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织就“社保安民网” 社会保障统筹城乡

2014-10-17 15:47: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西部网讯 全民享有社会养老保险实现“无缝隙”对接,“人人技能、创业示范镇(村)”建设稳步推进,劳动关系持续保持稳定和谐.....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从群众最关注的方面入手,转变作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着力推进社保、就业、维权服务三项重点工作,织就了一张“社保安民网”。

社会保障统筹城乡

宁陕县在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应保尽保的同时,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大病救助封顶线从6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6万元,将15个病种纳入镇职工慢性病申报范围之列,较好地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该县还将失业保险金每月增加到727.50元,最低工资标准每月增加到2014年的970元,生育保险、工伤人员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和生活护理费多次进行调高。将灵活就业人员、失地农民、进城落户人员以及历史遗留的“八大员”纳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范畴,探索出台一系列优惠补贴政策,从而使全民享有社会养老保险“无缝隙”对接。

作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国家试点县的宁陕县,从2009年起,相继启动了新农保、城居保,到2011年10月又实现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养老金水平也在国家规定的不低于55元的基础上大幅提高到100元,2013年10月1日再次将城乡居民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05元。目前全县参加城乡居保的人数达到41000多人、参保率高达99.5%,9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领到了养老金。2012年,宁陕县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农保、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倾情帮扶就业创业

城关镇下岗职工廖佑菊自筹资金经营精品店,参加宁陕县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后争取创业贷款8万元,通过几年的努力,已拥有婚庆、摄影、化妆品等4个分店,吸纳当地20余人就业。

如今,在宁陕县有一大批城乡群众,像廖佑菊那样通过政策扶持走上创业路并成为创业带头人,仅2013年就有陈世斌、宋晓明等8位同志获得“创业明星”称号。他们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而且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共同创业,每年带动就业3000余人,年创经济收入1.5亿元以上,成为当地致富增收的“领头雁”。

该县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扶持作用,强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大力实施“人人技能、创业示范镇(村)”建设。 开展SYB培训1500余人,技能培训4000余人,职业培训7500余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0余万元,278人成功实现创业。相继在筒车湾、广货街两个旅游重点镇创建成创业示范镇建设,组织开展技能培训2期培训216人,创业培训68人,新增创业35人,发放创业贷款150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00余人。先后举办了首届农家乐烹饪技能大赛、宁陕味道”美食品评大赛等活动,提高农家乐的管理服务水平,着力解决进城农民的充分就业和持续发展问题。

劳动关系构建和谐

宁陕县注重劳动保障执法与维权,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对建筑企业、矿山、各大超市、宾馆等进行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费清欠、劳动安全等进行执法检查,劳动合同鉴定率达97%以上。及时受理调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有效期结案率达100%,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持续保持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的过程中,该县人社部门更加注重对农民工工资的追讨”。2014年年初,在接到建筑工人陈某投诉欠薪后,劳动监察大队组成专门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建筑工地调查取证,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仅用了15天时间为他们追缴回了40万元全部拖欠工资。近年来,累计查处劳资拖欠60余件,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1500余万元,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该县人社部门还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干部职工队伍管理,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先后建成了“就业服务”、“社保经办”、“城乡居保养老经办”三个服务大厅,将56项业务流程整合于大厅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建起了12个镇和45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安装助农取款机和POS机,建成了群众“家门口的社保站”。在此基础上,出台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22项工作制度,严格约束人社工作人员的行为,让服务更规范、便民更快捷。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