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四川攀枝花市前三季度接待游客880.7万收入99.22亿 高于周边市州

2014-10-20 10:49:0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进入论坛

    2014年前三季度,四川攀枝花市旅游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99.22亿元,同比增长34.29%。与周边市州相比,比凉山州(31.35%)高出2.94个百分点,比楚雄州(16.3%)高出17.99个百分点。旅游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旅游市场发展健康有序。

  一、旅游企业运行监测情况

  (一)旅游景区

  全市纳入统计的252个景区(农家乐)共接待游客880.7万人次,旅游收入51.9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06%和41.74%。其中,16个国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66.71万人次,营业收入1.9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5.57%和96.69%(按可对比数据比较)。A级景区、乡村旅游、新村旅游均呈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二)旅游住宿

  全市纳入统计的17家星级宾馆共接待游客26.04万人次,营业收入1.1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1.9%和15.79%。其他住宿设施(除星级宾馆外)共接待游客284.73万人次,旅游收入44.1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06%和33.17%。其他住宿设施(除星级宾馆外)发展步伐加快,新增床位1519张,全市旅游住宿业实现了较快发展。

  (三)旅行社

  全市纳入统计的26家旅行社(含分社),共接待游客0.29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70.97%,营业收入为0.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97%。该市旅行社主要是组织市内游客到市外旅游,今年有少数旅行社开始做本地游,探索新的经营方式,但总的来讲本地游及组织外地游客入攀旅游占旅行社接待人数及收入比例仍然较小。

  二、旅游市场运行特点

  (一)假日旅游需求旺盛

  前三季度,攀枝花市假日旅游市场兴旺。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87.1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3763.83万元,与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分别增长了31.88%和62.53%;清明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52.2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05%和43.3%;“五一节”、 “端午节” 、“中秋节”期间,全市大众餐饮火爆,非星级酒店入住率较高,传统景区和农家乐游客众多,攀枝花市假日旅游经济特征明显,假日旅游已成为拉动该市旅游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二)乡村近郊游持续增温

  随着攀枝花市首批旅游新村的建成,垂钓、徒步、自行车、乡村特色采摘等短途近郊游持续火热,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首选。一是各旅游新村以自然环境好、空气质量高、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为优势,吸引了较多的以休闲旅游为主的城市游客。二是各个近郊旅游新村、农家乐也通过推出风味农家美食、新鲜水果、蔬菜采摘等为特色的乡村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三季度,已评为A级景区的9个旅游新村(阿署达、班庄、立新、海塔、独树、红格村、片那立、板桥村、芭蕉箐村)接待游客333.48万人次,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收入的主要增长点。

  (三)传统景区持续稳步增长

  攀枝花市各传统旅游景区结合以往经验以及游客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服务,加上该市旅游宣传推介方式的不断创新和推介力度的不断加大,使得以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为主的传统景区成为过境游客驻足的主要景点。前三季度,二滩国家森林公园营业收入1547.5万元,同比增长41.61%;格萨拉景区营业收入2955.89万元,同比增长21.38%;龙潭溶洞营业收入287.44万元,同比增长16.37%。

  (四)自驾游是主要出游方式

  在游客更加关注旅游个性化的今天,自驾游与自助游已成为游客短程旅游的主要方式。随着攀枝花市创建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卓有成效的宣传营销,攀枝花市“阳光花城、康游胜地”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国庆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大量涌入。据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统计,“春节黄金周”入攀七座以下非客运车辆达11.92万辆;“清明节”期间,入攀车辆达8.08万辆;“五一节”期间,入攀车辆2.67万辆;“端午节”期间入攀车辆1.31万辆;“国庆黄金周”入攀车辆达8.77万辆。其中来自湖北、内蒙、贵州、江西的车辆也比往年大幅增长,游客范围正在不断扩大。

  (五)大众餐饮和商务酒店住宿生意较好

  前三季度,攀枝花市星级酒店餐饮部分效益不佳,呈普遍亏损状态;住宿部分效益仍然不太好,入住率保持50%左右。但大众餐饮和商务酒店住宿效益较好。在节假日和个别周末期间,部分景区、农家乐、度假村、旅游新村迎来了排队等候用餐的火爆行情,再加上节假日、周末期间举办婚宴、寿宴的较多,市区内大众特色餐饮同样较为火爆;商务酒店和社会旅店生意较好,入住率大多在80%以上,节假日、周末时还会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六)旅游购物有所增长

  二、三季度,正值攀枝花市特色水果、蔬菜大量上市之时,果农、菜农在县内各大景区(点)边、公路旁卖果、销菜,热闹非凡。晚熟的芒果、当季的石榴、独具特色的盐边特产,加之享誉天下的苴却砚、钒钛旅游纪念品,大大刺激了游客的购物欲望,特色水果和特色旅游商品销量可观。此外,还有大量的特色水果通过快递物流销往省内和全国各地。

  (七)旅游结构变化明显

  攀枝花市通过对市内各星级宾馆和商务酒店房间入住情况的了解,同时入住多个房间的客人较多。在自驾和自助游方式中,团体或家庭成员共同出游已成为新的旅游发展趋势。“春节黄金周”全市过夜游人数为26.93万人次,与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增长了86.79%。过夜游人数增长较快,攀枝花作为G5高速的过境城市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的节点城市的吸引力得到显现。



编辑:秦人
关键词: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