题书画艺术展和法门寺佛教艺术精品展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书画展上,书法作品正、草、隶、篆妍美流畅,颜筋柳骨气韵俱佳;中国画、油画或写实或会意,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各具风采、形神兼备,全面呈现了中国书法、绘画、镌刻艺术的千变万化,艺术之美跃然纸上。其中由省榜书协会选送的两幅作品令众人叹为观止。这两幅作品每幅只有一个字,分别为“佛”和“禅”,只见二字高悬于合十舍利塔一层大殿的墙上,几乎从殿顶垂到地面。据省榜书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幅字每个高达 11米、宽 9米。为了写这样的大字,他们还专门制作了一人多高的巨型毛笔,笔管由竹竿扎制而成,笔头由棉布制作而成。这样的大笔饱蘸墨汁后,如果没有力气还真提不动,更别说写字了。
    该作品的作者胡兴民说,原来伏于案头写字只需手腕发力,写这幅大字要站在纸上,从腿到肩,全身都要发力,稍有不慎,整个字就难有磅礴气势。作品从草稿到写成,前前后后用了 10多次。书写成功后,装裱又成了难题,根本没有设备可以容纳这么大一幅作品,于是他们请来了好几位装裱师,先把字裁成小一点的尺寸,装裱完成后再拼接起来。
    佛教艺术精品展上更是宝物云集,近千年来佛教题材的古瓷片、鎏金造像、象牙雕刻、历代藏经,以及现代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木雕、石雕、陶瓷、云锦等齐聚一堂,令人大开眼界。其中,一尊明朝的白瓷观音塑像周围围满了人,大家嘴里不约而同地赞叹:“真是无价之宝啊!”。这座塑像正是号称“宗教雕塑艺术第一人”的明德化窑瓷塑大师何朝宗的作品。早在 16世纪的“东西洋”市场上 ,  何朝宗的作品就被视为世上独一无二的珍品 ,人们“不惜以万金争购之”。而如此重量级的展品在展览中不只一件,南京云锦法王袍、由 456尊小佛塔搭建的大塔等都堪称一绝。
一场令人震撼的视听盛宴
    炎帝故里、佛骨圣地、青铜器之乡——宝鸡,这个历经岁月沧桑、历史文化气息浓郁的地方,如何在第 27届世佛联大会上展示出历史文化魅力? 10月 15日晚,一场饱含宝鸡历史韵味与佛教文化的视觉盛宴,呈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与参会嘉宾面前。“佛陀用一匹白马将般若灵犀驮到了炎黄故乡……”当晚 7时 30分,深情激昂的朗诵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一个巨大的莲花瓣造型的屏幕放映着佛法传入中原地区的过程,近百名居士手捧着莲花灯缓步走上舞台,和着袅袅佛音,让整个舞台显得华美而又庄严。虽然是佛教主题晚会,但在节目中特别安排了展示宝鸡历史文化的节目《青铜神韵》。在演出现场,演员们穿着墨绿色的薄纱,头戴青铜器样式的头饰,随着音乐优美舞动,婀娜的身姿、靓丽的外形宛若仙子,在诉说着一个个历史故事。晚会中,五颜六色的灯光,恢宏大气的舞台效果,再加上演员们的精彩演出,给观众带来了一次完美的视听体验。
    这场以“法门·梵音·慈悲心”为内容的佛教主题晚会,经过了两个多月的精心排练。整台晚会以青铜文化与法门佛光为引线,充分展现了宝鸡的文化底蕴。600名居士一同表演,以示佛教文化恢宏庄重与包容并蓄的精神内涵,为第 27届世佛联大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场十分紧张的竞赛
    此次盛会会期长、涉及面广、参会嘉宾众多,即便困难重重,大会仍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誉。这背后是宝鸡组委会领导与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
    代昕是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这次大会宝鸡组委会宣传组的一员。因为参与会议相关筹备工作,他在同事中夺得了一个“第一名”——一次买 15条裤子,这个纪录一直没有被其他同事打破。那么他怎么会有如此的“壮举”呢?“就是因为忙,没时间洗!”代昕说,自 7月底大会开始筹备以来,他主要负责嘉宾合影和书画展布展工作,每天高强度长时间工作,使他连五六个小时的正常睡眠都不能保证,更别说抽空洗衣服了。有一次他打开宿舍的衣柜,竟发现没有干净的衣服可换,而换下的脏衣服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因此,他不得不一次买了 15条裤子。
    那么他把时间都花在哪儿了?三五好友合影留念是很轻松的事,但近千人的大型合影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合影是大会开幕当天的首项内容,合影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参会嘉宾对大会组织情况的第一印象,还有可能影响后续活动的开展。因此,打响“头枪”至关重要。代昕和同事们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为了让合影环节能够顺利进行,他们几乎每星期都要模拟演练一次。从近 40辆大巴满载嘉宾依次进入景区,到嘉宾如何登上摄影台,甚至是嘉宾去卫生间,都在他们的模拟演练之列。演练完毕还要开会寻找不足,研究对策,一场演练下来,最少也要近 4个小时。而这些工作都得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进行。代昕清楚地记得,开幕之前的几天是他们压力最大,也是最为忙碌的几天。从10月 11日晚到 13日,他和同事们 3天时间每人几乎只睡了总共 6个多小时。这样的付出大家都只有一个目的——把最美的宝鸡、最成功的一届世佛联大会呈现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