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网友吐槽西安地铁商业味太浓 做广告别误了正事

2014-10-17 9:3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西安地铁二号线车站屏蔽门上的促销广告。

西部网讯(记者 王莹) “地铁播报五路口站的时候说‘五路口站到了,前往某某眼镜城请从本站下车’,我不知道这眼镜城给了多少赞助,但我认为起码在五路口站应该播报一下西安火车站吧!”网友“相亲ssdd相爱”日前向西部网反映,西安地铁到站播报的商业味太浓,没有真正为大家提供方便,很多外地人去火车站都不知道从哪里下车。

此言论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对地铁广告的热议。

网友吐槽

广告误了正事 已丧失城市导向功能

对于网友“相亲ssdd相爱”的观点,多数网友表示同意。网友“睡睡猫爱热带鱼”说:“严重同意!不止五路口,还有些其它站,已丧失它应有的城市导向功能。”网友“请叫我黄爆33侠”说,同感,有好多广告和所到站压根没关系。网友“西牛哥的哥”表示,强制听广告当然难受,难道我们买票是来听广告的。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此事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地铁的运营是亏损的,开展一些商业活动,增加收入,也是好的。好的建议,我觉得西安地铁会采纳。真不明白,听一个广告,就那么难受吗?有的时候,又要地铁票便宜,又不让地铁开展商业活动,哪天亏损到财政支持不住了。你们就开心了?”网友古天之尊说。

一些网友表示,地铁不是不能播广告,但是别把“正事”耽误了。“报站就算有广告,也该软点吧,主要应该报附近主要地标。”网友“咻发发”说。网友“围脖视界”建议,可以采用公交报站模式“某某城提醒您,五路口站到了,前往火车站,换乘某路公交车的乘客请从该站下车。”

地铁声音

表示要回复却一直未予回复

10月15日下午,记者将网友的意见反映给了西安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将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然后给出回复。不过,截至今天(10月16日)发稿时,地铁方面一直没有就此问题回应,只表示将于近期在西安地铁官方微博中作出说明。

专家分析

“如何不让人反感”考验地铁服务策略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认为,地铁的属性是公共服务产品,网友对地铁广告的意见,首先折射出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与公众的需求还有距离;另外,地铁除了是方便西安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也是外地游客了解西安的窗口,是西安的符号和表征,尤其是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背景之下,提高服务质量显得至关重要。

谢雨锋说,如何处理好公共属性与商业运营的矛盾,其实是在考验西安地铁的服务手法和服务策略。地铁应以服务为本,在此基础上延伸拓展可以,“但是不能本末倒置,只能是锦上添花,不能让大家觉得反感。”

“不止是地铁,公交车也是,过度商业化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普遍存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地铁的商业运营方式,必须考虑运营成本问题,否则就会造成过大的财政负担。”谢雨锋指出,网友也要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打破“不好即坏”的二元思维。

其他城市

有钱就能买来的“地铁冠名权”

记者了解到,地铁报站广告过多的现象在其他城市不同程度存在。2012年,《扬子晚报》曾报道,地铁的报站广告“爆棚”,重要的信息很容易被忽略,乘客要竖起耳朵才能听得清听站名。据悉,南京早在2009年6月就拍卖了29个车站的冠名权。

而在武汉,“周黑鸭”广告甚至被加塞在站名之前,“各位乘客您好,周黑鸭江汉路站到了。” 2012年,经过多轮的竞价,周黑鸭拿下武汉黄金地段——江汉路站的冠名权,为此付出的代价是500万元。

上海地铁也曾因报站广播中出现保险广告而引起乘客不满。后来因举办世博会,地铁管理方决定牺牲商业利益,取消了全线广播的广告。除此以外,网友普遍感觉北京地铁的报站也很干净,除了本站站名以外,没有夹杂其他信息。

网友热议

网友“切格瓦拉911”:我国际化大都市什么都是利益化了。

网友“木了个头1126”:确实该如此!城西客运站,火车站,都应该提醒大家!

网友“张梦宇ZY”:难道就不能翻译成真正的英文么外国人真的听得懂 wu lu kou 是什么嘛。

网友“深深深深寒”:没说“某某生殖医院提醒您”就已经很不错了。

网友“破烂女社”:公交到了钟楼,还会介绍“古时鸣钟报时故曰钟楼”呢。


编辑:秦人
关键词:西安 地铁 广告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