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新疆托克逊校外教育为孩子营造快乐童年

2014-10-20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新疆托克逊校外教育为孩子营造快乐童年(图)

自行车特技骑行表演。 杨文浩 摄

舞蹈兴趣班学生开心上课。 杨文浩 摄

中新网吐鲁番10月19日电 (杨文浩)“每次参加校外教育课活动都特别开心,在这里不但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还有很多我们喜欢的活动,特别好。”10月19日,参加学校组织校外教育舞蹈培训班的新疆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六年级(3)班学生库吐比娅·多力坤刚刚参加完训练,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托克逊县遵循青少年的兴趣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以服务城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积极推进校外教育,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托克逊县各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充分挖掘传统资源,突出乡土特色和民族特色,打造各自的校外教育品牌,为乡村广大学生营造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快乐童年。

据悉,2011年至今,该县共建成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座,乡村学校少年宫6座,校外活动站9座,在全县初步形成了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塔尖,乡村学校少年宫和校外活动站为塔基的覆盖城乡的金字塔式的校外教育体系。

托克逊县委常委、副县长陈锦介绍,推进校外教育体系建设中,托克逊县积极将具有一定特色活动项目的学校发展为校外教育活动站,同时扶持各校外教育活动站特色发展,形成各自品牌,使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有机融合、有益互补,带动其他学校积极开展特色校外教育活动。

如该县第一小学校外活动站积极推行“五四三二一”快乐教育,成立了民汉经典诵读、剪纸、葫芦丝、脸谱画等15个社团,开发了魔尺、魔方、口风琴等特色活动项目,开展了快乐大课间和快乐社团活动,用快乐教育将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进行了积极的链接,成为吐鲁番快乐教育示范典型;夏乡泛海希望小学校外活动站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创设“圣贤墙”,开辟“民族文化角”,开展“中华三字经百人朗诵”、“十二生肖”谜语大赛、“走近非遗”、“美德少年”评比等系列主题活动,使学生在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得到思想政治教育,塑造良好品行。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校外活动中,托克逊县充分发挥各乡村少年宫校外教育资源优势,探索推广了“无围墙式”的办宫模式,即以各乡村少年宫为中心开展各类校外教育活动,其他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当地财政将按参加活动学生人数分别给予开展活动的乡村少年宫和组织学生参与的学校一定的经费补贴,从而辐射带动全乡乃至全县的校外活动全面开展。

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该县各学校广泛开展经常性、大众化、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科学技术知识教育、文化艺术教育、运动健康教育、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各类有益于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益性活动。

近年来,该县各校外活动场所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周末和寒暑假,开设形体舞蹈、木卡姆、钢琴、都塔尔、绘画、书法、民族刺绣、摄影、计算机、武术、轮滑、特技自行车等30多个特色技能培训,创设“阳光星期六”、“七彩世界”美术工作室等学生社团,让各民族孩子通过校外教育走到了一起,玩到了一起,乐到了一起,不仅从中发展了个性,更是加深了彼此间的情谊,为托克逊县城乡学生营造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快乐童年。(完)


编辑:秦人
关键词:教育 学生 学校 托克逊县 杨文浩 少年宫 特技 乡村 社团 品牌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