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咸新区携手俄罗斯“硅谷”共建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

2014-10-20 11:15: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10月13日上午,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代表省政府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国家主权基金)、中俄投资基金(中俄跨国主权财富基金)、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俄罗斯国家科技园)代表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成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

根据《备忘录》,西咸新区将与俄中投资基金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其中,中方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依托我省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依托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技术实力,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中俄两国相关部门高度评价该项目,认为其建设契合中俄两国发展战略,是切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彰显陕西支点地位的重要举措;扩大向西开放、促进中俄高新技术交流合作的崭新平台。

丝路两个大国携手合作 投资方、园区均“高大上”

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丝路沿线国家反响热烈,此次中俄合作的科技园直接命名为“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俄罗斯国家层面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丝绸之路东、西两头的两个大国携手合作的国家战略级科技园,其迸发的能量不可估量。

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能得到国家层面的战略支持,俄方强大的背景值得一提。据了解,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是具有国家主权背景的投资基金,而中俄投资基金则由中投公司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共同设立的跨国投资基金。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是俄罗斯最为成功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被誉为俄罗斯的“硅谷”。如此“高大上”的背景,自然能调动俄罗斯以最大资源来推动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建设。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俄投资基金表示,将积极协助产业园加强与中俄两国政府的协调与沟通,还将利用其平台协助产业园吸引中俄双方企业入园发展。而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大力支持俄中投资基金和西咸新区进入创新中心发展,还将在税收优惠、土地出让、关税减免等方面为项目提供特殊政策支持。

开发区经验反哺“老大哥” 产业园运营中方“更拿事”

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一个重要标签是“一园两地、两地并重”。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一园即“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这个园区除了两国之间的法律政策有些许差别外,其余的优惠政策、服务等均一样,两地则是指这个园区分别位于中国和俄罗斯。在中国的基地位于沣东新城科技统筹示范基地,而在俄罗斯,除了前文提到的斯科尔斯沃创新中心外,还有在喀山智慧城的园区。

“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存在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的必要性。”他透露,该科技园将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试点,包括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中俄海关快速通关互认机制、高科技产业园优惠政策等投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创新将项目推动中俄及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国将与俄罗斯建设北京通往莫斯科的高铁,莫斯科到喀山的建设已确定。而西咸新区与俄罗斯的合作,首先就选在了莫斯科与喀山,其战略眼光相当犀利。

中俄双方优势互补 促进陕西对俄贸易飞速增长

众所周知,俄罗斯在科研方面,基础研究特别突出,在动力效能、核技术和空间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全球领先。

基于此,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将借力俄罗斯的科技优势,中方园区目标是依托陕西的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的高科技园区。俄方园区将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数据显示,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根据国家规划,将于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而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落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对于陕西对俄的贸易增长将有极大提高。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陕西对俄的贸易额有望达到200亿美元。

声音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俄跨境高科技产业园区将显著促进中俄高层次的高新技术交流合作,可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落实,因此从国家层面进行支持是必要的。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陕西作为习近平主席的家乡和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有助于凸显陕西在国家发展布局中和“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福米乔夫:

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对于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形成产业集群有着积极的意义,希望中俄双方都能辅以国家级产业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营造良好的园区发展环境。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CEO、俄中投资基金联合CEO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

愿协助产业园加强与中俄两国政府相关机构的协调与沟通,并利用其平台协助产业园吸引中俄双方高新技术企业及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企业入园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

中国与世界很多国家在发展贸易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壁垒,货币兑换与海关通关是两个关键因素。而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则从这两方面寻求突破,这种政策的先行先试对全国乃至世界都有示范效应。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从2014年4月,陕西省省委书记批示中俄科技园应上升到国家层面,到10月13日正式落定为国家战略合作,仅用了6个月时间。对于国家级的合作,这个速度可以用“奇迹”来形容。而之前陕西将70亿美金的三星半导体项目揽进来时,速度之快被称之为“陕西速度”、“西安效率”,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也可以用这来形容。能连续创造这样的速度与效率,则表明陕西的区位、科技、人才等优势不断被挖掘凸显。同时,陕西执政者们的战略眼光、对外开放心态、办事效率等有了显著提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

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同时还是一种运营模式的输出,以西安高新区为首的开发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取得巨大成就,引起了国际关注。此次中俄首次合建科技园,是陕西乃至中国首次开发区运营模式的输出。

项目落成时间轴

2月

2014年2月,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参加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首次提议中俄双方合作共建中俄科技园,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的高度认同,指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与中方洽谈合作。

4月

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省委书记赵正永的认可,2014年4月15日,赵正永指出,应做好论证,提出意见,如俄方有此意愿,争取上升国家层面。

5月

2014年5月,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指示,此项目意义重大,请沣东新城做好落实推进工作。

有了省、市层面的支持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始大展拳脚,立即组织好该项目的人马,并赴莫斯科、喀山等地考察、谈判。这批具有丰富实干经验与超强谈判经验的团队很快带来了成果。

7月

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在西安会见了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发展署署长里亚尔·雅库波夫一行。双方一致表示,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务实推进“中俄科技合作示范园”等项目建设。

2014年7月22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代表团专程造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西安市市长助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工委书记乔高社与来访客人就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主任康军与对方签订合作意向书,约定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喀山市的喀山智慧城成为中俄科技园俄方的园区之一。

9月

2014年9月8日,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军,沣东新城康军,陈洪涛会见了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CEO、俄中投资基金联合CEO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与俄方就项目合作框架内容达成共识,并基本敲定项目参加中俄两国总理见证签约。

10月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接到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邀请,请其2014年10月12-16日赴俄罗斯出访,并参加中俄两国总理见证签约仪式等活动。

受娄勤俭委托,以江泽林为团长的陕西省政府代表团,于2014年10月12-16日赴俄罗斯出访,并参加了中俄两国总理见证签约仪式等活动。王军、康军、陈洪涛等三人随团出访。10月13日,在中俄两国总理的见证下完成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的合作备忘录》的签订。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丝绸之路 高科技产业园 硅谷 中俄双方 俄中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