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不妨多听些群众声音

2014-10-17 8:29:00  来源:嘉兴日报  进入论坛

■本报评论记者耿俪洳

喜欢参加哪类公共文化活动?文化设施管理人员服务态度如何?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内容,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中期调查问卷正在进行。而它也是继今年2月我市启动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测评后,对民情民意的又一次“洗耳恭听”。公共文化服务倾听群众声音,从深层次看也是我市示范区创建避免“曲高和寡”的探索和实践。

倾听群众声音,才能更好地把握群众心理。服务是否得到认可、活动能否赢得赞同,这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无法忽视的重点,也是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可或缺的环节。从供给角度看,公共文化服务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实现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就在于准确把握群体心理。测评和调查无疑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手段。

倾听群众声音,才能更好地推出文化服务。针对群众心理推出公共文化服务,这是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坚守的底线,也是示范区创建应该铭记的原则。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格外关注的除“文化”含量外还有“公共”体量。只有那些真正为群众所接受、为群众所喜欢的公共文化服务才拥有可圈可点的价值和意义。

倾听群众声音,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群众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是社会和谐的倡导者。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是重要的、基本的文化建设,更是与健康、教育、安居、社保等同等重要的社会建设,特别是重要的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在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群体共识、培育良好风尚上的作用无法取代。倾听也由此成为先决条件。

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是推动我市文化改革发展和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有效途径。它不应只是政府部门的“独角戏”,更应是全民参与的“大合唱”。推进嘉兴社会发展从精神生活的“小康”迈向价值观念的“大同”,不妨多倾听一些群众声音。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服务 倾听 群众声音 服务体系 示范区创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