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周边城市景点有赶超之势 西安旅游如何让游客点赞

2014-10-20 11:13: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共接待游客707.60万人次,同比增长12.32%,旅游总收入33.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6%。但是,两起“大雁塔天价拍照”事件,让西安旅游遭遇了尴尬。与此同时,传统景区接待量出现下降,周边城市的休闲景点大有赶超西安之势。西安这座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面临怎样的困境?又如何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位在西安从业20多年的导游痛心地说:“如果连黑导游、天价照相都管不好,还谈什么发展?”一个始终绕不过去的话题是西安旅游已经陷入年年治理却又年年问题不断的怪圈,西安的旅游究竟路在何方?又如何破解眼下难题?

“黑着心挣游客的钱,打的是本地人的脸”

10月7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全国各地景区骗局,西安大雁塔景区“天价照相”事件被曝光。此前的9月26日,央视在不同频道3次曝光了西安市大雁塔广场、火车站、兵马俑“黑导”“黑车”违规揽客现象。此次央视罕见的两次曝光西安旅游乱象,让舆论一片哗然。

据媒体公开报道,10月2日,榆林的陈先生和女朋友在大雁塔景区北广场游玩,广场照相的工作人员朱某给他们推荐了古装拍照。在没商议好的情况下,朱某自称打印了46张照片,并要求支付相关费用1380元。发生争执后,朱某将陈先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扣押,要求其取现金赎回扣押物品。

随后陈先生报警,经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调查,照相馆的行为构成了强迫交易,所谓已打印的46张照片并没有洗印,属于敲诈勒索。因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违反《治安处罚法》,朱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时隔仅仅一天,10月3日福建游客詹先生同样在大雁塔景区拍照留念,因为没有选择再次付费的塑封项目,他与照相馆的工作人员理论,继而发生撕扯,导致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最终,两名参与打人者因违反《治安处罚法》,被公安雁塔分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15日。

两起在同一地点发生的旅游纠纷事件,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西安的旅游乱象,网友“spris”说,去年他也曾遭遇了同样的天价照相,“下次我再也不会去大雁塔了,也不会推荐朋友去!”该网友吐槽说。

对于游客的遭遇,西安市民胡先生说,他经常有亲戚从外地来,很多次都是从火车站打车过来,直到有一次他打车送亲戚去火车站,只花了12元,这时亲戚才有所醒悟:“同样的路,为啥每次我打车都是50元?”这让胡先生感到“脸上很红”:“他们挣外地人黑心钱,其实打的是本地人的脸”。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长期从事旅游理论研究的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利用照相进行欺诈的现象,早在20多年前就有过,如此低劣的诈骗手段出现在国际知名的大雁塔景区,是否存在“只收钱不管理”的现象,值得旅游主管部门重视。

“归根到底,还是旅游产业发展不完善!”张燕举例说,西安很多景点都存在黑托、黑车现象,如果开设一条旅游专线,从机场、火车站一直到景区都可以规范化管理,那么黑车就失去了生存土壤,关键在于将景区区域化管理,责任是否层层下放,“景区存在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责任不明晰”。

“多头管理”却“群龙无首”

事实上,随着西安旅游近年来的发展,旅游主管部门也花了大力气对旅游市场进行整治,规范旅游市场。

市旅游局稽查大队副队长梅增武坦言,每年的五一、十一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电话24小时开机,就算晚上也要竖着耳朵睡觉,只要有投诉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受理,从这几年来看,整治还是有效果,今年全国60个样本城市游客满意度调查中,西安排在第14位,较之以前上升10位。

就在大雁塔照相事件发生前两天(9月30日),西安市旅游局就下发了《2014年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其中对大唐芙蓉园门前黄牛党倒票、大雁塔南北广场照相问题,以及5元游曲江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实行属地化管理,由曲江新区对其辖区内的旅游市场乱象,制定具体的方案,细化措施落实。

网友的一句“又是大雁塔”,让西安人汗颜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为何年年治理却又年年问题频发?梅增武认为,这个怪圈与旅游管理的机制有关。据了解,与旅游相关的主管部门涉及工商、税务、质检、公安等多个部门,仅凭着旅游部门一家来管理,明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黑色利益链条的存在:一些不法购物商店(玉器店、土特产店等),采用提成、提供油费等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和手段,让社会闲散人员去拉客,造成游客被宰,扰乱正常经营秩序,使黑托、黑车、购物店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

“这个利益链中,旅游局没有直接的管理权限,我们只是对导游、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的经营行为进行管理,如果在源头上能把购物店的经营行为规范了,那么这些黑托、黑车,也就失去了市场。”梅增武说。

这个说法也得到张燕的认可。她认为,要重塑旅游形象,执法是关键,必须长期一贯有效地进行执法,对于乱象必须用重典,要把利益链条彻底斩断,对参与利益分成的执法人员也要彻底整治,“就像酒驾一样,自从酒驾入刑以后得到很有效的治理,关键是看下不下这个决心!”张燕说。

据了解,近期西安市旅游局将按照《旅游法》的要求成立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联合执法机制和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建立类似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的常设机构,由公安、工商等9个部门参与,希望通过建立这三个长效机制让执法力度更大,监管更全,发现问题更及时,处理问题更有效,以改变过去“多头管理”却又“群龙无首”的局面。

“袁家村”让西安有点儿暗淡

10月2日,来自河南的游客黄佐明带着一家老小驱车数百公里慕名来到礼泉袁家村旅游,同样这一天,西安市民张先生却乘上前往泰国旅游的飞机,还有更多的市民选择市内或周边景点游玩。十一黄金周实施15年来,国民集中游传统热门景点的格局逐渐被打破。

今年十一黄金周,礼泉袁家村景区首次超过兵马俑景区,成为我省接待人数最多的景区,省旅游局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袁家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9万人次,超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每天5万人次、华山景区2.4万人次。实现直接收入4000多万元,比去年国庆翻了一番。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这是旅游产业升级的集中表现,伴随着经济收入的增长,旅游需求和旅游市场也在逐步转型。以前游客追求阅历型观光式的旅游,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花最少的钱看最多的景点,是初级旅游的表现形式,不在乎旅游的感受。随着收入的提高,旅游时间的保障,游客变为更注重旅游质量上的需求,讲求舒适,追求文化差异,充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体验式旅游。现在正是处在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的阶段。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西安却没有形成袁家村的效应,曾经红火的上王村等也只是突出农家饭,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改变这一现状,西安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西安市的旅游规划层面上,他们将大力推动文化观光和生态旅游共同发展。

“以前西安主要是依靠文化和文物观光,这是旅游市场发展初级阶段的产品,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游客需求的变化,休闲度假便应运而生,本身西安也具备相应的条件,在规划的层面上鼓励市场往这方面发展。”

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推出很多休闲度假类的旅游产品,如“幸福生活天天游”等旅游项目,并对项目的规划、宣传、策划等方面做了一些相应的调整。

同时,在行业管理方面,侧重于休闲度假类产品的开发,在旅游景点的等级评定上倾向于休闲度假类、森林公园、温泉旅游等,通过等级评定完善其基础设施,提高其服务水平,在专项资金方面倾斜,让西安的旅游产业由单一文物观光的旅游产品向多元化并行的产品体系迈进。

从“来西安旅游”向“去旅游西安”转变

2013年,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西安市旅游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6年我市要达到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46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1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140亿元(占GDP18%)的目标。

面对这一艰巨目标,西安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认为,旅游产业升级转型,不仅仅是旅游行业的事情,更应该是整个城市综合服务的发展,要把“来西安旅游”变成“去旅游西安”。

旅游产业升级是将城市作为一个综合的旅游目的地,从过去的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应该把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旅游产品、一个景区来建设打造和宣传。把整个城市建设得适合市民宜居又适合游客宜留,让宜居与宜留并重,才能对西安旅游进行根本性提升。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表示,旅游产业升级的关键在于提高游客的旅游积极性,强调服务的实效性,形成重复旅游。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西安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程丽辉建议,西安的旅游业应该抓住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发挥西安的旅游首领和领导作用,以丝绸之路为纽带,联合沿线的省区和中亚各国,形成旅游资源互补,把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合作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的旅游品牌,打开中亚各国市场,吸引更多的境内外游客来到西安。

此外,程丽辉还建议,旅游涉及方方面面,应该从顶层设计上有所突破,应尽快设立西安的旅游委员会,协调各部门和各行业的管理,打破原有的部门利益分割,为推动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包括北京、南京、杭州等东部沿海城市已经建立旅游委,对提升当地旅游环境和旅游产业,取得很好效果。


编辑:秦人
关键词:西安旅游 旅游产业 旅游产品 酒驾 旅游投诉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