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加强文化立法 推进文化市场管理现代化

2014-10-20 10:34:00  来源:安徽日报  进入论坛

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的文化市场管理,理所当然地也要推进管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既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需要,也是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要实现文化市场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努力形成文化领域的法制化管理,以完善的立法,严格的执法,推动市场管理机制的转型,逐步建立法制化的市场监管体系。

一、加强文化立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围绕着文化市场的发育和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文化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文化执法领域的法律法规(文化文物市场、新闻出版(版权)市场、广播电影电视市场及网络文化市场)共计五十六部。从执法实践来看,一些法规条例也需修订和完善。

在这次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中,一项重要部署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基于这种决定,过去许多建立在行政审批基础上的法律法规必须要做出调整,许多法律法规要重新修订。

新修定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已明确取消了行政审批规定,对网吧的管理将是抓大放小,管住该管的,放开不需要管的。这一切都反映出了国家层面在文化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作为基层执法机构要积极配合这种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认真归纳梳理文化法律法规在具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向上级部门提出法律法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文化部,特别是全国人大层面的高位阶法律的文化立法,优化文化法制的法律基础,为文化立法发挥执法人员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二、加强文化执法

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文化法律法规也同样如此,其生命力和权威完全在于实施。今后随着政府的进一步简政放权、职能转变,将弱化行政审批,强化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用减法,行政执法用乘法。今年上半年,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文化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已取消28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6项,划转8项,仅保留了9项行政许可项目和10项非行政许可类项目,并拟于近期再次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可以想见,随着行政审批的松绑,以及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追求,未来的文化市场文化企业将会呈现快速增长局面,这一切都将给今后的文化执法带来巨大的压力。文化执法任重道远。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加快实现文化市场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具体到文化执法部门,就必须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端正行政执法思想,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熟练掌握文化执法的各项法律法规,深刻掌握法律的法理和精神实质;就必须严格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体现执法的严肃性、准确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就必须力争有案必办、办案必准,不出错案,处罚到位,履行程序,体现执法的公平、公正。就必须寓服务于执法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通过惩戒达到教育的目的;就必须努力配齐配强执法力量,从人力、物力、装备上给予文化执法以充分的保障。

三、加强行业自律

除了完善立法,加强执法来实现文化市场管理的现代化以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也必须引起文化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就是要大力培育文化市场自律组织和行业协会,推进行业自律。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决定后,一个可以预见的事实是,文化主体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局面。面对着今后遍地开花的文化经营主体,仅仅依靠行政部门的管理是远远不够的。与此同时,还必须进一步创新文化市场管理体制和机制,引入行业自律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的行业协会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安徽南方两县的网吧市场为例,2009年开始,两地探索成立网吧联盟,整合区域的网吧,建立股份合作制的公司,对当地网吧实行统一布局,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从而一改过去混乱的局面,网吧市场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网吧业主也从联盟中尝到了甜头,其经营管理方式得到了文化部的高度评价。举一反三,文化市场的各行各业都应大力培育自律组织和行业协会,推进行业自律。

(王兰兰)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立法 文化市场管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