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启幕 追逐文化复兴梦想

2014-10-19 9:49: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上海国际艺术节启幕

 

构筑世界艺术舞台追逐文化复兴梦想

金秋十月,全球演艺界精英大腕云集上海。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于17日晚启幕。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自1999年创立以来,已吸引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艺术家、45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造访。

十六年时光荏苒,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筑造成一座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的国际范儿舞台,使之跻身世界顶级艺术节之林。它将更努力求索,推动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诞生,展现中国文化的“精气神”,追逐中华文化复兴的辉煌梦想。

 

引领时代:重磅剧作展示“中国精神”

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倾覆的时代巨轮、坍塌的双翼天使,孕育一场真善美与假丑恶厮杀的风暴……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以中国歌剧《一江春水》揭幕,改编自上世纪40年代的经典电影,却用它讲述“反腐”主题,直指人心。

歌剧《一江春水》由周小燕任艺术总监,汤沐海指挥乐队,廖昌永、黄英等领衔主演。这部反映上海城市历史的中国原创音乐作品,从酝酿到完成历时五年,汇聚了中国歌剧界的最强阵容,将在本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举行世界首演。

创作一部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歌剧,是98岁的“中国之莺”周小燕夙愿。但她最感欣慰的是:这部歌剧不是无病呻吟,而是为时代而作、为时代而歌,为人们敲响警钟。“剧中的主角‘张忠良’本来是爱国青年,不知不觉腐化沉沦。这让人想到今天有些领导干部经不起财色诱惑而堕落了。歌剧《一江春水》告诉人们,一个人不能放弃内心的真善美,永远不能忘本。”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在中国上海艺术节的舞台上,全国各地送来重磅舞台剧作,无不是让艺术为时代而“歌”,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滇剧《水莽草》演绎一个少数民族家庭的婆媳关系,倾诉对“家国和谐”的希冀;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伏生》以古鉴今,刻画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朝闻道夕死可矣”的高尚情怀;黄梅戏《徽州往事》则以一位“徽娘”的命运悲歌,唤醒社会关注女性生存。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滕俊杰说,“中国化创作”是本届艺术节剧目的亮点之一。艺术家扎根于生活、扎根于当下,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力量:“扶青计划”枝繁叶茂

“一个民族的艺术创造力勃发,整个民族就让人尊重。”学者余秋雨在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上直言。

挑战、创新,是年轻人的天性。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从2012年起,推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放飞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创造力。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介绍说,艺术节每年以特定主题,向全球华人青年艺术家征集舞台作品创意,由艺术节出资制作,提供舞台,并邀请全球演艺界的“艺术掌门人”们到上海来现场观摩。

“小剧场里上演着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观众席上坐着全世界各大艺术节、各大剧场、经纪公司最大牌的艺术总监、艺术掌门人。演出之后还有酒会,如果作品被看中,不仅可以现场‘下单’,还可以洽谈新的作品。”王隽说,两年来,多部中国年轻艺术家的新锐之作通过“扶青计划”的绿色通道,杀进了门槛很高的世界顶级艺术节。

创新,需要自由宽容、无拘无束的环境和氛围。上海戏剧学院是扶持青年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的主场,今年将把整个校园变成一个空前开放自由的剧场,上演14部委约作品,展开160余项邀约活动。该校教学楼的阳台、台阶,甚至校园里任何一条的马路,随时都可以变成露天剧场。

而艺术大师对年轻艺术家手把手的“帮扶教”,则是让创意“羽化”为成熟作品的关键。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说,林怀民、叶锦添等艺术大师,最初和年轻人一起做工作坊,共同讨论创作思路,也曾“摇头叹气”觉得年轻人太过稚嫩,但逐渐却变得乐在其中,碰撞出无限灵感。

虽然才萌发两三年,“扶青计划”的号召力已经辐射全国,一呼百应。今年,上戏的“青年艺术创想周”向全国数十所一流艺术类高校发出邀请。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纷纷送来了最具创意的青年艺术家新作。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艺术总监刘文国介绍说,“扶青计划”目前“库存”300多名华人杰出青年艺术人才,今后将逐步建立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为中心、辐射全国和亚洲地区的青年艺术家网络,让艺术创新在上海拥有一片最宽容的土壤。

 

扎根大地:让艺术为人民“繁荣”

10月18日,旅法海归钢琴家宋思衡将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绿地上,奏响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首场户外音乐会。

“我的演奏主题是‘八零后时光机’。通过经典音乐和影像,讲述一个青年人从琴童、学生到钢琴家的成长经历,与观众寻找人生的共鸣。”虽然演出并不在“高大上”的音乐殿堂里,这位80后钢琴家依然情绪投入。

无独有偶,年逾九旬的著名指挥家曹鹏也不吝惜体力,将携女儿与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父女一起,联袂奉献精彩非凡的户外演出。

统计显示,为期一个月的艺术节期间,共有音乐、舞蹈、戏曲、木偶4个种类共27台节目33场演出,走出音乐厅,走向户外的广场与草地,将在上海的各个开放城市空间中举行。这些节目来自德国、加拿大、西班牙等16个国家,预计将吸引5万人次观众。

让艺术为大众所享——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想方设法,让来之不易的中外一流演出展览都“参与公益奉献爱心”,走向户外。本届艺术节的闭幕演出——中国、瑞士、日本多国参加制作演出的大型交响舞蹈《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也将在上海多地通过户外屏幕实况转播。

“习总书记提出,艺术坚持为人民服务,扎根大地,这是中国文艺的核心价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人民大众的节日,更要让全城同庆、全民共乐。”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胡劲军说,“让人民大众享受艺术”的理念,亦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核心价值”。(记者孙丽萍)


编辑:秦人
关键词:艺术节 艺术家 中国上海 歌剧 青年 演出 扶青 舞台 音乐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