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游客纪念品购买趋势 实用有特色的景区专属纪念品

2014-10-20 10:41:00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论坛

旅游纪念品,小玩意儿却透着大乾坤,它不仅是一个城市的旅游名片,也承载着游人旅途中最美好的记忆。而什么样的旅游纪念品才能吸引游客购买呢?笔者在上海进行了一番探访。

有实用功能

在2014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上海市宝山区选送的玻璃灯工纪念品“玻玻&璃璃”荣获铜奖。它是上海玻璃博物馆自主设计开发的两个水滴状萌趣吉祥物,由灯工工艺制作经验丰富的玻璃工匠全手工打造,将玻璃文化与生活情趣完美融合,受到评委和游客好评。

负责上海玻璃博物馆新产品开发的张启亮先生告诉笔者,玻璃博物馆在纪念品的开发中十分重视艺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正是由于集纪念性、创新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于一身,玻玻&璃璃不仅成为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形象代言人,也成为最热门的商品。”

如今设计新颖带有实用功能的纪念品更受游客青睐,因为买回家不仅是摆设,还能经常使用到。“比如万花筒、胸章、扑克牌、T恤衫、陶瓷保温杯等销售情况都比较好。”张启亮介绍道。

上海市旅游纪念品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赵湧认为,越来越多的游客在购买旅游纪念品时趋于理智,并将实用性作为主要购买动因。“因此,对于旅游纪念品设计方来讲,如何完成市场细分,找到目标市场,进行针对性的纪念品设计,是当务之急。”

有地域特色

走进位于奉康路210弄的田子坊,立刻就感受到一种浓浓的小资情调,一条条带着艺术气息的窄窄的石库门里弄,一家家创意无限的旅游纪念品商店,使田子坊成为中外游客选购旅游纪念品的淘宝圣地。

一说起上海,首先就想到身着旗袍风姿绰约的老上海摩登女郎。在田子坊的一家叫做金粉世家的旗袍店,笔者看到两位外国客人正在兴致勃勃地试穿挑选旗袍。店员对笔者说,上海的旅游纪念品要想卖得好,首先应当把握上海的文化脉络,提炼出若干最具上海气质的主题。

在一家手绘上海原创明信片店,笔者看到,木架子上摆放着一张张画有东方明珠、外滩夜景、石库门弄堂等景色的精美考究的手绘明信片,小小的店里挤满了挑选购买的游客。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告诉笔者,明信片是他每旅行到一个地方都会购买的纪念品。“我刚刚买了两套,一套自己收藏,还有一套寄给了朋友,我还给自己也寄了一张,这些具有上海地域特色的明信片是对旅行最好的纪念。”

是景区专属

一位有着丰富旅行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国外很多旅游纪念品不仅具有地域化特色,有的甚至做到景区化销售。比如澳大利亚乌鲁鲁艾尔斯岩度假村售卖的当地原住民的点画以及手工艺品,只能在该景区内买得到,不在其他任何地方销售,因此一个小小的零钱包即便是要价不菲,也仍引来游客们争相购买。

据了解,上海的东方明珠、外滩、环球金融中心、上海科技馆和海洋馆等十多家著名旅游景点非常重视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很多景区专属销售的具有唯一性的纪念品深受游客欢迎,一些经营有方的景区点一年销售额可达几千万元。(张凡)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