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陕西文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4-10-20 11:00: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编者按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这些出自当今最高领导人之口的殷殷话语,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厚重而传承千年的文化血脉。陕西的文学、艺术、影视、美术气宇轩昂,享誉国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的文艺工作者必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辛勤耕耘、精心创作,讴歌时代、礼赞生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沃土!

贾平凹(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

有幸参加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真是大受鼓舞。在会议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家一一握手交谈,他问我最近有没有新作,我说刚出版了一本叫《老生》的长篇小说,他说:好啊。你以前的书我都看过。联想起他以前和作家贾大山的交往,习近平总书记其实对文学界是一直熟悉和关心的。72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到文学艺术为人民大众,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讲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两个不同时期两位领袖讲到同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或许是产生好作品、大作品的最基本的条件,但我们却常常忽略和做不到。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大时代,在这个大时代里,社会问题可能是相当复杂,文学艺术怎样代表时代的风貌和引领时代风气,文学艺术家的责任就相当大。

为什么写作,为谁写作,怎样去写作,就永远是我们要追问的话。文学艺术是人类精神世界向未知领域突进的先声,它首先有一个底线,就是向上向善。常说文取决于作者的性格,取决于文字背后的声音和灵魂,如果襟怀鄙陋,作品必然境界逼仄。要产生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大作品,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把根扎在人民中,扎在生活中,不被金钱诱惑,不迎合低俗,不受名利驱使。

荣格说过文学的根本是表达社会集体无意识,要表达这种集体无意识,就得关注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这个大时代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和巨大的想象空间,也给我们提出了大的担当。文艺工作座谈会适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里提出了那么多要点,我们就得努力着,奋斗着,以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完成我们的使命。

周一波(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刚刚在北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站在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站在党和人民的鲜明立场上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让我们文艺工作者从新的高度重新审视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当前我国正处于重大的社会转型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样性、选择性日趋增强,体制、利益的调整以及各种思想的碰撞带来矛盾和冲突,社会主体之间的关系变得日益复杂。越是在思想多元的背景下,文艺整合凝聚、规范认同的作用就愈加凸显;越是在物质满足的语境中,构建符合当代国人生存状态和精神需求的文艺作品就更加迫切。而要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首先应该回答一个问题:文艺创作的主角是谁?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主要靠就近身传,但打造经典仅指望有限的艺术家表达是不够的,应让艺术的种子根植泥土、回归自然,真正让人民当艺术的主角。动员广大群众由台下走到台上,由观众变成演员,才能让艺术焕发青春,成就伟大的文化交响之作。那些穿越时空经久不衰的艺术作品,无一不是在民间普通艺人身上生生不息。

艺术家的心中只有始终闪耀着“人民”这盏神灯,从思想上理解、在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坚守民本,反映民愿,才能采天地之精气,滋润万物,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民族气节、国家气象、人民风采的精品力作,才能以精美的艺术形式和鲜活的艺术形象把握未来,为人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让人民在昂扬的艺术风貌中看到美好曙光。

吴丰宽(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静下心来,是为了想明白几个问题。

想想责任担当问题。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这即是文艺的作用和力量。因而,文艺创作从来就不单是个人的事。任何伟大的艺术家,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种感情的产生来源于他们对国家、民族、人民的爱。这种感情能够把文艺家与他所置身的社会、时代强有力地捆绑在一起,使他们几乎能够本能地深入到社会或时代的命题中,成为他所生活的那个时代或社会的代言人。我们为时代代言,就是要以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中国前行。

想想自我定位问题。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就是“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醒我们,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我们的文学艺术种类繁多,但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向人民大众学习,跟上时代步伐,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创作满足人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需求是共同的基本的要求。

文艺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文艺工作者自己必须有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作品的价值追求和作者的价值追求不能分离,德和艺不能脱节。文艺工作者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激励几代中国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在“双百方针”的指引下,为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精神而拼搏奋斗。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合当前文艺实际,既以战略眼光指引文艺发展的方向,又对当前文艺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务实中肯的批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重视与关怀。是文学艺术界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的方向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金钱的奴隶”,正中当前艺术观念与市场的要害问题,内涵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要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样才能获得社会与人民的认可”。讲话指明了广大美术工作者未来工作的核心内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创作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而未来的美术作品应着力于寻求正确的自我定位,坚持思想上提炼、艺术上锤炼。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力作,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欢迎。

高等艺术院校是培养艺术人才的摇篮,作为一名管理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今后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和端正文艺的前进方向和服务的对象,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要自觉地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三是要通过我们的美术作品,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四是继续在师生中加强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性的宣传与教育,努力营造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校园文化氛围;五是在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科研、创作、教学水平的同时,注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心建设,创造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鼓励艺术家在思想上、艺术上获得双丰收。

刘兵(陕西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身。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使我们深感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陕西演艺集团成立五年来,创作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演艺作品。歌舞音画《金格灿灿彩》、歌剧《大汉苏武》等数十部新创作品,无不聚时代精神,弘人性美德,存历史正气。我们还深入院校、乡镇、厂矿、部队、社区演出近万场,为繁荣我省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与国际国内交流近百场,彰显了中国精神、展示了三秦风貌。

“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宽广、志存高远,积极投入到大时代、大格局、大世界的文化大潮之中,创作出具有中国文化元素,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激励人民、服务人民,弘扬真善美。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来源于我们的文化信仰和精神价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崇礼尚义、明志厚德的人文精神,为社会服务勇于牺牲的“侠”精神等,为当今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和社会财富。我们要继承其中优秀的文化精神,与时代融合,创作文艺作品,树立文化形象,获得大众的认可。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观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我们的通俗,就是与时俱进、歌颂人民;我们的希望,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梦;我们的精神快乐,就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文艺工作者要脚踏实地,根植于人民之中汲取营养,创作优秀作品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构建积极向善、向上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贡献。

刘文西(黄土画派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美协名誉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社会,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真正历史的主人。

为人民而创作就是艺术家的根本任务。劳动人民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中国、创造了历史,为广大的艺术工作者创造了衣食住行、创造了美好的生活,我们创作还有什么更重要的对象和人物呢?所以,为人民而创作是理所应当的,这一点我们黄土画派画家和我本人一直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非常坚定的。

所以,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后我们就更加明确、更加坚定了。深入生活就要和人民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对人民,要爱的真挚、爱的彻底、爱的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这段话非常好,深入生活一定要与人民交朋友,甚至是长期的一辈子的朋友,才能真正了解人、熟悉人,熟悉人民的心灵。只有真正了解人民,才能塑造人民形象。

比如,到农村一定要选择一个村子,几家人作深入重点,才能以点带面了解人熟悉人。长期深入长期积累,打下深入生活的坚实基础,才谈得上创作的开始。概念化、公式化、表面化,千人一面都是因为没有真正的深入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更加明确了方向,这是最大的正能量。

刘斌(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动文艺发展繁荣,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近年来,我省广播影视文艺和图书出版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充分发挥陕西文化资源优势,创作生产了《聂荣臻》、《大秦帝国》、《我在北京挺好的》、《百鸟朝凤》、《钱学森》、《大鲁艺》等一批广播影视精品力作,出版了《百年钟声——香港深思录》等一批优秀图书。特别是近两年来,“陕西制造”影视剧在全国持续热播,引起很大反响。然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客观分析,我省广播影视文艺创作和图书出版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有“高原”缺“高峰”,原创能力不足等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期文艺工作发展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首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组织策划上要有新突破。重点抓好“中国梦”、“丝绸之路新起点”的影视创作,继续抓好现实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新农村建设题材以及展示陕西著名历史和人物题材的图书和影视作品。要突出重点,确保大剧大片的完成。其次,努力丰富“以人民为根本”的创作源泉,在提升原创力上有新突破。广播影视文艺工作者要为陕西改革发展放歌,只有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才能走出一条有陕西特色的广播影视文艺创新发展之路。第三,抓好关键环节,在精品生产上取得新突破。精品生产就是广播影视创作的“高峰”。从今年起,省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广播影视剧的扶持力度,推动精品力作持续涌现,实现影视精品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第四,打造好“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重要平台,推动影视创作百花齐放和走出去工程。

蒋惠莉(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初学讲话,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学艺术的规律和当前我们的文艺现状非常熟悉,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言平实,亲切中肯,很接地气,是继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之后,又一部指引当前中国文艺健康繁荣发展的重要文献。

以讲话精神为指引,我感到,作为文学工作者,一定要牢牢树立六个理念:一是要用文艺助推“中国梦”。文学艺术是思想的灯塔,前进的号角,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创作好作品为中国梦提供正能量。二是人民永远是文艺表现的主体,是文艺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文学作品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塑造好人民形象,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三是创作是作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作家要坚持艺术个性,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不断创新。四是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是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相统一的作品。五是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介质。六是作家协会要及时准确地向文学界传送党的声音,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不懈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之路。

作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设置的联系作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对作家创作的引导。二是要创新机制,推进文学队伍建设。三是要创新手段,打造一流的品牌阵地助推作品的选拔、评论工作开展。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学的关注,引导网络文学积极发挥正能量。五是要加强对优秀作品的宣传推荐。六是要珍惜发展机遇,更好地为作家服务,把作协办成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

李星(著名文学评论家)

从偶然一见的习近平总书记多年前所发表的言论和文学作品中,我们已看到了他思想的敏锐和文学能力之强。作为一个自己也喜爱并从事过许多写作实践的党的总书记,仅通过媒体报道我就强烈感觉到了他所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气氛的融洽与生动活泼。他的讲话,既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家的巨大希望和殷切期待,指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道路,又体现了总书记个人对当前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现状的深入了解和洞察。他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体察入微,讲缺点、不足实事求是,准确到位;讲希望、要求实实在在,切中文艺创作内在规律。让广大文学艺术家有如坐春风,入心入耳之感。我从中受到了很大的激励和鼓舞。

总书记对我国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度’缺‘高峰’的现象”等不足和不良现象的提醒和批评,是我国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的精确概括,给我以醍醐灌顶的感觉。文艺是国民精神的火炬,是社会的灯塔,承担着铸造民族精神,弘扬人间正气,批判假恶丑传播真善美的巨大责任,决不能做金钱的奴隶,也不能只写欲望不表现理想希望,更不能追求感官刺激,以低俗当通俗,以肉麻当有趣。经济越发展,物质财富越丰富,越要关注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越要关注人们心理、情感的健全、健康,越要有高尚的生活情趣和高贵的人生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中华美学精神的问题。作为中国的作家,不能不知道中华民族的历史,不能不熟悉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不能不创作具有中国作风中国体魄,体现中华美学精神,为中国老百姓所喜爱的文学艺术作品。我今年七十岁了,这几年也正在努力补上这一课,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作家能充分意识到传统文化修养的重要性,努力补上这一课。

万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艺术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我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这是每一个艺术家都该遵循的文艺精神。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受到了文艺界的高度关注。

我们知道,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中国的山水画,继传统易,开新风难,别开生面而不失传统者更难。作为一名画家,我对中华龙脊大秦岭和西北这块厚重的黄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也尊仰着长安画派先贤“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绘画风格。今年,我应邀为人民大会堂创作长17米,宽2.2米的巨幅绘画作品。作为长安画派的传承人,感到很荣幸。这幅《看山还看祖国山》的作品里综合秦岭的历史性、文化性和秦岭山脉本身的纵深性、包容性、繁荣性,通过秦岭山水体现中国精神,表现出祖国蒸蒸日上的精神面貌。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创作出讴歌时代的艺术作品,通过丹青的方式来表现祖国的山水四时佳兴,葱茏繁荣的景象。我常常以“大秦岭守望者”自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为大秦岭山水画卷,为中国山水画的探索与发现,涂上自己浓重的一笔。触摸大自然深处的山山水水,梦回秦岭,我还要用丹青守护着大自然。


编辑:秦人
关键词:人民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 文艺精神 人民群众 精神食粮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