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柞水25岁大学生带着爷爷去当村官 孝心感动众人

2014-10-18 8:1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大屏幕上的这个小伙子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他叫邓成波,今年25岁,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别看他只有25岁,可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儿,却感动了很多周边的人。

柞水县石瓮镇,每天早晨,邓成波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为爷爷准备好药,再看着他吃下去。爷爷今年84岁高龄了,多年患有胃病 ,药是一顿也不敢停。等爷爷吃完了药,邓成波才开始洗漱,简单收拾一下自己后,就赶紧到单位食堂给爷爷弄早饭。

石瓮镇政府食堂炊事员:这孩子也不容易,你看一个人在这上班,村官嘛,工资也不高,带着爷爷在这儿,确实生活不容易。

这样边工作边照顾爷爷的生活,是邓成波从去年考上村官后开始的。2012年从西安航空学院毕业后,邓成波先后在西安、江苏工作了一年多,虽然大城市的光鲜亮丽对于一个来自山里的孩子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但后来邓成波还是选择了离开,回到了家乡柞水。

石瓮镇四新村村官邓成波:最终要回来也就是因为我爷爷,因为他年龄比较大了,那么小把我们带大,现在他年龄大了没人照顾,我不能跑得远远的不管他了,所以我就想着要回来,离家近一点照顾爷爷也方便。

邓成波的老家在柞水县草坪镇沙岭村,8岁那年,父母相继因病去世,是爷爷一手把他们姐弟三个拉扯大的。

邓成波:那时候就觉得特别地难过,有时候看到别的同学,父母亲到学校去看学生,给人家带的什么好吃的啊这些,当时心里面也是特别地羡慕,但是自己也确实没有。

那时候,爷爷已经70了,但为了姐弟三个长大成人,爷爷还是要下地干活,精心打理家里的3亩农田,那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 。因为家里实在是穷,姐弟三个的上学成了问题,为了让成绩最好的邓成波继续读书,姐姐和弟弟全都念完初中就出门打工了。

邓成波:我们老师、同学,他们有一些衣服不穿了的都给我,所以我上高中以前,就是从我爸妈不在,到高中毕业以前,没穿过新衣服,穿衣服的话都是一些亲戚朋友送的,反正洗洗干净也就能穿了。

生活的艰辛,让邓成波比同龄人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从那时起他就许下心愿,长大了一定要照顾好爷爷,不让老人家再受苦。18岁那年,邓成波顺利考上了西安航空学院,四年大学期间,他通过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

邓成波爷爷:上学时候学习成绩还好,没要过钱。

记者:您都没给他给过钱?

邓成波爷爷:噢,一直都是他逢礼拜,在学校附近干点活,礼拜六礼拜天,平时下午,去挣钱。

2013年七月,大学毕业的邓成波在西安、江苏工作了一年多,因为放心不下爷爷,他时时刻刻想着能回到家乡。当时,正好柞水县招考村官,他就报名考上了另外一个镇石瓮镇四新村的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上任的时候,邓成波把爷爷带了过去,在离工作不远的的地方租了间房子,方便照顾爷爷的生活起居。 上任后,邓成波一边照顾爷爷,一边在村官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虽然基层的事儿琐碎繁杂,但不管分配什么活儿,邓成波始终尽心尽力地完成。镇上要统计居民家庭信息,额外分配给他47户的任务,邓成波就利用工作间隙和周末,见缝插针地走访群众。

邓成波:伯伯你们这屋有多大面积?

村民:前面屋啊?

邓成波:就这个屋。

村民:这个好像,有120平米。

邓成波没得,没得啊。40多个平方。

今年年初,因为工作出色,他被借调到石瓮镇政府,在群众路线教育办公室做一些具体事务,他又带着爷爷再一次搬了家。虽然性格上有些腼腆,不爱说话,但邓成波很真诚,别人有事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辞,而他带着爷爷当官的事情也很快被同事们知道了,同事们对他的举动很是感动。

同事张宁: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有能力,能吃苦,也属于咱80后有代表性的吃苦耐劳的那种人吧。

同事项钰:男子汉吧,把自己的爷爷带在身边照顾,边工作边上班。

记者:你觉得这是男子汉?

邓成波:嗯。

记者:为什么?

邓成波:因为我觉得他很有责任,能担当。

同事程霜:现在我们平时自己父母有时候都照顾不到那样,更不要说还隔着一辈,还是个老爷爷,挺难得的我觉得。

尽管在外人看来邓成波很了不起,但对于一个25岁的年轻人来说,一肩挑着工作,一肩背着爷爷,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今年3月份,爷爷突发急性胃炎,一下子瘫软在了床上,很长一段时间,邓成波每天早上上完班,中午都要背着爷爷到乡镇卫生院打针,下午下班再到医院背爷爷回家。一个星期下来,原本就很瘦弱的他差点儿顶不住。

石瓮镇四新村村官邓成波: (爷爷)本来胃不太好,吃了(水果)以后引发胃溃疡,还有急性胃炎,导致他上吐下泻,我当时觉得特别地无助,给我姐我弟他们打电话,他们本来也都有自己的生活,也都挺忙的,抽不开身,你说让他们回来吧,爷爷也是那个样子,他的身体还是好不了,所以在那个时候我觉得是最无助的。

邓成波:晚上的药也没喝,我把药给你弄好。那我把电视给你开开看。电视开开你看哦。

邓成波爷爷:嗯。

邓成波:看一下,晚上睡得太早了也不行。

在邓成波的精心照料下,爷爷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已经可以自己慢慢下床、吃饭,让他省了不少心。 虽然连轴转的日子很艰辛,但他却觉得这一年多的时光是自己20多年来最开心的日子,只要每天看着爷爷幸福的样子,他一切的努力就都值了。

邓成波:我一直想的就是,任何一个老人他在年轻的时候,不管为社会还是为家庭,都是做过贡献的,那么他老了,就应该受到晚辈们的尊敬,受到很好的照顾。

如今,25岁的邓成波也已经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有时候别人介绍的对象,当对方听说他还带着爷爷一起生活,就连面都不愿见了。虽然如此,邓成波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他觉得自己未来的对象首先得接受爷爷。

邓成波:爷爷在身边,你说他一顿饭不吃不行,我就是谈了对象,跟对象一块出去玩啊,到对象家里面去啊,反正就是不管干啥,都会对爷爷这边是有一些影响的,所以我也会权衡,就是遇着合适的,既能照顾爷爷,也可以正常交往的,那我就会试一试。

记者手记:

孝道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美德之一,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邓成波对于爷爷的爱和尊敬,他的孝没有花言巧语,没有沽名钓誉,就是一种默默的付出和坚守,而在这种坚守和付出中,他也寻找到了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幸福。


编辑:秦人
关键词:邓成波 大学生村官 带着爷爷去当村官 柞水25岁大学生带着爷爷去当村官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