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国家文物局通报8起典型文物违法案件

2014-10-17 15:16: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文物督察工作相关情况,以及重点督办的8起违法事实清晰、案件性质恶劣、查处难度大的法人违法案件。

“当前文物违法案件总体处于高发期,仅今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即接报在文物保护单位周边违法建设等案件81起,破坏文物本体案件3起,绝大多数为法人违法案件。”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文物局逐一对今年以来的重大文物违法案件分析研究,确定了一批违法事实清晰、案件性质恶劣、查处难度大的法人违法案件,对其进行了重点督办。从反馈情况看,多数案件已经依法处理。

此次通报的8起案件中,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武报恩寺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设案,吉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本愿寺旧址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遭擅自迁移、拆除案,北京市西城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塔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案,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洋溪桥遭故意损毁案5起案件所在地地方政府严格执法、措施到位,案件得到有效处置,整改措施已经落实或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这5个典型案例表明,文物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法规,是在当前形势下,依法保护文化遗产的最有效武器。”刘铭威说。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徐州韩桥煤矿旧址遭故意损毁案、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尔山车站遭故意损毁案、河南省博爱—洛阳煤层气输气管道工程建设单位擅自施工破坏古文化遗址案3起案件在国家文物局致函相关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并派员实地督察、提出查处建议后,地方政府仍在进行调查处理。

据悉,国家文物局将持续加大执法督察力度,明确文物违法案件办理规范,与有关方面出台文物犯罪案件司法解释,对文物违法犯罪案件一抓到底,严肃问责,办出成效。


编辑:秦人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督察 违法建设 刘铭威 旧址 文物违法案件 法人违法案件 地方政府 文物保护法 工程建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